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伊利集团:带领全行业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光明网
      

      “七一”之际,各地基层党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锤炼初心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伊心、共克时艰”伊利集团2020年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上,伊利集团党委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和党员进行了表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伊心、共克时艰”伊利集团2020年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现场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双重冲击。疫情爆发初期,亚洲乳业龙头伊利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刚就明确了企业的使命担当:“我们身上肩负的不仅有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的使命,更有守护全国人民日常生活不受疫情影响的责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伊利集团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发挥引领带头作用,砥砺前行,坚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应有贡献。正如潘刚所说,“伊利集团将持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领全行业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全力以“复”,用爱和责任共同抗击疫情 

      “我来带头!” 

      曾随军参加过1998年张北抗震救灾的李帮和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战友们一直亲切的叫他“李大胆”。年初疫情刚爆发时,他主动请缨,成为第一个在其所在街道办事处的抗疫志愿服务人员。

      志愿服务期间,他按照公司总体安排,主动承担起了慰问品的运输和调度,在最短时间内安全完成了物资的清点和交接。疫情初期,他驾车往返了1000多公里,及时为一线战斗的“逆行者”和需要关怀的病人送去了补给与慰问。

      “身为党员和军人,就是要为国家而战,就是要为人民群众而战!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办法总比困难多!”李帮和的话不仅勇敢,更有力量。

      

      李帮和带领同事搬运物资 

     

      在伊利,“李大胆”们的故事天天都在上演。不论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要求火线入党的90后青年张克难;为做好消杀工作确保工厂的安全生产,每天都要背着30斤重的消毒设备,走上27000步、湿透2套衣服的95后党员陈瑜;还是一天至少要打上百次的国内外电话、夜以继日进行反复沟通和尝试,成功在全球采买到100万个口罩用以援助国内抗疫一线的伊利集团行政第三党支部成员,都在用实际行动一点一滴诠释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潘刚曾表示:“对于我们食品行业来说,质量安全和消费者的健康就是最大的民生,‘保质量’‘保安全’‘保健康’就是‘保民生’。” 疫情期间,在党员、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伊利采取“帮上游、稳中游、通下游”的举措保障产业链稳定,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了“六稳”“六保”工作生力军的作用。集团上下都坚决贯彻农业农村部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的要求,顶住疫情带来的市场需求萎缩、产销齐降、成本大涨等压力,累计捐赠2.8亿元为抗疫贡献力量。

     

      坚持不懈,用十六字方针决胜脱贫攻坚 

      2018年9月30日是一个刮风下雨的阴天,气温接近0度,伊利武川扶贫项目工作组的3名党员一大早就来到武川县大路耗村里进行管道铺设工程竣工验收。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在田间泥地里用皮尺丈量着7300米的管道,一直忙到晚上七点钟。村民看着心疼,村长硬是拉着他们不让走,非要叫他们来自家的炕上吃碗热汤面。

      内蒙古武川县受地理环境因素限制,土地干旱贫瘠,农牧业基础设施薄弱,2002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2018年,伊利集团党委按照呼和浩特市扶贫办统一规划,在武川县大路耗村铺设、修复了7300米管道,新增了1350亩水耕地、新建了2座机井房,它们作为“大路耗村水利灌溉项目专项扶贫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村民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

      “原来这庄稼旱得没什么收成,自从伊利给我们村修了灌溉设施,现在的向日葵足足有之前的四倍大。”脱贫户老史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丰收成果时难掩兴奋之情。

      “今年我们村农产品增收约115万斤,村民收入增加约185万元,比最初的预估值增加了近105万元。”村支书郑德文激动的说。

      2019年大路耗村的人均、户均收入翻了一番,亩均收入也从400元提升到1100元。在伊利的帮扶下,大路耗村成功实现了脱贫。

      

      大路耗村赠与伊利的锦旗 

     

      除了大路耗村,2019年,在土默特左旗旗委、旗政府和伊利集团党委的共同推进下,伊利集团党委还组织十个党支部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十个村党支部开展了帮扶与共建。其中,青贮种植收购的产业扶贫项目,为结对村农户创造收益近1000万元,还额外对青贮种植收购以20元/吨的金额进行扶贫补贴,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

      十个村之一的南柜村,利用扶贫补贴让村民都喝上了水厂入户的自来水,每天不足2小时的限时供水日子一去不返;大阳村利用扶贫补贴帮助村民修建了道路,翻修水利设施增加灌溉能力,推进产业发展良性循环。此外,该项目还解决了村民种植玉米秸秆回收处理的环保压力,同步解放了劳动力,实现了以产业扶贫带动乡村振兴,被村民交口相赞。

      经过长期探索,伊利集团逐步摸索出了“伊利产业基地精准扶贫模式”,持续落实潘刚提出的“党建引领、产业带动、精准发力、全面脱贫”十六字方针,形成了投资性、永久性、广泛性、精准性四大特征,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真正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群众彻底拔掉“穷根”,实现根本性脱贫。

      心中有信仰,前行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无论是疫情下的勇敢担当,还是脱贫攻坚时的奋斗当先,伊利的优秀党员和集体都在用实际行动向祖国、向人民、向时代交上了一份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正如潘刚所言,未来伊利将带领全行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