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青春筑梦新征程 科普为民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3-06-05 来源:旗帜网

      中国科技馆党委始终从“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战略高度,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用科普事业发展锤炼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青春热情共筑复兴征程,以科普为民彰显使命担当。

     

    中国科技馆青年代表参加馆“五四杯”青年辩论赛。 

     

      系统开展“青年大学习”,学思想强党性筑牢根基 

      坚持“学”字为先,淬炼思想。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主线,策划引导青年代表深度参与馆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积极动员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汇编、青年理论学习征文、青年学习标兵评选等活动,引导全馆青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水平,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强化“悟”字贯穿,知行合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组织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结合工作实际,系统梳理、集中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形成固化学习成果。策划举办“红旗下 学思想 强党性”青年交流会,组织青年代表在红旗下分享学习体会;开展“五四杯”青年辩论赛,以岗位实践深化理论思考。组织青年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立足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围绕制约科技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共性问题,深入开展课题调研,积极参与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突出学思践悟深度融合。

      突出“严”字当头,锤炼党性。始终坚持严的总基调,以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新入职员工廉政教育和谈心谈话,重点开展中层干部领导力提升和青年干部“靶向”培训。创新实施“青年干部廉洁从政集训营”,组织青年骨干走进西山无名烈士墓、驻京部队训练场等,以参观见学、主题辅导、现场实训、野营拉练、交流座谈等方式接受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学习革命先烈赴汤蹈火的崇高精神,感受新时代人民军队的钢铁意志,引导青年干部练好廉洁内功,打好清廉底色,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全面强化“岗位大练兵”,重实践建新功磨砺担当 

      坚持用好“一线工作法”。强化年轻干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机制,以直接服务公众的一线业务开启新入职员工的职业道路,促进全馆青年把公众需求放心间,在开馆35年、服务公众6200万的科普实践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遴选优秀业务骨干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先后选派10余名青年赴内蒙古、河南、宁夏、新疆等地科技馆,山西吕梁、河北平山等县市参与基层科普及脱贫攻坚建设,在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十年、累计服务公众超5亿的基层实践中,采集带“露珠”的乡情民意,探寻创新的“源头活水”,坚定“公平普慧”的科普初心,为公共服务均等化作出科技馆的独特贡献。

      积极搭建“基本功练兵场”。统筹推进落实教育、科技、人才决策部署,围绕展览策划、展品设计、讲解辅导、活动开发等岗位,开展“全岗辅导员”“设计师讲展览”等练兵试点,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勤学苦练,切实增强本领,提升青年团队精神面貌。创新推出“学二十大精神 观中科馆展览”“设计师讲展览”等活动,以“主题参观路线+主题图文展览+主题教育活动”模式,通过展品辅导、主题研学、实验探究、打卡闯关等形式,为118家单位党员干部和108万名普通公众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创设“干事比武台”。把“事上练”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为青年创设重要岗位历练机会,号召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展现时代担当。献礼中国载人航天30周年,举办“天宫课堂”,点击量超40亿,推动中国科普事业迈上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面向科技前沿,青年担任“智能”“健康”“能源”等常设展厅组长和团队骨干,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双减”,集青春力量打造“科技馆里的科学课”“科技馆里的思政课”等品牌,助力教育强国建设。全馆青年在服务公众的现代科技馆体系“比武台”上磨炼本领、竞显风采。

     

      用情做好“青年贴心人”,强组织重文化搭好桥梁 

      用心开展文化活动。组建馆国旗队,9年来坚持每月开展升旗仪式和“喜迎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升旗仪式,增强青年使命感、荣誉感、凝聚力,展现青年青春向上风貌。面对严峻疫情,开展“中科馆青年在行动”系列活动,组织青年群策群力,组建青年爱心志愿车队,及时为同事送药上门,尽显青年责任担当。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举办“建党百年,奋楫向前”龙舟赛,展现团结一致、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创办内部文化刊物《科苑文艺》,持续推出“青年悦读”有声节目,搭建思想交流平台。

      精心选树优秀典型。设立首届“中国科技馆青年五四奖章”,连续评选“十佳新锐青年”等,在全馆青年中营造崇尚标杆、学习标杆、争当标杆的良好氛围。在广大青年的开拓创新、奋勇担当下,中国科技馆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称号,一线青年当选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馆团委获评“第20届青年文明号”“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委”,青年团员干部代表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以青年力量凝聚事业发展合力。

      匠心打造团队文化。系统凝炼中国科技馆文化精神内核,构建形成以“至臻至谨 同创同心”精神、“体验科学 启迪创新”理念、“科技教育的先导者、科技馆事业的引领者、科学文化的国际传播者”愿景共同组成的“中国科技馆文化体系”,为引领青年传承精神、共创未来奠定文化根基。建设“文化长廊”,集中展示中国科技馆建设与发展历史,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科技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