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家电网:党支部建在项目上 重点工程春光好
    发表时间:2020-06-04 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春暖花开日,施工正当时。当前,国家电网公司各项电网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全面落实“全力保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施工安全、质量、进度。国网冀北、江苏、河南、四川电力将党支部建在工程项目上,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作表率、凝聚起强大力量,让党旗在电网工程建设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支部坚强有力 凝聚必胜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冀北电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奋战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前沿,800余个党组织、10000余名党员、200多支突击队、100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张北—雄安特高压直流工程、张北柔直工程、京雄电铁固安东牵引站配套工程等30多项重大工程建设一线当先锋、作表率、冲在前。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全面复工后,张北换流站与延庆换流站双端直流启动调试进入倒计时阶段。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即将到来的第三阶段工程调试工作,冀北电力检修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所辖张北换流站、康保换流站、丰宁换流站3座换流站全体党员成立2支党员突击队、1支特战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站内运维工作。  

      党员突击队队员主动延长值班时间,有的在疫情开始前就连续驻扎站内,有的主动放弃轮休回到站内。连续值守时间最长的共产党员高正义已经在站内封闭了35天。“为了确保调试启动前不漏下任何一个隐患,我们全面加强了巡查消缺工作。”高正义介绍,“巡查过程中每发现一个隐患,我们都安排专人对接施工单位整改和验收,保障消缺全过程实现闭环管理。”

      在张北换流站阀厅,将近4层楼高的换流阀子模块威风凛凛。高正义正在处理水冷系统漏水问题,为了排除这个隐患,他和施工人员排查了几百个连接点位。“现在的每一分努力都是为了确保调试过程中的150项试验顺利完成”高正义说。调试启动后,他将和党员突击队队员24小时坚守岗位,分组完成每一条主控室接令和设备区操作任务。

     

      党员突击队 建设急先锋

      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国网江苏电力建好用好项目部一线、班组站点、保电现场临时党组织,在全省所有重点工程现场组建临时党支部、切实做到全覆盖。此外,该公司还充分利用“党员安全宣教队、党员联合攻关队、党员突击队”等先锋团队,高效推进工程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在特高压东吴变电站第三期扩建工程现场,确保1000千伏主变压器A相到位,运输这个“巨无霸”的过程既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战役”。东吴变电站是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的重要结点变电站,也是皖电东送和西电东送的枢纽变电站。该变电站于2016年4月建成投运,本次扩建工程新增1000千伏主变一组,于2月14日复工复产,计划于今年夏季用电高峰到来前建成投运。

      为了确保主变能够顺利安全进场、安装,工程项目部临时党支部党员潘仁东在疫情期间通过视频通话和负责运输的工程师史国平反复计算角度和距离,反复测量现场数据,反复模拟运输细节......在确认运送方案的这段时间里,潘仁东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沿沪大道实地查看,“虽然车流量不大,但是所有细节都要确认清楚。”现场勘查、微信电话确认、与交警等政府部门沟通……充斥着他最近的工作。  

      “主变在从沿沪大道进入项目部所在的天福生态园内部道路是一个接近90度的弯,我们这次运输主变的桥式运输平板车加上前后两台牵引车总长度达到90.4米,一定要保证在这个转弯的过程中设备不被路边上的标牌和树枝剐蹭!运输主变的车一共有36列车轴、288个轮子,只要这288个轮子顺利转过这个弯,这事就成了一大半。”潘仁东说道。

      在潘仁东等人的共同努力下,4月3日10点32分,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变电站第三期主变扩建工程的第一相主变终于稳稳地停在了变电站门口,潘仁东开心自拍并在朋友圈上发文:“东吴站的扩建工程在兄弟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按时按点完成,因为我们都在尽自己所能,这是党员的责任也是电网人的使命!”

     

      党员示范履责 充分发挥带动力

      在±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驻马店换流变电站施工现场,一大早儿党员突击队队员带领施工人员有序进入作业区。在这里,通过设立“党员安全生产示范岗”,实行作业单元管理和区域隔离,把每一个作业面都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区,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考验,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党委依托工程项目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到电网工程复工复产一线,建立党员先锋队、划分党员责任区,高效开展工程建设。

      在驻马店换流变电站施工现场,河南送变电公司青年党员、青豫特高压驻马店换流变电站电气安装A包项目总工王石磊正和其他党员带头执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要求,积极参与消毒杀菌、测量体温、值班值守等。“党员更应该主动担当,为战‘疫’加弹药、添火力。”他说。

      在王石磊等党员带领下,驻马店换流变电站施工人员奋勇攻坚,截至目前,共展开作业面46个,进入满负荷作业阶段,朝着年内投运的目标加速推进。

      2020年,河南电网建设进入高峰期,特高压密集开工,28项500千伏电网集中建设。3月20日,国网河南电力实现在豫特高压工程、主网工程和2413项配网工程全面复工复产,工程复工率达100%。目前,各项工程项目正扎实推进,全力保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坚决夺取双胜利。

     

      在特高压建设工地上践行初心使命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工程建设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在±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18家参建单位中,成立以项目部为单位的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确保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雅中工程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西南地区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四川水电弃水问题。自工程川云标段正式复工后,18家参建单位施工人员2992陆续投入现场施工。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挥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协同工程各参建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机构,下设员工回流、诊断隔离、消毒、宣传教育和后勤保障5个小组,确保防疫措施在现场有效开展。指挥部还对复工后的关键施工项目进行分时、分区、分工管理,实施现场作业人员分区分散施工。

      为保证安全防疫,指挥部对雅中特高压工程四川3个标段实施最小单元化施工,一方面调整班组人员组织结构,每组由16人缩减为9人,同时增加班组和管理人员数量,分组行动;另一方面调整管理结构,建立“指挥部-项目经理-班长-组长”四层管理体系,将防疫责任层层落实。

      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大大增加了工作量。困难面前,国网四川电力特高压工程建设指挥部临时党支部组织动员有力,广大党员突击队队员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个个主动担当、冲锋在前,没有一个人掉队。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