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铁二局:奋进70年勇当“开路先锋”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胡  旭  

      

      70年砥砺奋进,中铁二局共参建铁路300多条,共计15000余公里,占中国铁路总里程的1/6。特别是自2004年以来,中铁二局人奋战在中国70%以上的高铁线路上,成为高铁建设队伍的“动车头”,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先技术创新成果。同时,中铁二局还积极进军海外,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铁路风采。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1950年6月12日,为填补西部地区铁路空白,西南铁路工程局(中铁二局前身)正式成立。第一代中铁二局人接过“开路先锋”大旗,从此踏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豪迈征程,自修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起,不畏艰险、雕刻大地,助力祖国现代化进程。

      

    中铁二局参建的全国第一条时速350KM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 

    中铁二局供图

     

    不畏艰险 艰苦创业谱写时代篇章 

      “脚踩草鞋、手握钢钎二锤,扁担一根、锄头一把,还要防止土匪来骚扰!”回想起当年建设成渝铁路的场景,原西南铁路工程局干部杨慧才记忆犹新,“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用两年时间干成以前几十年都没干成的事,圆了四川老百姓的梦想。”

      成渝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由中国人自主设计、自主施工的第一条铁路,既是新中国铁路事业的发端,也是中铁二局的起点。2010年,连接成渝地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成渝客专正式开工,新一代中铁二局人重返前辈首战之地,发扬铁军精神,利用最新的技术和最好的设备,成功修建了一条责任之路、奉献之路、荣誉之路、圆梦之路。

      同样的故事在中铁二局的历史上不断上演。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通车,第二天中铁二局人就踩着胜利的鼓点挥师北上,沿着古蜀道投入到出川第一条铁路——宝成铁路的建设中。在秦岭和大巴山,中铁二局人引进推土机和压路机,组建了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第一支机械作业队伍。1958年宝成铁路通车,百姓称赞:“铁路连川陕,蜀道不再难!”2012年至2017年,中铁二局承建西成高铁,再次鏖战剑门关等地,成功助力中国高铁横穿秦岭。

      1956年至1965年,中铁二局10万铁军翻越娄山关,踏上云雾苗岭,以满腔豪情建设川黔铁路。中铁二局人一举攻克山区地带以娄山关隧道为代表的一系列重难点工程,此后沿着红军长征的足迹,继续修建川黔、黔桂、贵昆铁路,让铁龙在苍山如海的云贵高原穿行。2011年,被誉为“世界首条山区高速铁路”的成贵高铁动工,中铁二局举旗进发,打通一座座隧道、架起一座座桥梁,不仅帮助全线在2019年底顺利通车,更积累了在复杂山区修建高铁的宝贵经验。

      20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如火如荼,修建成昆铁路势在必行。中铁二局18万职工义无反顾进军大小凉山,在“筑路禁区”“地质博物馆”创造了装炸药388吨一次爆破成功的壮举,建成迄今为止我国跨度最大的“一线天”铁路石拱桥,以血肉之躯打通两座6000米以上隧道。如今,成昆铁路复线正在加紧建设,中铁二局承建384公里难度最大且里程最长的一段,其中桥梁140余座、隧道40余座,桥隧比达到73%。

      70年风雨兼程,中铁二局西突东进、走南闯北,越盆地、上高原、通江海,打通湘黔、会战枝柳、参建衡广、建成南防、奋战外福、决战京九、驰骋徐连、鏖战宝中、铸就西康、连通南昆、畅达青藏……一条条钢铁大道绘就中国铁路四通八达骨架网,将各省市紧密相连,市场资源随着条条坦途畅流无阻,经济发展随之活力迸发。今天,在桂南、川藏等重大铁路工程项目中,中铁二局人不畏艰险、继续奋战,用一条条延伸的钢轨书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敢争敢闯 改革突破显担当 

      “铁路施工过去是大锅饭、铁饭碗,旱涝保收、吃穿不愁。不想风云变幻,国家基建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行招投标。”原中铁二局局长方文慈回忆,改革开放带来的市场化浪潮,对人们的心态和企业的管理都是巨大挑战,但中铁二局人没有退缩,提出要“顾全大局,知难而上,不等不靠,敢争敢闯”。

      20世纪80年代初,铁路指令性施工任务锐减,严峻的考验凸现在中铁二局人面前。中铁二局审时度势,决心放下“铁老大”的架子,从内陆走向沿海开放城市,构筑企业发展的新跑道。没有资金,员工们栖身简陋工棚;没有技术,给别人当打工仔勤学苦练;干惯了亿元大工程的队伍,几十万元的小工程也倾力而上。

      几年苦战,中铁二局秉承“开路先锋”的精神基因叩开市场大门,拓展多元业务,打响了企业名气,一项项优质工程在中铁二局人手中呈现:深圳南海大酒店、东莞东湖花园楼群、“厦门第一高楼”香江花园、西安阿房宫大酒店、二滩水电站左导流洞……一批高难项目、地标工程的崛起,使中铁二局的品牌美誉度不断攀升。

      市场锤炼企业,诚信拓展空间。中铁二局目前已从单一的铁路工程施工单位,发展成为涉及铁路、公路、市政工程、水工建筑、勘测设计、房地产开发、城市轨道交通、汽车与机械制造、商品混凝土生产、酒店餐饮、设备租赁、装饰装修等多元业务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在全国构建起活力四射的经营网络。

      1990年代,经历过业务大发展之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为摆在中铁二局面前的新任务。“当时的讨论中,很多人有异议,认为我们多元经营搞得好,已经是小康生活,吃得饱穿得暖,何必去冒风险,有等一等的想法。”方文慈说,但多数人还是认为,中铁二局既然是“开路先锋”,就要先人一步,第一个吃螃蟹。

