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凝神聚力抓党建 一心一意谋发展
    发表时间:2020-10-28 来源:新华日报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工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时刻牢记国有金融企业的重大历史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工总行“48字”工作思路,不断丰富完善江苏分行在新时期新阶段的经营定位,提出了“三个银行”建设目标,即做有竞争力的标杆银行、优质服务的示范银行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进银行,通过坚持党建引领、价值创造、转型创新、底线思维贯穿始终,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截至2020年9月末,工行江苏省分行表内外融资余额突破13000亿元大关,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江苏银行业文明服务“十佳”满意银行、“2019江苏地区金融机构品牌形象指数”第一名等,充分发挥了该行作为国有大行在支持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客户的广泛赞誉与好评。

     

      突出大局意识

      党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工行江苏省分行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党建工作的措施始终着眼于经营发展大局,党建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重点是推进“四个同步”,做到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该行将党建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安排,将经营管理纳入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确保发展方向与党的建设要求相匹配。辖内宿迁分行处于资源禀赋相对匮乏地区,但该行始终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基层基础、强化整章建制”,把讲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各项日常工作中,不断增强全行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政治能力,驰而不息抓好党的建设,促进经营管理稳健发展,经营绩效考核长期位居系统前列,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特色发展之路。

      坚持将党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指标”。工行江苏省分行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将推动业务发展成效作为领导班子党建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各级党组织找方位、谋发展、抓落实、提升竞争力的主体责任落实要求;同时将党建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领导班子工作实绩,以及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实现党建考核等次与经营绩效考核结果强关联,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持续开展“三亮三比三抓三评”创先争优活动。工行江苏省分行在开展“三亮三比三抓三评”创先争优活动中,要求全行在重大项目攻关、业务旺季营销、重点市场拓展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提高服务客户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在全行组织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通过“机关+基层”“分支行+客户”“先进+后进”等结对形式,推动同级、上下和内外共建,实现组织建设互促、党员教育互通、发展思路共谋、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党的建设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双提升。

     

      突出服务导向

      党建成为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助推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工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先后召开多次专题党委会,研究制定对策方案,推动落实中央和地方政府各阶段防疫要求,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更是集中精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力赋能“双循环”。

      一是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行江苏省分行坚持把员工、客户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辖内各级分支机构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科学安排安全防护、物资支持、复工安排等措施,持续保持“零疑似”“零感染”的稳定局面。该行全面号召和带领全行党员干部和员工进入“战疫”状态,联防联控,应急服务,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应有的金融保障。“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特殊时期基层网点出现的最多的一句话。在疫情防控严峻时,南京分行的党员同志总是挺身而出。据介绍,南京分行明确全辖21家支行党组织书记为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全面压实防疫抗疫责任,充分发挥了全辖228个基层党支部、1300多名在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二是倾力服务复工复产复苏。该行全面启动“春润行动”“春融行动”等主题活动,建立专项工作机制,配备助企客户经理,落实延本延息、展期续贷等政策,全力保障防疫抗疫,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已向36户企业提供3.4亿元抗疫专项贷款,向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贷款91亿元。辖内常州分行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要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复工复产。截至9月末,制造业贷款新增29.90亿元,民企贷款新增13.54亿元。同时,积极落实纾困惠企措施,共为57户受困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展期等业务,累计金额15.37亿元。

      三是鼎力服务民营普惠和制造业发展。该行积极满足省内重大项目新建续建需求,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精准度和适应性。先后支持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银团贷款415亿元、常泰过江通道建设项目79亿元联合贷款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截至9月末,该行项目贷款累放达1450亿元,普惠贷款增速53.4%,制造业贷款净增276亿元,提前超额完成总行全年计划,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服务实体经济“双推进”。无锡分行积极开展“千家进小微”活动,累计开展“三联动、三走进”活动近百场,重点走访近2000户企业,与其中近140户达成了融资合作意向,意向授信金额超2.5亿元。

     

      突出文化兴行

      党建成为增强品牌影响力的“方向标”

      工行江苏省分行认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党风带行风,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弘扬廉洁文化,以“办好一个专栏、讲授一堂党课、推送一段视频、张贴一组海报、建设一家基地”“五个一”为主要内容,在全辖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辖内泰州分行积极创新开展了“廉洁家书”项目,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切实发挥亲情监督预防作用,从源头筑一道预防和抵制腐败的家庭防线,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进一步根植践行“公开透明、公私分明、自律律他、廉勤并重”的廉洁文化,保持全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经营环境。

      位于伟人故里的淮安分行弘扬红色文化,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恩来精神”为抓手,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党组织+重点单位+重点客户+重要市场”模式,让党组织成为业务发展的“桥头堡”,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工作的同频共振、同向聚合。

      南通城南支行以建设“客户最信赖的精品支行”为愿景,总结提炼出“知行文化”,引导员工在贯彻总行企业文化核心思想的前提下,到市场中历练,勇于尝试、不怕失败、擅于总结,以“知行合一”的工作理念,在市场的大海中稳步前进、乘风破浪,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苏州新区支行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坚持把企业文化示范点创建与业务发展相结合、与经营管理相结合、与服务提升相结合,精心打造了“至诚品味用心服务”的专业服务文化品牌,在当地赢得了较好的口碑。

     

      突出德才兼备

      党建成为汇聚员工向心力的“指挥棒”

      工行江苏省分行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使党建成为汇聚全行干部员工向心力的“指挥棒”。

      强化基层基础,“支部建在网点”。工行江苏省分行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入手,突出抓好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按照“支部建在网点”原则,统筹推进网点党支部设置,确保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譬如,地处革命老区的盐城分行扎实抓好党建架构、经营架构、风控架构的协调改革、系统推进,重点在党建架构上,率先在全网点建立党支部,实现党员全覆盖,把网点负责人作为党管干部的第二梯队培养,充分发挥了网点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南通分行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注重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确定由党委成员各自挂帅党建联系点支行的帮扶工作,并将帮扶工作向二级支行(网点)延伸,实现“抓党建促发展”,提升了党建工作效能。

      注重政治素养,做到“两个优先”。工行江苏省分行始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原则,坚持从担当作为表现来识别评判干部,支持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向业务一线优秀员工、高学历优秀青年以及业务骨干倾斜,做到“两个优先”,优先把基层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基层管理者,优先把工作表现突出的基层管理者发展为党员,以此不断加强对青年员工、高知识群体、业务骨干的政治引导。截至9月末,全行在职党员占比37.2%,网点负责人党员占比64.8%,网点党员覆盖率达100%,实现网点党员全覆盖。

      纵横当有凌云志,乘风破浪正逢时。工行江苏省分行将继续抓好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着力将党建与优势转化为经营发展优势,不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把服务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高标定位,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不断通过现代金融服务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增福祉贡献力量。(邵满桂 孙红进)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