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抓“六保”促“六稳” 中国信保“信保+政府+企业”合力稳外贸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经济参考网

      近日,广东一家陶瓷生产企业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和佛山市三水区经促局赠送了锦旗,感谢中国信保在疫情期间的高效理赔服务。锦旗上“信保保障促发展,政府服务暖人心”,引发了许多外贸企业的广泛共鸣。

      而这样的场景,只是中国信保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高效服务企业,受到企业肯定和好评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5月,中国信保支持出口和投资近2260亿美元,出口覆盖率超过25%。随着各地全面复工的到来,中国信保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帮助企业复产达产。

     

    多地政策发力,全力以赴保订单 

      外需减少、信用收缩、货运受阻……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订单取消或推迟、收汇延迟的问题逐渐增多。对于许多外贸企业而言,如何在疫情当下稳住订单、保住市场成了当务之急。

      目前,全国多地地方政府部门与中国信保各地营业机构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保障作用,全力以赴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

      在福建,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与莆田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在江苏,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联合无锡市政府为7500家企业提供政策性信用保险支持;在山东,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与济南市政府签署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合作协议,为稳住外经外贸基本盘贡献力量。

      今年1至5月,中国信保已与各省级政府商务、发改等相关部门联合发布30余份“稳外贸”政策、与近20个地市(区)级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好政策“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

     

    注入金融活水,呵护企业“资金链”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的经营成本增加、资金周转紧张等“资金流”问题更加凸显。对于他们而言,一单出口能否顺利收汇、一笔贷款能否顺利发放都是企业生存下去的关键。

      企业的难点,就是中国信保与各级政府部门的解决重点。以外贸大市宁波为例,疫情发生以来,为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宁波市先后出台“稳外贸12条”“稳外贸新10条”,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事实上,“政府+银行+信保”相关融资模式早已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在四川宜宾,“政府+信保+担保+银行”模式的“宜贸贷”于3月初正式推出,并在4月初实现了首单2000万元的放款。在上海,“信保+银行+担保”融资方案于4月16日正式发布,中国信保、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联合为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在同处“包邮区”的江苏,已经运营两年的“苏贸贷”普惠金融政策在疫情期间为企业提供了8亿元融资支持,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心剂。

      如今,“政府+银行+信保”融资模式已在16个省市实现落地,中国信保通过各种模式在今年前5个月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融资837.6亿元。

     

    落实精准扶持,小微企业有保障 

      此外,中国信保和各级政府部门针对小微外贸企业特点,建立起了小微企业专属服务机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信保与各级政府部门在疫情期间服务小微企业帮扶体现在承保、理赔、融资等方方面面。为了便利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防控海外风险,中国信保持续加强与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合作力度,让“数据多跑路,小微企业少麻烦”。在承保方面,仅山东省就有1万余家小微外贸企业已通过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官方网站线上投保模式投保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在理赔方面,中国信保大力推广小微企业专属“保易赔”快速理赔机制;在融资方面,中国信保联合银行、“单一窗口”创新推出小微企业保单融资专属产品“信保贷”,为企业提供“纯信用、免抵押、全线上、秒审批、普惠利率”的保单融资产品。

      今年前5个月,中国信保服务小微企业近9万家,承保金额超过333亿美元,支付赔款4900多万美元,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融资38.6亿元,出口信用保险成为小微企业应对海外需求萎缩、加快复工复产的坚强后盾。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国信保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银行对接,实现多方联动,在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重要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王皓然)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