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有企业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学习时报

      杨永胜

      

      在2020年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总结了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和精神特质,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企业生存发展的影响,从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角度对企业家提出了殷切希望,鼓励企业家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作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做优秀国有企业家。

      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体现为深厚的爱国情怀。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化,企业的商业活动早已冲出国界,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但企业家的成长,离不开他的祖国和民族。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优秀企业家必须与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将自身价值实现、企业发展壮大与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应当具有鲜明的爱国主义和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应当积极办好一流企业,只有办出一流的企业,才能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更多就业,上缴更多利税,不断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和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为国家综合国力提升作出贡献,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出贡献。应当敢于为国为民牺牲奉献。

      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体现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家的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战场上常讲出奇制胜,所谓“奇”就是创新;商场如战场,靠简单复制商业模式和发展模式,很难获得企业的持续进步和经济的长足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与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密不可分。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企业,航空航天、高铁、特高压、北斗导航等产业,都是在创新引领下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成功。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应当保持求新求变的好奇。对企业家来说,变化既是风险挑战,也蕴藏着巨大机遇,关键是要保持好奇心和敏锐性,善于把握变化的趋势和规律,从中发现创新发展的线索和机会,以主动求变做到积极应变,进而实现在变局中开辟新局。应当具备敢于冒险的勇气。优秀的企业家一定意义上也是大胆的冒险家,崇尚探索未知和发现未来,敢于直面风险和承担风险。由于受市场规模、资源禀赋等条件的制约,某种商业模式确立后,其边际效益会递减。面对这种局面,优秀的企业家敢于打破常规束缚,冒着失败的风险去开创新的产品、模式、领域、市场等,从而不断带动企业向前发展。

      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体现为诚信守法的操守。诚信是社会行为准则中的道德标准,同时也是商业活动的底线。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信用是商业活动的重要基石,没有信用就没有现代商业。守法是社会行为准则中的法律标准,同时也是商业活动的红线。企业再成功、商业再发达,如果企业和企业家不遵纪守法,带给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只能是伤害与灾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企业家精神应有之义。逐利是企业的本性,企业家追求利益最大化无可厚非。然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财富的积累与获得,都要在道德约束和法律框架内运行。否则,所得就是不义之财,必将受到道德谴责和法律制裁,这样的企业和企业家走不高也走不远。企业之间的竞争,在成本趋同的情况下,其本质是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竞争,其背后则是对道德和法治底线的坚守。企业家只有诚信守法,才会有良好的信誉,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进而获得长远利益,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体现为社会责任的积极担当。社会是企业和企业家赖以生存发展的土壤。脱离社会,企业和企业家就是无本之木、无水之源;逃避社会责任,企业和企业家就会无法立足、无以为继。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真诚回报社会的企业家,才能赢得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支持,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应当努力增强服务社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引领企业从多方面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奉献社会。积极贡献社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支持国防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参与扶贫攻坚,通过精准扶贫行动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积极参与应急救灾,以实际行动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展现出的企业家优秀社会责任传承好、发扬好。

      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体现为不断拓展的国际视野。我们身处一个开放的世界、一个多元的时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家是否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化思维,能否紧跟国际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化解风险,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与未来发展。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应当放眼国际、胸怀世界,不仅要了解国际市场态势,致力于做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更要了解把握国际贸易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不仅要了解本行业、本领域的前沿信息,更要对全产业链、供应链及其他相关产业,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形势有更为全面深刻的认知与把握;不仅要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更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做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模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弘扬践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理所应当发挥表率作用。一是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国企领导人员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形势、时代大势重要论述,坚持树立全面、辩证、长远三种眼光,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认真领会关于发展国有经济战略意义重要论述,以“两个毫不动摇”的高度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勇担肩上重任;认真领会关于新阶段深化国企改革重要论述,坚定把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作为奋斗方向;认真领会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着力推动以更加优化的产业布局、空间布局,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发展大局;认真领会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带头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落地一批重大前沿成果;认真领会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全力打赢转危为机主动战。二是坚定扛起政治使命。国企领导人员既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时刻绷紧风险防控这道弦,又要坚持任务不减、要求不变、标准不降,咬定年度既定目标不放松,切实当好“六稳”“六保”主力军。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崭新阶段,高质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深入对接国家战略规划中把稳前进方向;深度融入国家经济战略,厚植发展后劲、拓宽全新空间;充分发挥主业优势,稳健推进一批党和国家高度关注、事关人民利益福祉的战略项目和战略工程,以实际行动擦亮担当本色。三是全力推动改革发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把优势资源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牢牢抓住发展主动权。要把改革作为动力源泉,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等方面落地更多实质性成果。要把创新作为关键引领,立足主责主业持续加大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各类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稳步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企业。要把安全作为工作底线,深入排查企业重大投资、管理运营、安全环保等各方面安全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作者系中国通号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