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苏州市委党校擎旗奋进 以更高站位推动主责主业提档加速
    发表时间:2022-12-09 来源:党建网

      苏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职能定位,发挥党校优势,以更高站位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实做深、入脑入心。

     

      锚定政治方向,铸魂为先夯实思想之基

      讲政治是党校安身立命的关键所在,苏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牢牢把握党校姓党的政治属性,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由心入手、从心开始、以心促行。一是强化政治担当。10月16日上午,校(院)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校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在当地电视台等媒体发声,组织召开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校官微、官网开辟“党校好声音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栏话体会,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资料,组织赴一大、二大会址“喜迎二十大 重走一大路”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各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高质量完成市委安排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通过活动牵引、专题辅导、平台搭建、成效宣传等方式,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二是把握政治方向。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组织参加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分层举办全市党校系统、市委党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资培训班,分章分节开展集体备课,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压实政治责任。印发《关于印发<中共苏州市委党校2022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把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到主责主业的具体实践中。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精心部署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集体认真研究宣讲提纲,找准理论与实践结合点,校领导全程把关指导,审定课题,明确要求,着力做到讲全讲准、讲深讲透。

     

      夯实党建引领,以人为本凝聚前行之力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指出,“人才队伍建设是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的关键。”苏州市委党校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打造人才建设“新高地”。一是“品牌化”赋能,汇聚宣传合力。盘活用好自身优势,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委党史工办等机关单位,牵头成立“‘理响苏城’理论宣讲”党建联盟项目;携手市妇联打造“木兰讲师团”工作品牌;与市委组织部、市广电总台FM91.1推出《海棠云听·红色回响——回顾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节目。打造“干训先锋”行动支部品牌,推动“党校好声音”党建品牌评星晋级。二是“组合拳”蓄能,凝聚发展动能。外引内育激发内生动力,厚植可持续发展强劲动能。聘请专家充实党校智库,定期举办学术报告会、学术沙龙,分享动态前沿。启动“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人才培养工程,成立校青年工作委员会和青年教师指导中心,搭建“三青”培养体系,聘请学员担任导师和调研指导员,分级分层落实人才培养工作。举办“走基层 学先进 践四力 提能力”教职工综合素养提升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的政治修养和履职能力。修订《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等,以合理的激励机制促进教学科研水平和智库建设的提升。三是“优服务”增能,集聚提质活力。苏州市委党校结合实际进行社会化改革,优化和完善党校后勤管理服务,形成与教学和科研工作水平相适应的“自主管理+服务外包”服务管理机制。坚持系统化管理,统筹绣好疫情防控和主责主业“双面绣”,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和行动支部,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党校贡献。常态化推进“党建惠企”行动,与共驻共建社区成立全市首家“苏州市委党校社区工作站”,创立“博士阳光讲坛”党建理论宣讲品牌。建设文明校园,垃圾分类工作获得“苏州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单位”。打造智慧校园,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实现全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有力提升对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的技术支撑水平。

     

      聚焦主责主业,赋能为要筑牢担当之责

      一是聚焦干部培训出实招,在人才保障上担当作为。构建“大教育”理念,创新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全面实施课题、智库、精品三项工程行动计划,出台《苏州市党校系统协作(专项)课题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推进网上“红色讲堂”,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调研筛选现场教学基地,合作共建“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现场教学调研基地等,做强“教学阵地”。二是聚焦决策咨询献良策,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创造性开展“市委主要领导圈定课题”项目,有序推进市委办交办的专项任务,完成“苏州建设大运河文化最精彩一段”“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研究”等课题。承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苏州实践”理论研讨会,编撰“强富美高的苏州实践”等本土化教材。三是聚焦开放办学谋升级,在创新联建上担当作为。牢固树立开放办学的理念,搭建更高更优平台,做好“外联”文章。寻求与上级党校和高层次院校、研究机构达成合作意向,研究阐释理论落实落地和国际国内培训等问题。与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同周边城市签署长三角G60干部教育培训合作交流框架协议,建立健全长三角地区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教育联盟制度。做好“内聚”文章,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赴基层党校调研指导,召开教学工作会议,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抓好“马”字号和“党”字号学科建设,选派师资力量参加各类培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征文等宣传教育活动。

     

      【供稿单位:苏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