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首创股份守护美丽中国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首创股份预中标晋州市滹沱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该项目为第四批国家级PPP示范项目,合作期30年,项目总投资额达4.37亿元。新冠肺炎疫情并未影响首创股份的良好发展势头,今年以来,该公司连续中标多个大型项目,总投资规模近60亿元,并且从开拓工业服务领域到商业模式多元化创新都有了新的突破。

      2001年,首创股份拿下了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开始进入水务市场,至今已近20年。“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和守护者,是首创作为国企的责任和担当。”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斌说。

      近年来,环境综合治理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单点治理企业、纯技术类企业已难以满足各地的综合需求。杨斌认为,环境企业必须通过综合解决方案能力、复杂系统构建能力、行业资源整合能力、项目全周期管理能力,承接行业需求,保障服务品质。

      自2016年以来,首创股份先后参与固原、福州、庆阳等国家试点海绵城市建设,参与淮安、内江、福州等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参与临澧、舞阳、铜陵等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参与常熟、三亚等村镇污水处理示范项目建设。通过这些项目的探索与实践,首创股份初步具备了“厂网河湖”一体化、“城镇村户”一体化、“技投建运”一体化的水环境综合治理能力。

      科技创新是企业在产业周期中行稳致远的核心能力。通过“平台技术+关键技术”相结合,首创股份实现“绿色技术、高效技术、智慧技术”相融合,形成专业化技术产品覆盖自来水供应、市政污水、流域水环境治理、污泥处置、排水管网等领域。

      在智慧环保领域,首创股份在云GIS(地理信息系统)、水厂运营、智慧管网、海绵城市监测、村镇污水智慧运营等方面加大布局力度,形成“智慧平台”“村镇污水运营管理系统”“海绵城市监测与运营管理平台”等一批系统化、智慧化产品。

      今年上半年,首创股份已经立项通过的科研课题经费达1.3亿元。今年其第一个未来水厂也将落地,力求在处理工艺技术先进性、资源能源回收有效性以及设计美观实用性等方面成为行业标杆。

      在企业运营管理上,首创股份谋求通过效率驱动,向精细化、精益化经营管理转型。在业务产线的结构效率方面,首创股份将业务组合、项目组合和资产组合按照优势区域能够集约、优质客户能够集中、资源配置效率能够最优的原则,不断主动进行动态调整,提升资产运营效率。

      杨斌表示,目前,首创股份在全国有300多家项目公司,水务资产投资总额达到800亿元。疫情对环保行业形成较大冲击,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关键任务,专业能力企业要迎难而上,存量挖潜、提质增效,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环境行业正在向现代化快速挺进,未来将逐渐向绿色资源、循环经济等领域融合发展的方向迈进,最终助力中国实现生态化社会。”(记者 袁勇)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