      1994年,中铁二局开始试点现代企业制度。1998年,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成为铁路施工单位第一家改制企业,也同时成为以资产为纽带的法人实体和竞争实体。此后,由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成立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中铁二局”股票上网发行,成为中国铁路施工建设第一股。几经阵痛、几经艰辛,中铁二局完成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革命性蜕变。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中铁二局还不断革新组织机制适应新的挑战,在2020年的工作计划中,企业将着力构建更有活力的营销体系、更加稳固的安全生产管控体系、以业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和责权明晰的层级管控体系,以市场化手段克服企业惰性、激发员工内生动力。

      依托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铁二局着眼未来发展,特别是在中国高铁建设的兴起、发展、壮大,再到享誉世界历程中,继续发扬“开路先锋”精神,从时速60公里到最高486.1公里的每一次跨越,都担当了抢攻难关、开拓创新的主力军。

      2002年,在时速200公里的秦沈客专建设中,中铁二局研制出500吨制架梁成套技术和设备。2006年,中铁二局奋战合宁铁路,开创了铁路建设管理新方法。在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中铁二局系统开发了高铁建设的成套技术和核心设备。此后,在哈大铁路、京沪高铁等一批精品工程中,中铁二局以一系列自主创新技术奠定了“中国创造”的坚实基础。

      2019年,中铁二局在郑济高铁的建设中率先运用40米箱梁全套制运架技术及设备,大幅提升施工效率,并且降低了建设成本、节约了土地使用面积,创造了中国高铁建造技术的新纪录。

      70年来,中铁二局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公司先后荣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4项、国家及省部级工法366项,荣获鲁班奖3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41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奖21项、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18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441项,国家专利437件。

     

    精耕细作 海外业务持续发力 

      2020年4月28日,中铁二局磨万铁路第Ⅵ标项目经理部第一分部二工区工区长徐州,获得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授予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37岁的徐州在参建京津城际等国内项目后远赴海外,投身亚吉铁路、中老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以其精湛技术和奉献精神,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青年工程师。

      徐州是中铁二局人走出国门建功立业的时代楷模。实际上,从20世纪50年代起,中铁二局人就已奉命出征海外。1954年,中铁二局奔赴越南,修复417公里铁路。1970年,中铁二局组建8个大队40个分队远赴非洲,修建当时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和被非洲人民誉为“自由之路”的坦赞铁路,修建里程1860.54公里。

      20世纪70年代末,中铁二局又敢为人先,毅然跨出国门,接受国际市场的洗礼,刚开始只是为外国公司提供劳务,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路子将越走越窄。为探索跻身国际市场的通道,中铁二局从分包完成一批道路和桥梁工程起步,积累经验,锻炼人才,一步步熟悉国际商务运作规则。

      1986年初,中铁二局实施“搭船出海”成功;1986年底,与天津国际公司合作中标1000万美元的南也门亚丁环城公路,这是第一个独立总承包的工程,“借船出海”告捷;1992年,在强手如林的国际竞标中成功中标老挝13号公路改建工程,合同额5598万美元,取得独立承包大型国际工程的重大突破。

      中铁二局顺势叩开国际市场的大门。1996年,企业获得对外经营权;1998年,获得外贸权。两权在手,中铁二局国际业务布局从亚洲市场向亚非拉市场全面挺进,相继中标9000万美元的安哥拉罗安达一期铁路建设项目、安哥拉2.3亿美元的罗安达环城公路建设项目、1005万美元的摩洛哥铁路项目、1800万美元的委内瑞拉农业发展项目……

      紧随国家政策“走出去”,中铁二局海外之路越走越宽。中铁二局人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擦亮“中国高铁”名片,成功建成被誉为“新时期坦赞铁路”的亚吉铁路。这是非洲大陆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和最长距离的电气化铁路,中国标准、中国设计、中国建设、中国制造和中国运营亮相东非高原,成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2016年12月25日,中铁二局人又奔赴中老铁路施工。中老铁路工程是中老政府间合作项目,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项目。以徐州为代表的新一代中铁二局人运用“中国方案”,奋战在中老走廊上。

      

    中铁二局承建的中老铁路友谊隧道。 

    中铁二局供图

     

      时代洪流奔腾向前,拼搏求索永无止境。紧跟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机遇,中铁二局人精耕细作海外市场,除埃塞俄比亚和老挝外,还积极开发伊朗、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尼日尔、沙特、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铁路和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近日,中铁二局又中标了约9.2亿元人民币的尼泊尔KK公路提升改造施工项目,在海外业务方面持续发力。

     

    强根固魂 党建引领创新发展 

      “回顾70年历程,我们之所以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一些贡献,靠的是党的正确指引;靠的是公司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弘扬开路先锋精神;靠的是在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以‘竞争求生存、合作为共赢、创新谋发展’为经营理念的全体二局人的共同努力。”中铁二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海旺说。

      从修建成渝铁路开始,为践行党的宗旨和国家战略而生的中铁二局,始终牢记为人民筑路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企业安身立命的“根”和“魂”。改革开放以来,中铁二局更是在党的政策引导下,带头实现体制改革,阔步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天地。

      国有企业既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中铁二局迅速集结力量奔赴灾区,最早一批队伍于5月13日0时55分到达救援地,昼夜拼搏,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中铁二局再次组建队伍“跑步”进入重灾区,后续又全力参与重建,帮助灾区群众快速恢复正常生活生产。

      汪海旺介绍,当前,中铁二局正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推进新一轮企业组织和管理体系改革,公司将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夯实企业跨越发展的组织基础。

      中铁二局正以“艰苦创业、探索奋进”的历史基因、“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先锋特质,践行着“强根固魂、强企富工”的时代使命,以昂扬的姿态锻造新时代的“开路先锋”。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