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家能源集团:以一流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家能源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促进,充分发挥煤电路港航化一体化运营优势,集团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主要生产指标均超额完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3%,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1.18个百分点,为国民经济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集团改革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制定实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21条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落地,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充分肯定。

      集团党组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企业实际,主动担难、担险,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拍板负责,积极应对供需不旺、成本上升等风险挑战,主动解决资源接续、重组整合、“处僵治困”、治亏扭亏等深层次问题,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稳中求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 

      国家能源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把党组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2019年,累计召开集团党组会39次、审议议题600项,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召开董事会会议8次,审议议案59项,积极发挥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的作用。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20字”方针,配齐配强子分公司领导班子。注重选用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从基层和艰苦地区选拔干部,选拔21名长期扎根一线、业绩突出的基层厂矿段长进入子分公司领导班子,重用14名援派和扶贫干部。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党组全年提拔的干部中“70后”占比超过60%。注重加强管理、科技、技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评聘“首席师”489人次。

     

      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促进 

      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重点任务, 国家能源集团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保会战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生产经营急难险重任务搭建责任区、示范岗、先锋队,推动生产经营任务圆满完成。

      国家能源集团坚持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完善集团发展战略。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为战略统领,以“创新型、引领型、价值型”为战略取向,以“清洁化、一体化、精细化、智慧化、国际化”为发展路径,以“安全一流、质量一流、效益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品牌一流、党建一流”为标准要求,作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在集团系统凝聚了共识合力。

      坚持“一体化运营一盘棋”,加强煤电协同、煤化协同、产运协同、运销协同。2019年完成煤炭产量5.1亿吨、销量6.7亿吨,发电量9690亿千瓦时,铁路货运量4.6亿吨,两港装船量2.5亿吨,航运量1.66亿吨,化工品产量1593万吨,主要生产指标均超额完成。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要求,兑现年度长协合同,稳定煤炭市场,做好煤炭保供,保障民生,发挥了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实施一企一策治困扭亏,完成列入国资委考核计划的70家单位的“处僵治困”工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研究部署重大安全事项,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对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2019年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在国资委发布的2018年度和2016-2018年任期经营业绩考核中,国家能源集团获得双“A”级。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收官“十三五”开启“十四五”关键之年,国家能源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全面支持湖北疫后重振发展,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