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粮产业扶贫增添“丰收味”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绥滨县宾馆礼堂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一辆辆装满现金的小推车,尤其惹人瞩目。这是近日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绥滨公司在黑龙江省鹤岗绥滨县举行股东分红大会的情景。参与今年分红的村民股东,平均每户分得4860元,最多的一户分得11680元。

      中粮集团依托自身产业优势,不断创新助农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丰收,携手“老乡”齐奔小康。

     

      精准助农 对症解决售粮难题 

      农民增收才是真丰收。近年来,由于农产品面临销售难、价格低等问题,普遍存在“丰产不丰收”的现象,已成为制约农民收入乃至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的突出难题。

      针对这一现象,中粮集团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粮食主产区,推行“粮食银行”平台服务,将订单农业、农资服务、农机服务、粮食银行、农业金融、增值服务和“互联网+”服务等整合起来,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对症下药解决让农民倍感“头痛”的售粮难题。其中,“粮圈儿”APP是这一模式的集中体现。

      农户在手机上安装“粮圈儿”APP,即可足不出户了解粮食实时收购情况和市场价格波动情况,以把握时机卖出最高价。在“粮圈儿”APP上,农户还可预约农机服务、运粮服务等,减少运输、霉变的风险,节约粮食和成本。

      这让农户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甜头。有农户表示,现在能够找准合适的机会点价销售,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发愁粮食卖不出好价钱了;而且,以往6%的损耗降低至接近为零,每亩地还能省30元的运费。

      据统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粮“粮食银行”可为农民减少在自家存储损耗6%以上,减少粮食存储不当发生霉变风险,每公顷节省运费300元以上、节省家里存储及人工费用200元以上,每公顷可实现增收1500元以上。

      截至今年5月,“粮食银行”已累计开展延期结算业务4.6万吨、即期结算10万吨、双代(即代烘干、代储存)业务0.4万吨,让合作社和农户手中余粮变现,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产业兴农 因地制宜带动脱贫致富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发展问题的根本保障。长期以来,有资源无产业、有土地无项目,是制约各地农业发展及脱贫致富的重要阻碍因素。

      以产业扶贫带动产业发展,是中粮破解农村发展难题的重要手段。针对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和个性特征,中粮集团精准发力,变当地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并以产业带就业,携“老乡”奔小康。

      石渠县是一个典型的资源丰富但产业匮乏的地方。石渠是四川省最大的牧业县,有着良好生态的牧场,牦牛养殖数量多,但长期以来,由于产业基础薄弱,一直未能成功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多年来,中粮依托这些优势资源,陆续开发出肉酱、肉干、红烧肉罐头、午餐肉等牦牛深加工产品,大幅提高了当地农户收入。目前,还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针对餐饮渠道的牦牛肉初级产品,以进一步丰富石渠特产品类。

      广西隆安县作为大型水果种植基地,由于产业化发展水平较低,发展也一直比较困难。中粮集团考虑到旗下蒙牛乳业每年需从国外进口大量芒果浆的需求,将二者资源进行有机互补,既降低了蒙牛乳业的生产成本,又充分发挥了隆安当地的资源优势,增强了隆安县水果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动能。

      为将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进一步结合起来,中粮集团还创新了“农户带地入社、合作社以资入股、贫困户参与分红”的“让贫困户当股东”模式。

      在黑龙江绥滨县,中粮集团在全县109个行政村全部成立合作社,并联合出资成立中粮绥滨公司,通过公司化运作,将贫困户、合作社与中粮集团真正建立起以股权为纽带的利益共同体。2019年,中粮绥滨公司实现利润1682万元,股东两次分红900万元,其中1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股东户均分红4918元。今年,中粮绥滨公司签订优质水稻订单3万亩,定向加工出口稻米3.6万吨,完成稻谷收储30万吨,再次拿出870万元为股东分红。

     

      品牌强农 重点推广助力效益提升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竞争往往就是品牌竞争,对于农产品来说同样如此。大量优质农产品恰恰是由于缺乏品牌,而无法打开市场,变现为经济效益。

      黑龙江延寿县土质肥沃,水质纯净,向来是传统的优质大米产地,作为黑龙江省特产,延寿大米还被定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长期以来,由于品牌打造乏力,始终未能取得与其品质相匹配的市场地位,农民收入也上不去。

      对于这一现状,中粮集团在当地推行“订单农业”大力发展水稻产业的同时,与延寿县政府、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共同向市场推出“福临门&淘乡甜”延寿大米,打响延寿大米品牌。

      中粮还联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制定推广“福临门&淘乡甜”延寿大米思路,并与延寿县政府合作实施项目,推动农业数字化、销售数据化、农产品品质化、商品品牌化,从而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

      在我国花生主要生产基地沂蒙山区,中粮集团在近些年来发展花生油加工产业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推出新产品——福临门家香味沂蒙土榨花生仁油,并在福临门广告宣传中,格外着重“沂蒙”名片的推广,增强沂蒙花生油的品牌影响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