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党旗插在工地上 支部建在项目部——枣庄市直机关工委倾力打造“攻坚‘枣’行动”一线党支部品牌
    发表时间:2022-12-02 来源:旗帜网

      今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市委“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聚焦项目建设,创新“四全”模式,打造“攻坚‘枣’行动”一线党支部品牌,助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进度均超出年度计划20%。

      坚持“全覆盖”建强组织,当好项目建设“定盘星”。一是组织“全覆盖”。市直机关工委立足党建实际,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在全市165个重点项目同步成立党支部110个,把支部建在一线,把党旗插在一线。指导各区(市)、枣庄高新区成立临时党委7个,由县级领导或机关工委书记担任党委书记,由机关工委负责沟通联络,及时了解党支部运转情况、党员思想动态和工作推进情况等。二是队伍“全覆盖”。由项目推进专员担任党支部书记,项目建设单位党员纳入党支部管理。根据工作需要,由市、区(市)直部门或有关镇街、项目建设单位负责同志担任支部委员,共同参与党支部活动。三是工作“全覆盖”。明确党支部职责定位,将政治建设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通过举办“攻坚突破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打造党课“实景课堂”、开展机关党支部和项目党支部党建共建等,推动党建与项目建设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

      坚持“全过程”党建引领,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一是头雁领航“全过程”。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项目推进专员及派出单位优势,积极开展对上争取、牵线搭桥、沟通协调等工作,切实帮助项目争取政策和资源。以党支部书记为中坚力量,抓好“传帮带”,与青年党员在一线结为“师徒”,通过谈心谈话、专题辅导、以干代训等,全面提升一线党员队伍素质能力。二是党员冲锋“全过程”。通过设置“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成立“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等措施,引导一线党员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动技术骨干、企业职工大干快干,营造了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三是党群联动“全过程”。围绕提升精细化服务企业质效,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总工会开展“情系职工、夏送清凉”活动,组织82家市直机关基层工会为项目推进专员和一线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物资;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开展“为企服务好窗口”和“我在窗口写青春”创评活动,组织市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学习和志愿服务,多措并举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坚持“全方位”指导保障,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一是“全方位”谋划布局。将重点项目党支部建设作为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突破项目暨基层党建创新引领项目,印发《关于加强“攻坚‘枣’行动”一线党支部建设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通知》。将重点项目党支部作为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主体,把党支部建设情况纳入机关党建年度考核、模范机关和模范党支部“双创双评”重要内容,以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保障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二是“全方位”督促推进。在一线党支部创新开展“我在一线当先锋”和“点单+组团”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等系列活动;督促引导市直部门党组(党委)高度重视一线党支部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深入项目开展调研,指导一线党支部建设,现场研究解决企业难题。三是“全方位”提供保障。根据实际需要,市直机关工委向重点项目党支部划拨专项经费71.5万元,用于开展疫情防控和党建工作;统一配发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实用手册、党旗、党员徽章、党建学习资料等,持续增强一线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全链条”攻坚突破,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一是支部创建“全链条”。组织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推广运用“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活动在一线开展、创新在一线体现”的“四个一线”党支部工作法,建强组织、抓好队伍、凝聚力量。及时发现、总结攻坚一线涌现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典型,开设专题专栏广泛宣传一线党支部的创新做法和先进事迹。二是作风建设“全链条”。一线党支部党员牢固树立“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意识,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把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能力作风建设的“实践课”“大考场”,全身心投入、全周期管理、全流程服务,在项目建设中练就过硬本领,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尖刀连、排头兵。三是问题解决“全链条”。各一线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靶向施策、靠上服务,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复工复建。聚焦项目单位诉求,想方设法助企纾困,从严从实从快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一线党支部党员共开展政策争取、手续办理、要素保障、宣传推介等方面工作359项,切实为加快建设重点项目赋能助力。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