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天津市水务局:强担当、创业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天津机关党建”公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着力培养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水务局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部署要求,聚焦市场主体,持续深化水务建设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通过抓制度机制、抓服务效能、抓环境优化,有效提升监管能力和市场主体履职能力。

     

       

      一是加大地方招标投标制度规则清理整合力度。深入开展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坚决在水务招投标市场不设置法律法规之外的市场准入门槛和壁垒,持续消除地方保护主义,公平公正对待市场主体。 

      二是进一步简化备案手续流程。打破水务建设招投标领域多重备案的监管壁垒,将“七个备案”压缩至“一个备案”,大幅度降低市场主体手续办理成本,削减招投标备案频次85.7%。坚决落实招投标法律法规要求,取消施工招标文件中“监理单位已确定”条件,水务工程招标实现发布招标公告与发售招标文件同步,近百余项工程从中受益。 

      三是强化监管手段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严格依据工程设计规模标准设定投标主体资质条件,合理标段划分,坚决消除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推进水务招标投标电子化进程,减少人为干扰,提高监管效能。定期会同天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专家库人员补充与更新,专业涉及水工、建管、造价、水文、农田水利等17个领域,专家抽取参与率达70%左右。 

      四是多措并举,以营商环境的“优”激发市场的“活”。在水务工程评标中全面推行综合评分法,积极推进技术暗标,市管重点水务工程暗标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有效提升评标全面性和公正性。严格招标文件中投标主体资质条件审核,优化首次进入天津水利建设市场的外地企业信用评分等一系列“政策服务礼包”落地实施,吸引更多外地企业进入天津市水务市场,目前从事水务工程建设业务的施工、监理和设计等单位达到90余家。 

      五是大力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在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中应用。持续开展市场主体履约行为信用评分,并将信用得分纳入政府投资项目投标评分标准,将市场主体在工程建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在开标过程中实行投标主体信息得分现场核查,坚决杜绝限制进入市场行为的“问题企业”投标与中标,积极鼓励市场主体建立良好诚信。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