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创新大党建助推企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0-06-16 来源:党建网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党委以“党建带所建、所建促党建”的工作新模式,针对事务所“一体化”管理业态,创新“大党建”思路,以党建工作助推事务所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树立“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标准,打造企业党建品牌

      事务所党委围绕建设“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企业发展目标,以“党建带所建、所建促党建”,树立“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新标准。即为:始终坚持一个正确的政治方向;抓好“文化建设和诚信建设”两个建设;做好阵地建设、组织建设、开展活动三项工作;处理好行业自律与自由职业的关系、律师与律所的关系、维护法律与维护当事人权益的关系、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关系四个关系;争创“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作用发挥好、社会反映好”的五个好;实现“组织架构到位、工作机制到位、阵地建设到位、开展活动到位、组织发展到位、经费保障到位”的六到位。构建党建新格局,为事务所打造特色党建新品牌。

     

      统一“六坚持、七探索”工作模式,创新党建工作方法

      为实现共建、共享、共治、共赢、共融合、共发展的目的,事务所党委提出了“六坚持、七探索”工作模式。所谓“六个坚持”,即坚持抓党员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精细化建设、党建机制常态化建设、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党支部工作制度化建设、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建设等六项制度。“七个探索”即(1)探索把党员队伍和律师队伍管理结合,实现共管、共治、共享、共赢的目标;(2)探索把政治学习与业务技能培训相结合,两个素质一起抓,同行并举双提高;(3)探索把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实现双线同建求实效;(4)探索把律师履职与勇担社会责任相结合,提倡职责与奉献并举,两种责任一肩挑;(5)探索把培养优秀党员与培养优秀律师相结合,统一机制和考核,双向培养推人才;(6)探索把党内自我建设与民主党派监督相结合,实现律师对律所的全参与全受益;(7)探索送法服务到客户与客户开展党建共建相结合,两种服务一起送,双重身份都奉献。“六个坚持、七个探索”有效推进了律所党建工作日益加强,党建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品牌更响,知名度更高,社会认可度不断增强。

     

      采用“1+3”、“1+N”的方式,加强企业群团工作建设

      “大党建”思路中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营造和谐的党群关系,发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采用“1+3”、“1+N”的方式,打造“一群团一品牌”实现推动企业新发展。

      “1+3”即为“党组织+工会建设”、“党组织+团组织建设”、“党组织+妇女组织建设”。其中,党委针对团员、青年律师的培养,提出了“青年兴,盈科兴”的口号,制定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了青年发展基金,提出了每年创收增长10万元的目标,组建了巡讲团,创办了微课堂,开展了“未来之星”的评选,让青年律师有归属感、荣誉感。注重对女律师的培养,创建女律师“专家库”,帮扶特殊时期如怀孕、生产、哺乳的女律师。这些平台的搭建,有力推动了律师的成长、律所建设。

      “1+N”是在“大党建”的思路下,坚持党建带所建,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发展。在实践中充分认识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建立了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统战对象的工作载体,使民主党派律师参与到律师事务所建设中来,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协助在风险防范、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管理、执业能力的提升、参加社会公益等方面发挥作用、做出贡献。

      (供稿单位: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党委)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