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核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核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大党建、强体系、重质量、聚人心、创价值”的总体工作思路,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坚持“大党建”,全面激发党建整体合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强核强国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初心使命、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作为党建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重点工程保持高强度密集攻关,关键节点取得重大突破;生产经营稳步提升,连续14年获得国资委考核A级;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研院所改革,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打开了多元化高水平对外合作新局面;落实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提前超额完成定点扶贫责任书各项指标。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力保障重点科研生产任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推动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明确细化企业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紧扣主业把关定向,形成统揽全局、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系。树牢“党建最大政绩”理念。党组成员带头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区和联系点制度,带头落实“一岗双责”。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开展总部部门及成员单位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持续优化党建工作考核评价量化指标体系,将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成员奖惩、任免、薪酬挂钩,形成党建责任制落实闭环机制。

      

     

      坚持“强体系”,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工作系统性有效运转。完善党建规划体系,发布集团公司新时代党的建设战略研究报告并及时宣贯,编制集团公司“十四五”党建规划,确保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系,适应公司管控模式的改变,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决策主体权力清单;探索党建分级授权管理,压实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责任,明晰各层级的权责界面,优化管理链条。完善党的组织体系,落实“四同步、四对接”,打造以境内国有独资控股企业为主体、境外单位和混合所有制企业为两翼的组织覆盖体系;全面巩固深化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在全系统开展基层党支部评星定级。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基础上,完善发布中核集团《基层党委工作规则》《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标准化建设党支部工作手册》,完善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工作机制。

      坚持“重质量”,践行质量管理理念,推动党建质量与发展质量双提升。对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评估,持续强弱项补短板,建立长效机制。在央企范围内首个试点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借鉴核电质量管理方法,通过系统管理、过程管理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党建深度融入中心工作,试点单位各项党建业务符合体系要求并持续改进,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全面推行党建重点工作清单式、项目化管理,着力解决党建与生产经营“两张皮”问题。推进智慧党建,上线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持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标准化水平。

     

      坚持“聚人心”,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大力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强核强国使命,注重形成传承精神、融合创新的思想文化体系,点燃全体核工业人以身许党许国的家国情怀和报国热情。举办“两弹一星”精神全国巡回宣讲团34场,协助央视拍摄核工业题材电视剧《激情的岁月》,设立并颁发“核工业功勋榜”、推选40名“奋进中核人”,极大地鼓舞了核工业人的士气,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全系统开展“执行力提升年”专项工作,推动全员践行“责任、安全、创新、协同”核心价值观,营造主动作为、高效运转、团结协作的浓厚氛围。

      

     

      坚持“创价值”,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围绕工程建设、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市场开发、人才成长等设计有效的载体和抓手,注重形成党建深度融入中心工作的价值创造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向价值聚焦,出效益、出成果、出人才、出干部。在重大工程项目现场深入开展党建联建、党建促专项工作,将党组织与重大工程研发管理建设保障体系有机融合,让政治领导力打破利益藩篱,让文化凝聚力突破单位边界,让基层组织力穿透合同壁垒。党组织和党员勇担急难险重任务,确保了重大工程项目安全、进度和质量,项目现场协同性和执行力显著提升。党建联建案例入选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创建活动,推行党建+“安全生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市场开发”工作,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用好党内评选表彰,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作表率。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