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河钢集团:对标国际一流加速转型
    发表时间:2020-06-19 来源:经济日报

      尽管受到疫情不利影响,河钢集团旗下武钢公司生产线依然运行稳定。目前,公司正在加紧生产“舞钢牌”大厚度海洋工程用结构钢“S355G10+M-Z35”,以满足欧洲客户订单。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河钢已向欧洲市场供应该型号产品3500吨。

      

    图为河钢集团旗下塞尔维亚公司员工在研究技术问题。(资料图片)

     

      新产品在欧洲市场受到欢迎,仅仅是河钢国际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河钢紧紧抓住“走出去”战略机遇、乘着“一带一路”建设东风,按照“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定位,瞄准产业链中高端加速全球“落子”,形成了“四钢两矿一平台”国际化布局,实现了由区域性企业向具有全球竞争力和世界品牌跨国产业集团的华丽转身。

     

    打造全球制造平台 

      今年84岁的扬科是河钢集团旗下塞尔维亚公司斯梅代雷沃钢厂退休职工。老人家告诉记者,作为塞尔维亚支柱性企业,斯梅代雷沃钢厂成立于1913年,曾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

      进入新世纪,钢厂开始亏损,一度濒临倒闭,当地政府甚至主动组织国际招标但并未成功。

      直至2016年4月份,河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应运而生,一切都改变了。3年来,河钢重点在管理、技术、人才方面强化“三个支持”;从资金、原料、市场方面突出“三个保障”;坚持“效益本地化、用人本地化、文化本地化”三个本地化,仅半年之后,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就扭转了连续7年的亏损局面。如今,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已经成为塞尔维亚就业人数最多的企业和当地第一大出口企业,80%的产品销往欧盟和北美地区。

      去年4月25日,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份荣誉也让河钢人对自身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企业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单元,更是社会功能的一部分。”

      “今年,我们将向河钢塞尔维亚公司输出20多项行业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钢铁技术,从整体上提高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绿色制造等方面的水平,赋予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说,“我们将用3年至5年时间把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打造成极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不仅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工程之一,更架起了中塞友谊的桥梁。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多次表示,希望邀请更多中国人到塞尔维亚旅游。斯梅代雷沃市长阿夫拉莫维奇也表示:“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人来斯梅代雷沃参观访问,中国人在这里‘将被当作自己人’。”

      近年来,河钢先后控股或收购了澳大利亚威拉拉铁矿、马其顿中板公司、南非开普敦中板公司、美国克拉赫特钢公司等。截至目前,河钢直接或间接参股、控股境外公司约70家,投资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控制运营海外资产超过百亿美元,海外营销总收入同比增长22%,海外员工超过1.2万人。

     

    搭建全球研发平台 

      675摄氏度、保温24小时、长时间模拟焊后-10摄氏度……这是被称为“国家示范型实验室”的神华宁煤煤油示范项目核心装置费托反应器的关键指标要求。

      河钢集团旗下舞钢公司科技部一档主管工程师吴艳阳告诉记者,与加快国际化步伐、建设“世界河钢”同步,河钢还努力向高精尖技术要发展。

      “产品含金量多寡,关键在技术;科技能否落地,关键在支撑。”吴艳阳告诉记者,近年来河钢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打造全球技术研发平台。仅最近几年,集团就成立了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中科院、昆士兰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建研发中心;与海尔、上海电气等客户共建客户创新研发中心,设立五大中心城市群区域合作中心……目前,河钢已与各机构及企业携手建成27个战略合作平台,承担17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究任务。借助全球技术研发平台,越来越多带有河钢基因的“中国制造”亮相世界舞台。

      氢能源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去年11月份,河钢与特诺恩签署谅解备忘录,在氢冶金技术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利用世界先进制氢及氢还原技术,建设全球首例120万吨规模的氢冶金示范工程,开启了划时代的变革。

      紧接着,河钢与韩国浦项钢铁公司就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高档汽车板材市场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瞄准高端市场,全面深化合作,共同研发、生产、销售高档汽车板材。

      “近10年来,河钢与世界各国企业及研究机构联手攻关,已经解决了上千项技术难题,使得河钢节能生产指标、品种钢数量和质量迈入全球领先行列,为世界钢铁工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在世界钢铁工业发展史上留下了‘中国印记’。”正如于勇在就任世界钢铁协会第41任主席时所言,“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推进世界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让世界因持续创新的钢铁行业更加美好。”

     

    构建全球营销平台 

      河钢生产的汽车钢产品,通过其全球营销服务平台,漂洋过海服务于意大利菲亚特公司,被加工成重要汽车部件;欧洲2000台套下车身结构件,同样通过其全球营销服务平台来到国内,用于新车型研发……每月初,河钢集团客户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张彩东都会拿到类似的销售清单。

      一件件产品的跨国之旅,勾勒出“河钢—河钢全球营销服务平台—世界”的贸易轨迹。“借助河钢平台,我们的汽车钢、家电板等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名声越来越响。”张彩东说。

      在国外陌生的商业环境中形成顺畅的商业流,需要营销和服务网络支撑,这是河钢“落子”瑞士德高公司,建立河钢德高平台的战略考量。“这家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有4.3万客户,年销售钢材及原材料约2200万吨。与其‘联姻’就意味着能够享受其渠道优势,有能力分享广阔的全球市场。”张彩东说。

      业界专家表示,两者的融合开启了中国最大钢铁材料供应商与全球最大钢铁贸易商结盟的全新模式,使生产链条与商贸服务商连成了一体。从此,大众、卡特彼勒、奔驰、宝马等世界巨头都成了河钢国际“朋友圈”的一分子,河钢也真正实现了“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的目标。

      作为河钢营销模式变革的“加速器”,河钢德高有效帮助集团完善了产业链条,并助推其不断向高端延伸。集团品种钢比例由29%提升到72%以上,成为国内第一大家电板供应商和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河钢连续11年跻身世界500强,2019年全集团营销总收入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4.2%。

      河钢在产业链跨国合作方面开展的多种尝试受到了业界高度关注。其与西门子、普锐特、蒂森克虏伯等企业共同拓展新兴产业、增材制造、工业技术、新能源等领域,将钢铁链条不断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纵向延伸、横向拓展:氙气产品继成功应用于我国“实践十三号”卫星之后,再次挺进我国空间站研发新领域,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集团旗下供应链金融、工业互联网等板块也凭借巨大的“河钢流量”发展得风生水起……钢铁这个传统产业正在被赋予完全不同的时代内涵,成为科技、创新、人才、金融等要素的全新载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刘双媛)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