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苏州多措并举推动机关青年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3-06-09 来源:旗帜网

      今年以来,苏州聚焦新时代全媒体下机关青年教育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实施市级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多措并举推动机关青年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学习小组“建起来”。健全青年干部理论武装体系,构建党组(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牵头抓总、基层党团组织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夯实“重学习”“促学习”的组织基础。年初,市委宣传部、市级机关工委、团市委联合制定《关于实施市级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通知》,突出抓好40岁以下青年干部为主体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实现组织建立、青年参与“两个全覆盖”。截至目前,成立市级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741个,覆盖青年干部职工1.9万名,每个小组均设置小组长和联络员,形成市委宣传部“青宣在线”、市纪委“石上‘青’流”、市生态环境局“青蓝学益”、市妇联“木兰青语”等126个青年学习品牌。同时,组织青年人数不足10人和职能相通、位置相近、工作联系紧密的单位联建联学,组建跨支部、跨部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63个,推动应学尽学、资源共享。市级机关工委持续深化大联络、大调研、大交流三项机制,加强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日常督促指导,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支委委员联系青年干部制度,推行理论学习导学制和组员结对共学。

      科学理论“学起来”。持续教育引领机关青年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彻底的学理回应、说服青年干部,激发“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的内生动力。组织开展机关青年思想动态调研,综合8000多份问卷分析青年思想困惑、学习需求,指导机关党组织系统规划年度学习计划、专题和清单。及时为机关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征订发放理论书籍1230套,每月发布线上理论学习材料和青年理论学习指南,在主题教育开始前“先行先学”。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先后组织6期1345名市级机关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和4期726名新党员、发展对象标准化培训。各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适时安排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青年代表列席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参与研讨发言,汇报学习成果;依托“青年学习社”“机关书屋”阵地,坚持“每月一主题”开展“月读·阅读·悦读”活动;创新“读书班”“课题制”“周课堂”“项目攻关”主题联学,加强青年交流互鉴,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凿深井”“取真经”。

      形式载体“活起来”。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青年干部需求,量身定制、因人施策,提供分众化、差异化、个性化的学习产品,打造“有意义”又“有意思”的学习品牌。创新主题党日学、谈心谈话学、观摩体验学、岗位练兵学、联谊互动学等形式,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跨部门、跨单位开展主题联学。持续深化“干部大讲堂”“法治开讲”主题宣讲,常态开设“机关青年说”线上专栏,定向打造“晨读晚学”业余课程,创新开展“读写编讲行”活动,提供、推广理论学习精品课程,实现理论学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联合开展“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和“青学讲堂”访谈分享、网络行为规范专项教育、国家安全主题宣教月等活动。组织举办“学习二十大·青春耀‘四敢’”演讲比赛、“沁润书香·阅读悦美”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市国资委、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烟草局举办的学习活动有声有色,市中级法院、市文广旅局、总工会等16家单位建立“青年学习社”实体化阵地,打造枢纽型青年之家、活动型青年社团、互动式网络社群,使理论学习更有温度、接地气。

      成效转化“做起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青年干部走基层、接地气,弘扬“干中学”和“学中干”的良好学风。通过压担子、交任务,引导青年积极投身创新集群、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科研攻关、乡村振兴等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实施“青研项目”,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和“以文辅政”能力训练,将“学习课堂”搬到企业、社区等为民服务一线,推动在一线发现疑难问题、剖析症结根源、提出改进措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依托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创先争优等活动,积极为青年干部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和创新创造能力搭平台、建机制。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干部经常性开展蹲点调研、基层走访、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

      考评激励“抓起来”。把青年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创建模范机关考评内容,完善机关青年理论学习规则,健全“软指标”到“硬任务”的激励举措。压实机关青年理论学习“一把手”工程,党组(党委)每年至少听取1次青年理论学习情况汇报、召开1次机关青年干部座谈会。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日常考勤、交流研讨、电子档案、研学述学、考评激励等长效运行机制,通过“每日一学、每周一报、每月一考”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效。制定出台《市级机关先进典型培育管理办法》,评选青年理论学习优秀品牌、标杆小组、学习标兵和优秀案例,总结推广学习方法和先进典型,充分调动比学竞学积极性。推行“入党第一课”制度,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完善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打造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督促机关党组织跟进掌握青年干部的学习表现,列入平时考核内容,作为青年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