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大唐电力设计院“红色动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党建网

    白玉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大唐电力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设计院”)是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科技创新平台、工程技术服务平台、人才培养平台。近年来,设计院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强“根”筑“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红色动力”。

      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强化党委领导作用。设计院党委重点在提高民主集中制素养、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办事、增强议事决策原则性、提高议事决策的执行力、打牢班子团结基础等几方面下功夫。通过制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将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设计院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保证设计院党委在设计院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实现党委领导把关、经营班子贯彻执行的有机统一,提高决策科学性。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设计院党委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设计院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来时的路,凝聚起推动设计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学笃用中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把理论学习转化为理论自信,把真理力量升华为信仰定力,把对党绝对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入头脑、融入血脉。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设计院党委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建立健全科学的选用标准和考核评价体系,认真执行个人事项报告、任期考核、日常履职巡察制度,让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脱颖而出。同时,加强后备干部培养,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到生产经营的主战场、艰苦环境的第一线锻炼成长,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设计院党委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落实“四同步”要求。始终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持续创新教育形式,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党员身份,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设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组织活动从“偏于形式”向“突出作用”转变,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设计院党委坚持以各级领导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为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会议标语、展板、微信群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上党课、学习讨论,观看反腐警示片等,注重从正反两方面开展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

      下一步,设计院党委将继续切实加强主体责任,层层定责。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牢记党纪党规,恪守底线,加强学习,发挥好自身优势,聚焦科技环保主业,以党建为引领,组织驱动“红色动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大唐电力设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