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新文化: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0-08-27 来源:党建网

    夏英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国新文化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积极探索符合混合所有制企业特点和规律的党建工作新路子,加强理念思路、方式手段创新,突出抓好“四点一线”(即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国企党建会议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主线,抓好根本点、关键点、闪光点和结合点建设),高质量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共进。

     

      一、抓好根本点,强化思想引领

      作为高度市场化主体,混合所有制企业人员来自四面八方,部分党员在体制外企业工作,脱离党的教育培养时间较长,加上思想多元化等因素影响,党的意识淡薄。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把抓思想建设作为根本,通过各种方式着力提升党员意识和政治自觉性。

      鲜明标准要求。从一开始我们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三个不能降”要求(不能因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特点而降低党建工作要求、不能因为上市公司市场化管理模式而降低党建工作标准、不能因为强调业务发展而降低党建工作力度),坚持时时讲、反复讲,将要求传达到每名党员,树立鲜明抓党建的正确导向。把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系统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来统一思想、统一意识、统一行动,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探索学时管理。针对党员理论学习主动性不强、加强党性锻炼自觉性不够等问题,我们变“软提倡”为“硬约束”,制定教育学习实施办法,明确学时管理。线上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等,实时统计党员学习数据;线下组织集中学习采用“组织认定+现场签到”方式,定期进行统计督导,形成抓在日常、严在日常的党员学习教育机制。

      搞活教育形式。突出经常性教育,定期购买发放《梁家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书籍,同时结合党员实际,编辑《党建知识和时政名词应知应会手册》,从基础抓起,增强学习针对性。开展参与式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品经典书籍、强党员意识”活动、经验分享交流等,让党员变成“主角”,增加参与热情。增强体验式教育,通过选派党员赴延安学习、组织前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等方式,增强现场感,提升党员教育效果。

     

      二、抓好关键点,着力强基固本

      党中央决策部署能否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有效落地,党的建设质量是否卓有成效,关键在支部、在班子。我们坚持不懈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抓好支部建设,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夯实工作基础。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在开展业务布局、推动并购重组中,我们第一时间指导建立党支部,实现了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紧紧扭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厘清责任链条,确保责任层层传递、任务层层落实。建立党支部向公司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制度,开展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建立支部每月党建工作例会和督查机制,督促各支部积极主动做好工作。

      配齐配强书记。加强支部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是关键。针对混合所有制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党员比例低、很多负责人不是党员的实际情况,我们积极开阔选人视野,通过总部选派、市场选聘、机关事业单位调任等方式,着力配齐配好对党忠诚、政策理论水平高、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支部书记。

      提升工作能力。建立季度支部交流机制,经常性地开展经验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探讨做好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加强工作调研,先后组织赴教育企业VIPKID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开展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提升支部成员党务工作能力,努力解决想干不会干、有热情没招数等问题。

     

      三、抓好闪光点,提升工作实效

      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员队伍、职工群众与传统国有企业人员在思维方式、语言体系、行为习惯等方面有较大差异,必须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大力推动互联网+党建。积极适应新的时代环境和技术条件,利用公司自有的远程互动直播技术,组织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支部联建等,实现了党员之间、组织之间、党员与组织之间的互动及时化、可视化。开发党建学习APP,组织开展网络交流、网上谈心、征求意见等,打造出高效率大众化多层级交互式的党建新环境,解决了党员经常出差、学习教育无法集中等问题。

      积极打造“党员微讲堂”。针对公司党员职工对理论学习缺乏热情、对一些党课不爱听也坐不住的情况,我们借助公司抠像微课和校园电视台,积极打造内容短小精悍、形式新颖别致的“微党课”,党员们自行录制党课内容,通过人人讲故事、上讲台等方式,变“被动灌输式”学习为“主动思考型”学习,让枯燥的理论鲜活起来。

      认真做好“翻译”转换工作。紧紧围绕提高党建工作效果,多做“沾泥土”“冒热气”工作,通过用听得懂的语言解读党建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帮助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员群众正确理解掌握相关要求,防止走偏走歪,有效解决原有体制内外存在的理解误差。

     

      四、抓好结合点,促进经营发展

      我们始终坚持党建服务经营不偏离,以“同频共振、互促互进”为原则,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相结合的途径、方式,切实把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经营发展的“硬支撑”。

      思想融合。我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专门制定了谈心谈话办法,定期开展谈话,按季度进行统计督导,通过主动了解党员职工的思想动态,解除党员职工的思想困惑,把党员职工拧成一股绳,切实激发大家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积极性,形成推动公司发展的强大思想合力。

      业务结合。加强业务学习,突出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教育发展政策的学习,深化党员职工对教育的理解和认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能力。把抓任务落实作为试金石、磨刀石,开展党员“三亮二比一评”活动,引导党员创先争优、攻坚克难,让党员顶在价值创造一线和关键位置,在疫情防控、市值管理、业务拓展等重大任务中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群团统合。基层党组织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与群众的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深入推进党建带工建、团建工作,及时引导优秀团员青年向党组织靠拢、发展优秀团员进入党组织。持续组织“夏送凉爽 冬送温暖”活动,开展集体生日会、小型联欢等活动,对有困难的职工及时进行帮助慰问等,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作者单位:国新文化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