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泉州市直机关:“四化四力”增动能 模范机关走前列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近年来,泉州市直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化四力”,聚力创新引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能增效,模范机关创建扎实开展。

     

      理论学习常态化,增强政治引领力 

      把扩大学习覆盖面、强化理论武装针对性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兴起学习热潮。一是突出载体多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东海干部学堂”“机关大讲堂”“泉州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每月一讲”微党课等载体,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让理论学习延伸至机关每个支部、每位党员。二是突出知行合一。举办4期“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论坛,由20多位党员骨干上台讲工作、传经验、谈思考、议对策,全市近千名党员干部参加,为市直机关跑好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第一棒”,提供了理论学习、工作交流和业绩展示平台,机关反响热烈,党员参与积极。三是突出重点群体。针对市直机关青年党员,制定指导意见,建立理论学习小组,引导通过“夜学班”“阅读竞赛”等形式开展相互学习。针对领导干部,落实中心组巡听旁听制度,建立情况报备、考核考评、定期通报等机制,推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2021年,巡听旁听106家单位,“关键少数”较好发挥了领学促学作用。

     

      责任落实规范化,提升基层组织力 

      完善规划部署、联片指导、调研督促、研讨评展、述评考核、兑现奖惩“六位一体”工作驱动链条,推动责任抓牢做实。一是用好述职考核“指挥棒”。抓好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和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推行机关党建工作“3+1”实绩报告、晾晒党建工作成绩单等做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压实整改责任,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二是用活争先创优“助推器”。结合“五好”党支部创建、“海丝先锋”支部达标创星活动等,先后评选先进“五好”党支部183个,选树先进标兵39个。连续十一年举办特色党建项目评展,让市直单位和县(市、区)党组织上台展示党建与业务融合实绩成效,形成“机关工委‘出题’—机关党组织‘破题’—党员干部‘答题’—评展舞台‘亮题’”的良好局面。三是用准组织体系“导航图”。2021年撤销市直20个系统党委,市直机关101个党组织直接隶属市直机关工委管理,减少管理层级,优化组织设置。

     

      抓手载体多样化,激发工作创新力 

      围绕市委中心大局,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探索新抓手、打造新载体,以机制创新赋能机关党建。一是创立“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创立并推广泉州市“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即,总机制:机关党建责任落实机制,总载体: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总方法:“5433”支部工作法),为各级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路线参照和工作指引。该体系写入市党代会报告, “5433”支部工作法荣获全省机关党建创新项目一等奖。二是开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实施“看齐对标”“创牌亮旗”“示范表率”“正风提效”“固本强基”等5大行动,引导机关党组织亮出旗帜,党员亮出身份、亮出作为,在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构建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上作表率、勇担当,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的工作优势。三是实施“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工程。贯彻落实省委“三提三效”行动和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动员大会精神,从2022年开始,实施“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工程,引导党员干部做好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两篇文章”,以优良作风为基层解难题、为群众办好事、为企业优服务。

     

      作风建设长效化,提高党员干部“免疫力”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营造清廉之风。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力度不降。坚持强监督、严约束,通过授廉政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正向激励与反面警示并举,加强党规党纪、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坚持教育提醒不松懈、实地检查不止步,组织学习有关典型案例、责任追究等违纪情况,念好日常监督“紧箍咒”,持续敲响警钟,严防“节日病”。二是紧抓作风建设寸步不让。狠纠“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事项自查自纠工作,上紧“廉洁发条”,筑牢思想防线。为改进机关效能、打造服务型党组织,运用党员示范岗、服务窗口评比、行风政风监督、机关作风公开评议、效能投诉处理等方式,让群众参与监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把好审理关口尺度不松。强化法律思维、程序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案件审理工作,严把案件出口关、质量关。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健全完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共同参加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发挥审理在建章立制、责任落实、综合研判等方面的牵引作用,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