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党建引领“红色速递”
    发表时间:2020-11-06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随着电商经济的兴起,快递业和“快递小哥”逐渐成为社会发展、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与快递行业快速发展的态势相比,行业党建工作仍然相对较为薄弱。

      “常态化疫情防控时代,快递物流行业发展机遇前所未有,经济体量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愈加重要。上到中央,下到基层,全国各地正加快探索快递行业党建的步伐,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已成为新时代基层党建新的重点。”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孙林表示。

      日前,四川成都印发了《成都市快递行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导则》,这是目前较早出台的快递行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意见。

      10月22日,广东省东莞市快递行业协会成立党支部。据了解,目前,东莞市共有快递企业32家,从业人数超过5万人,共有党员276人。其从业者年龄主要分布在26岁~35岁之间,队伍年轻化趋势明显,且有70%的快递小哥为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大。

      针对快递小哥的群体特点,今年8月,东莞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出台了《东莞市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指引》,围绕6个方面提出22项工作举措,旨在加快东莞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推动东莞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

      快递小哥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而快递行业协会党支部的成立对于快递行业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将引导快递小哥更好地去发挥所长、遵纪守法、诚信派送,按照要求服务到位、品质到位。业内人士认为,党支部要积极发挥作用,增强快递行业党员队伍的凝聚力。首先,要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以党建促会建,推动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其次,加强组织活动、增强员工关怀,调动已成立党组织的快递企业,共同探索开展更加灵活、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最后,要引领行业自律、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满足群众用邮需求上花更多心思。

      近日,浙江桐乡召开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正式成立快递行业“红心桐行”党建联盟,聘请“红心桐行”党建联盟服务导师,签订快递企业与村(社区)结对服务协议,旨在加强快递行业红色引领,进一步推动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桐乡快递行业党建联盟由快递公司法定代表人、党员代表自愿组成,负责桐乡全市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党建联盟将通过派出联络员、指导员等形式,指导各镇(街道)快递站点工作,强化对“快递小哥”的红色引领;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服务快递行业党员成长成才,服务快递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快递行业党建联盟的成立,点燃了桐乡快递人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只要党建强了,企业发展一定会更好,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一定会更足。”桐乡骏通快递有限公司党支部负责人说,通过此次党建联盟的成立,相信桐乡快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将获得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

      为提升快递行业服务标准、服务品质,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各领域的引领作用,日前,浙江海宁创新发布快递行业“红色速递”工作规范及“五星”行业考核标准。工作规范要求公开快递行业党员身份、先锋承诺、帮扶对象、认领实事等,同时结合行业特色,把“红团队”“红蜜蜂”“绿快递”等先锋形象在学习阵地、党员岗位、车间班组、运输车辆上亮相,把先锋阵地延伸到工作一线、把“战斗堡垒”建在服务一线。(记者 尹晓燕)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