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坚持党建领航 走好党和人民检察事业新的长征路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旗帜》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融合推进机关党建和检察工作,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带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司法机关,既是业务机关,更是政治机关,一切检察工作首先要做到“从政治上看”。最高检党组始终坚持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建工作首要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实在在落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党组会“第一议题”机制,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务实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强化政治巡视和政治督察,健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以政治教育铸魂、警示教育明纪、英模教育提气,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方向、政治责任对检察履职的引领。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八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推进党内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组织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让党员干部学出忠诚信仰、责任担当、奋进动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人民检察史学习教育,赓续党的绝对领导下检察制度建设的“红色基因”,在司法办案中坚定落实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

     

      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必须体现在行动上的自觉和能动 

      最高检党组努力跟上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提出的更高要求,积极适应反贪转隶、检察职能调整,以内设机构系统性、重构性改革为牵引,推动形成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时代法律监督新格局。2021年6月,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赋予更重政治责任。最高检党组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54项分工任务、222项具体落实举措,努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实。各级检察机关主动向党委、政法委请示报告,推动将《意见》贯彻落实纳入本地党委工作大局。各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均对贯彻落实《意见》作出批示,已有24个省(区、市)党委专门出台实施意见或工作措施,为确保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

     

      始终心系“国之大者”,以更强党建引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最高检党组牢牢把握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初心和使命,自觉把党建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注重发挥党建引领、支撑、保障作用,以高标准机关党建促进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既从严打击严重犯罪,又促进社会内生稳定,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持续做实对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保护,创新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设立最高检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持续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益诉讼、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检察为民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最高检党组特别强调,自觉、主动融入国家治理,在监督办案过程中,针对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防范相关案件反复发生,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助推诉源治理。2018年以来,最高检围绕校园安全、司法公告送达、金融监管、窨井管理、虚假诉讼、网络整治、快递安全、安全生产等问题,先后向有关部门发出第一至八号检察建议,共同推动系统治理。

     

      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互融共促下好“一盘棋” 

      最高检党组坚持把讲政治和抓业务融为一体,不断健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具体制度,使各项举措在工作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让机关党建成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动力源。政治素养是最根本、第一位的专业素养,专业能力是落实监督办案“从政治上看”的基本能力。坚持一体强化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组织编写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履职教科书、新时代检察“十大业务”系列教材,开展政治与业务工作融合培训,推动法官、检察官、警察等同堂培训,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坚持把政治考核、业务考核融于一体,融合抓实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考核、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努力考出监督实效,考出能力素质,考出检察铁军。通过科学管理,深刻改变了检察监督办案理念,促进了办案质效源头治理,各项监督办案工作成效明显、持续向好。实施基层检察院建设三年行动,以脱贫攻坚精神重点帮扶129个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以点带面、压茬推进,已有82个改变面貌、由弱变强。根基强健,就能汇聚起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最高检党组提出,越是在疫情吃劲的时候,越要重视党建工作,以党建凝聚力量、引领担当。各级检察机关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检察蓝成为依法战疫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以责任落实促推履职到位 

      最高检党组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层层压实绷紧党建工作责任链条。最高检党组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统筹谋划,推动形成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牵头负责、各部门党组织有效落实、党员干部人人参与的党建工作格局。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以机关党建带系统党建,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坚持将党建考核成绩纳入各部门年度考核,探索形成包括9个方面、49项可量化指标的党建考核体系,每年举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以“问题导向”进行逐一点评,促进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抓实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评比,扎实开展党建突出问题整改和“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最高检领导同志与厅级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集体谈心谈话,落实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推动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交流任职等工作,努力建设过硬党务干部队伍。

      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以严管厚爱打造检察铁军 

      最高检党组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融入日常、落在经常。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融合推进教育整顿和检察系统内巡视,同向发力、一体抓实,集中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强化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制定修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办案规则,严明检察官权力清单。最高检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会商机制,落实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季度分析报告等制度,系统分析全面从严治党薄弱环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立新时代检察英模培树导向,激励广大检察人员坚守忠诚奉献“底色”,引领专业精进“亮色”。充分运用政法系统的反面典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抓源治本、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让机关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不懈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三个规定”,创新“上下联动、相互印证”排查机制,构筑起廉洁司法“防护墙”。2021年,检察人员主动记录报告有关事项16.2万件,是2020年的2.4倍。从严管理检察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规范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与全国律师协会联合倡议“清”不远疏、“亲”不逾矩良性检律关系。注重家风建设,坚持干部家访制度,召开党组与机关干部家属座谈会,向全国检察人员家属发出倡议书,以家风促“检风”、以“检风”助家风,让机关政治生态更加健康。

      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人民检察事业开启新的征程。最高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求极致、止于至善的精神,在新起点上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领担当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助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的法治责任、实现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