•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黑龙江北安人民法院:党建引领 助力司法为民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党建网

    李大明

     

      黑龙江省北安市是一座拥有红色印记、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的城市,北安法院人始终以“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凝炼红色文化”特色党建筑牢政治忠诚,以“三红”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队伍素质,助力司法为民一线党旗高高飘扬。

     

     

      坚持党建为魂,锻造硬核法院队伍

      北安法院机关党委始终坚持把法院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党建为魂,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担当的法院队伍。一是抓好“北法红色映象”品牌创建。广泛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成效明显、可复制的基层党建品牌,让司法服务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打造“北法红色映象”党建工作品牌,以“三红”党建引领、打造“五硬”队伍、筑牢“六固”工程为总体工作思路,将“红色印记”“红色基因”“红色文化”作为滋养党员初心的营养液,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液里,全面助推审判执行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以各具特色的党建活动为载体,取得了“看得见、评价好、党员群众满意”的实效。二是以“主题党日”活动强化队伍建设。开展“探寻红色文化 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组织干警参观黑龙江省政府旧址、雷锋纪念馆、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等地,传承和发扬前辈终身忠诚于党、舍生忘死的斗争精神,在新征程中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邀请北京冬奥会冠军曲春雨参加“无奋斗不青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警进行座谈,传递和感受冬奥精神,引导青年党员以青春之星火,汇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之光芒。

     

      坚持司法惠民,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北安法院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不断提升司法为民水平。一是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党员进社区活动。为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推动党员力量常态化向社区一线下沉、助力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北安法院创新开展“机关基层手拉手、党员群众心连心”活动,大力推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与所在社区群众交朋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心民心交融。二是“惠农暖春”源头化解矛盾纠纷。通过“惠农暖春”行动,护农促春耕,打响春耕保卫战。畅通现场立案、12368电话立案、网上立案、上门立案等多个立案渠道,确保不因立案环节耽搁农时。支部党员走进田间地头召开普法宣传会,向喷洒农药无人机驾驶员、农药经销商、农户进行普法宣讲,从源头避免矛盾纠纷。驻村工作队党员对东胜村进行重点走访,为村民代买春耕备耕中所需的化肥、种子、农药等物资,助力乡村振兴。成立调研组,针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问题,开展走访调研,形成“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研讨成果,以《法院专题报告》的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具体情况得以改善。

     

      坚持法治为纲,强化市域治理保障

      北安法院牢牢把握司法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职责使命,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立足审判工作实际,强担当、勇作为,在持续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中发力。一是完善“党建引领+矛盾纠纷调解”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着力拉近人民法院与群众的距离,挂牌成立“党员模范调解室”,化解婚姻、家庭、邻里等各类基层常见的民事纠纷,将类型化、系列案件集中调解。二是法治副校长全市中小学全覆盖。以“高扬旗帜、厚植沃土、深化协作”为抓手,精心选拔出了29名政治素质好、审判业务精、表达能力强、热爱青少年权益保护事业,并且具有一定法治宣讲经验的党员法官、法官助理担任法治副校长,推出系列主题法制课程,让法治文化走进校园,为全市中小学生打造校园法治文化沃土。三是设立无讼村、无讼社区示范点。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法院诉讼服务一站式建设,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东胜乡东合村、主星乡主星村、铁南社区设立“无讼示范点”,组建专业党员法官服务队,深入社区、村屯开展矛盾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30余次,筑牢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前沿阵地”。将党建工作与巡回审判工作相结合,依托赵光法庭所在的赵光镇党委,在7个自然村设立党员司法便民联络员,确保人民司法需求及时得到解决,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

      北安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建工作和审判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审判工作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队伍保障,促进审判业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让党旗在审判一线上高高飘扬,让初心在司法为民中熠熠生辉。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北安市人民法院机关)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