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交行黑龙江省分行:积极探索把党建融入中心工作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党建网

      陈 忠

      交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以下简称“黑龙江省分行”)近年来以党建为引领,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行党委决议决定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环节中,构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贯通、统筹协调的制度机制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两强”抓“两专”,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带动全面从严治行

      黑龙江省分行党委开展“两强”抓“两专”主题实践活动,即通过“强党性、强作风”,全力抓好“正风肃纪、重拳治腐专项整治”和“即知即改未巡先改立行立改专项工作”,目的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以主题实践活动带动全面从严治行。

      明确工作目标。主题实践活动突出党建引领,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着力解决一批共性问题,查找一批问题隐患,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努力通过活动的开展,实现五个目标:一是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二是党性修养有提升,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见成效;三是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更加严实有力;四是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大幅减少;五是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指导思想更加坚定,经营能力明显提升。

      明确工作安排。“两强”抓“两专”主题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开展,全员参与,从2020年5月开始,11月底结束。主题实践活动将“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落实主体责任、改进作风建设、加强纪律建设、深化调研检视、狠抓整改整治”7项内容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扎实推进,努力取得最佳效果。

      阶段性的成效。“两强”方面,由省行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以在支部剖析公示的形式引领普通党员强化党性锻炼,并实现全辖全体党员覆盖。同时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征求意见的通知》,从基层反映的痛点和迫切需求出发,进一步完善制度、精简流程、创新工具;“两专”方面,对照中央巡视“四个落实”方面内容,省分行党委共自查问题37项;省辖分行党委、省行本部党支部自查问题159项,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推进整改。目前,全辖上下初步形成“以改促进、自我完善”的工作氛围。

      

      建立健全党组织谈话制度,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18年4月始,黑龙江省分行党委探索实施《党组织谈话制度》,前置思想政治教育关口,深化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党组织教育党员干部的日常举措,治“小病”、防“大病”,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为分行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找准定位,分类实施,提高针对性。谈话制度坚持共性问题集体约谈、个性问题个别约谈、压实责任逐级约谈、督促整改跟进约谈的原则。主要形式包括:上级党委对下级党组织开展“组织对组织”或“组织对书记”约谈;党委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的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约谈;以及各党支部班子或班子成员对所辖支部党员进行“集体”或“个别”约谈三个方面。

      细化内容,加强指导,增强操作性。党组织层面具体细化负面清单,对出现党建工作薄弱、中心工作滞后、风险管控不力、班子协作不畅、员工士气低落等方面问题的开展约谈;党员领导干部层面,对出现政治意识薄弱、头雁作用缺失、脱离群众、独断专行等方面问题的开展约谈;普通党员层面对出现党员意识不强、自律意识不够、先锋作用缺失等方面问题的开展约谈。同时,通过及时开展所辖各单位党建联系人党组织谈话业务培训,在落实谈话环境、建立谈话档案、抓好整改落实等程序的组织实施方面进行具体指导,明确方法步骤,建立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流程。

      通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全辖103个党支部开展了270次约谈。随着党组织谈话制度的深入实施,谈话的形式、内容及覆盖面也在不断的深化和延展,初步形成了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早严小严预防”的从严治党新局面,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建立党组织监督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2020年上半年,分行党委班子成员统筹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按季组织听取分管领域党组织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并按照省分行党组织谈话制度,对上年度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约谈,督促改进提高。

      分行党委结合“两个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民主监督,将员工年度考核、绩效奖金分配、岗位调整、干部推荐、评先评优、大额费用支出、党费使用、发展党员等内容纳入党支部“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加强履职监督,党支部书记每季度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并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分行党委通过“三个监督”机制建设,切实将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递到每一级党委、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形成“逐级抓、分工抓、协同抓”的管党治党合力,共同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建立党建书苑与线上活动平台,打造党员学习教育新模式

      2019年4月初,黑龙江省分行建成交行系统内首个“党建书苑”,收集了涵盖党的建设、经济金融等领域书籍2000余本,为干部员工搭建了系统化学习平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分行党委班子在“党建书苑”开展多次学习研讨,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着力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同时,“党建书苑”在激发基层党组织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仪式感方面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书苑建立以来,累计接待哈尔滨市工商联等外单位参观学习20余次,承办党委中心组学习10余次,举办各类座谈活动60余次,组织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0余次。基层党组织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效果得到了有效提高。此外,分行在党建助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扶贫与扶智有机结合,2019年为黑龙江省佳木斯桦南县定点扶贫村建设了1个“党建书苑”,2020年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拜泉县定点扶贫村建设1个“党建书苑”。

      建设“党员之家”“微课堂”,打造线上党员教育微平台。2017年5月以来,通过创新信息化学习模式,全辖各党组织利用“党员之家”“党风廉政微课堂”等微信群,分享推送学习内容、共享学习资源、加强沟通交流,每年全辖各基层组织在“党员之家”微信交流微平台分享发布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简讯1000余篇,“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基层党的建设呈现出新的气象。同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微课堂”,每日坚持推送“一分钟”学习贴,及时通告党风廉政建设新动态新提示,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廉洁从业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作者系交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