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检察院以红色引擎为检察事业赋能添彩
    发表时间:2022-06-29 来源:人民论坛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该院杨洋检察长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警精神昂扬,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庄严起誓。该院全体干警正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初心使命,奋发向前建功新时代。 

      近年来,新余市渝水区检察院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品牌塑造、党建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增强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为核心,让党建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执法能力。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坚持政治引领,上下同心树旗帜 

      该院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作为学习的“第一议题”狠抓落实。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头领学、带头研讨,自觉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通过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契机及时了解干警思想动态,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疏导解决。依托每月主题党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方式引导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利用“学习强国”、中检网、江西干部网络学院、专题讲座等方式深化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加强阵地建设,建成院史陈列馆、党员活动室、党建工作室。举办“渝检人物故事分享会”、“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主题朗诵激发干警爱党敬业、奋发图强的工作热情。原创MV《向祖国献礼》入围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选并被学习强国登载。

     

      坚持服务大局,全力赋能助发展 

      “感谢检察院开了这个听证会,不仅解了我燃眉之急,而且挽救了整个企业。”民营企业家涂某说。据了解,该院始终在办案中强调平等保护和服务大局的理念,坚决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倒了、民心散了”。在司法实践中,始终立足检察职能,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党建+服务”“党建+业务”。一方面,组建本院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值守,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协助社区解决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问题。同时,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进村委,开展法制副校长进学校,主动走访企业问计问需,持续开展法律宣讲、政策解读等。另一方面,通过司法救助、公开听证、联席会议、出台举措等方式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上齐发力,维护司法权威,维护未成年人、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着力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稳定。近两年共救助近30余人;推出服务民营企业10余项举措;助力9名农民工依法讨薪;持续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灶台下的安全”和“钱袋子的安全”。

     

      坚持队伍建设,锻造铁军铸检魂 

      该院通过开展政治轮训、集中辅导、交流研讨,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做到党建、检察业务、队伍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严格“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认真落实长效机制,持续抓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筑牢廉洁办案防线。同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司法机制,做到勉勤罚懒、奖优惩劣,形成业务办案、党建考核互相促进的正向激励导向,提升干警干事创业热情和引导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涌现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

      “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活,用‘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对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洋如是说。(新余市渝水区检察院 刘颖君)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