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党建让圆方集团迸发蓬勃生机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没想到会收到总书记的回信。”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薛荣回忆起“五一”劳动节前夕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那一刻,还是抑制不住地激动。

      今年2月份,已经63岁的薛荣亲自带领集团党员突击队驰援湖北十堰人民医院从事保洁工作。从湖北平安归来后,她以一名民营企业党委书记的身份写信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自己带队援助湖北的情况和作为民营企业抗击疫情的主要做法以及当前努力“稳生产、提服务、增岗位、促发展”的打算。“五一”劳动节前夕,她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的话语,薛荣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这是对我这样一个普通劳动者的最好肯定!我们会学习好、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薛荣说。

     

    今年2月份,圆方集团党员突击队驰援湖北抗疫一线。 (资料图片) 

     

      创业千辛万苦 

      圆方集团是一家挺特别的企业。公司员工80%在50岁以上,80%是女性,80%来自农村,80%是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员工总体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可就是这样一家企业,通过大家的劳动,靠着勤劳的双手打开了一片天地。

      1994年,薛荣创业成立“圆方美洁公司”,主要是做保洁业务。谁也想不到当初一块抹布、一把笤帚、16个人,能发展到拥有“综合后勤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专业母婴服务和高端健康投资”四大业务集群的大型综合服务集团。年产值近30亿元,员工人数6万余人,正在向“成为世界领先的综合服务集团”目标稳步迈进。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此,圆方的创办人薛荣体会最深。她开过小卖部、当过招待所长、做过酒店客房经理,1989年下岗后又养过鱼、卖过螺蛳、经营过电器、研发过保健品、开过川菜馆、办过减肥店……吃了不少苦,其间有过一个人顶风冒雨搬运280包水泥的经历。9次创业9次失败,最终选择创办提供保洁服务的企业,并逐渐成为综合性服务集团。

      创业之初百事难,薛荣曾独自一人连续几天悄悄给目标客户清洗厕所,用自己的劳动让客户认可拿到合同;也曾从病床上爬起来穿着睡衣拖鞋登上竞标台;还带头清洗高空外墙当起“蜘蛛人”。

      在公司扩张、人员增多、管理半径不断拉长、发展遇到瓶颈时,是母亲启发了薛荣,只有建立党组织,才能带领企业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圆方集团2002年成立党支部,2007年成立党委,现下设21个党支部,71个党小组。在圆方集团,党建不是挂在墙上的展板,不是喊在嘴边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扎下根,产生了强大的引领力、凝聚力,并成为企业发展的生产力。党组织及群团组织的建立,不仅使圆方这家民营企业有了政治方向,也给公司带来了朝气蓬勃的全新局面。公司出现了党员义务服务队、学雷锋小组、帮困扶贫小组,还有专打硬仗的尖兵队。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圆方集团党建工作已经成为全国非公党建的典范,荣获河南省“五好基层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示范点”等多项荣誉。薛荣则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与薛荣一样,圆方的每位员工也都有不平凡的奋斗史。有的从保洁员成长为事业部负责人,有的从月嫂成长为分公司总经理。今年37岁的海贝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兜兜转转来到圆方集团旗下的雪绒花母婴科技公司后,8年时间从基层员工成长为公司中层干部。工作之余,海贝还取得了成人大专学历文凭,并先后取得了催乳师、育婴师、瑜伽教练、国际注册营养师等资格证书,成了一名全能的家政服务能手。“我不出来工作就只是一名家庭妇女,在圆方的锻炼,让我的眼界、格局都不一样了。”海贝对记者说。2017年,海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集团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她还被二七区法院抽取并考核通过,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陪审员。

     

      抗疫冲在前线 

      圆方集团物业服务全国126家医院,这是集团的骄傲,也是物业服务的一大强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昔日的骄傲却成了眼下最大的风险,疫情期间医院成了最危险的地方,集团6万名员工中,有1.6万人工作在疫情高风险岗位上。

      “这个时候要保6万名员工的安全,保企业不倒闭,保126家医院项目稳定,光靠企业总部发文件、下命令不解决问题。”薛荣说,“疫情期间我们没有一名职工下岗,没有一个项目丢掉,还新接了21个项目。为啥?别人撤了我们上,别人不敢干我们来干!”

      敢干不是蛮干,圆方集团坚守医院、敢接医院的活儿是因为有党组织坚强领导,有一支过硬的干部员工队伍,有过人的业务水平。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薛荣就依靠刚成立的企业党组织和18名党员,带领5000名职工参与过抗击“非典”的战斗,薛荣自己也以一名普通保洁员的身份,在隔离病区奋战了近一个月。这一次,挑战更严峻,队伍如何稳定?谁来带头?

      从今年正月初一开始,薛荣就把独子李圆方送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隔离病区工作。63岁的薛荣和集团高管团队兵分五路,日夜兼程,奔走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26家医院。从北京到河南,从山东到陕西……10天5800公里36家医院,稳定员工、走访客户,送物资、送慰问品和慰问金到一线。

      不仅稳定服务医院项目,圆方集团还主动驰援抗疫一线。2月中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圆方集团接到了湖北十堰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病房保洁员告急的消息,集团党委决定成立“党员突击队”驰援。仅仅一天时间,近500人接龙报名。圆方集团派出了8支党员突击队,高举党旗出征,奔赴湖北武汉、十堰,河南信阳等地,累计4000多人次战斗在新冠肺炎隔离病区、发热门诊等高风险岗位。这些员工作为一名普通的保洁员,为抗击疫情不畏艰险、默默工作。党员突击队在湖北十堰近一个月不辱使命顺利完成了任务,而且无人感染。

     

      寻找新增长点 

      “疫情给所有行业企业都带来了挑战和冲击,但我们不会坐等情况好转,而是主动出击,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疫情期间我们的经营状况比平时还好,新接了21个项目,还开辟了两项新业务。”薛荣告诉记者,“我们刚开了集团的经济会议,不仅不降低全年经营目标,还调高了指标。”

      新业务从哪里来?疫情期间,政府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但仍有一些企业并不清楚这些政策的细节,也没有真正享受到优惠。薛荣发现了这个问题后,迅速在集团成立了“政策研究室”,安排专门人员专职研究政策,把各项优惠政策吃透,不仅让圆方集团把该享受到的各种补贴和优惠都拿到,而且还为别的企业提供咨询,帮助中小企业利用好各种优惠和补贴。目前,圆方集团已经服务了几十家客户。下一步,集团准备成立“政策研究院”,为更多企业提供专业咨询。

      疫情也凸显了健康的重要。圆方集团瞄准健康这个未来产业开始着手建立社区健身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健身。从4月份开始,社区健身房已经开了十几个店,并已获得第一轮融资。

      “痛点就是创新点。现在疫情还在全世界扩散,这让我们意识到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仍不能放松和懈怠。”薛荣说,圆方集团6万职工无一人感染。所有项目部职工上岗率超过95%,职工稳定,客户满意,工资按时发放,圆满完成抗疫阶段性任务。向党和人民,向6万职工的家庭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民营企业增了光。“下一步,我们还要抢抓机遇,努力开拓市场,争取增加更多岗位,向党和人民再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予阳 夏先清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