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北京现代:在双线战役中闪耀党建光辉
    发表时间:2020-07-30 来源:党建网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常节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对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现代)来说,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北京现代党委以战时状态应对疫情,各基层党组织犹如一支支训练有素的攻坚突击队,一方面积极投身到抗疫第一线,另一方面稳妥有序复工复产。

     

    党建引领,全面打响双线战役

      在北京现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北京现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用“红色动力”铸造基层党建新堡垒。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3月初,北京现代重庆工厂面临生产人员紧缺的情况,北京现代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双线战役”突击队临时党支部,驰援重庆工厂生产一线,支援重庆工厂的生产。

      “我宣誓:拿出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发扬北京现代奋斗精神,带头落实防疫措施,全力冲锋生产一线……”

      援渝战士们通过114天的坚守与奋斗,确保了重庆工厂生产经营平稳有序推进,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迎难而上,关键时刻顶得上去。为解决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出行问题,北京现代党委经过研究,结合武汉实际情况,协调各方力量,启动“逆行守护者”项目,为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270辆免费通勤用车。

      北京现代全力保障车辆维修、保养事宜,助力湖北省和武汉市及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众志成城,各方力量凝聚起来。面对疫情对汽车产业链的巨大冲击,北京现代坚定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站在一起并肩战“疫”。不断调整零配件与整车的生产节奏,调整经销商考核完成率,给经销商“松绑”减负。

      北京现代以自身的复工复产拉动上下游企业,在推动上下游企业和区域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

      全员行动,增添抗疫温度。北京现代党委发出无偿献血号令,报名人数迅速超过350余人,最后献血量达28800cc。“我们用实际行动支援武汉,为这场战役贡献一份力量。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北京现代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双双在献血现场说道。

     

    冲锋在前,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北京现代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高知信行能力。支部开展“以案促学”活动,增强学习效果。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

      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把脉式”调查研究,在破解干部活力不足问题上,切实推进干部竞聘、轮岗、末位淘汰等机制,激发组织活力,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变革突破,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

      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必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

      北京现代党委持续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坚持“抓党建要从经营出发、抓经营要从党建入手”,深化北京现代“红色动力+”党建理念内涵,聚焦北京现代改革发展难题,围绕生产经营、经济技术、终端销售、成本节俭全面发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每一个党支部、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全面提升了新时期北京现代党建质量。

      随着北京现代改革各项工作的铺开,“硬骨头”绕不过、也躲不开。北京现代党委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企业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

      推动形成“北京现代First”的工作理念,一切以“北京现代First”为出发点,合资合作进入新的共赢阶段。建立“差异竞优”型运营模式,积极推动组织优化,构建业财融合体系,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业务改革框架基本确立。

     

    敢打硬仗,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企业发展关键看干部,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必须放在党委工作全局中的突出位置。

      北京现代党委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不断探索、大胆实践,以党委会自身建设为关键突破口,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党委会前置程序,确保党对企业的领导不断加强。

      为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保障任务,北京现代党委集结最优的人力资源,承担群游方队等服务保障任务,以“政治自觉、首善意识,国典品质、产业强国,无我奉献、追梦时代”为核心内涵铸就了响当当的国典品质,彰显了北京现代人一贯的政治自觉与政治担当。

      为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北京现代建立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进一步规范干部任用、完善流程、端正导向。注重后备力量建设,实施后备干部公开竞聘。

      面临市场下行压力、行业竞争加剧等情况,北京现代党委实施“一线励才”行动,明确选人用人标准和在一线历练干部的价值导向,培养具有担当奉献精神的优秀人才。

     

    从严从实,毫不动摇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北京现代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上加力加压,不断加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过程管控和责任落地。

      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履职担当负责。

      加强纪律建设,坚持反腐败工作重震慑、强高压,坚决惩治腐败问题。统筹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多种处理方式,抓早抓小,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

      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把“参与、监督、服务”有机整合起来,采取多方联动、上下互动的方式推进效能监察。加大廉政合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制度建设。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