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银川产城资本:以国企引擎助推闽宁镇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11-06 来源:宁夏日报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唯有产业带动,生出不竭暖意,唯有产业破冰,激发内生动力。

      24年来,闽宁协作从单向扶贫到产业互助,从物质援助到全方位合作,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

      在银川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银川市产城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国企引擎助推闽宁镇脱贫攻坚,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抓党建、兴产业、筑基建、畅资本,把解决贫困作为核心,把产业带动扶贫作为关键,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基础,探索“政府推动、国企运作、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产业扶贫发展新机制,践行从“输血”到“造血”的产业扶贫生动实践。

      在助推闽宁镇脱贫攻坚工作中,银川产城资本积极承担,主动作为,投资打造促进闽宁镇经济发展的扶贫项目,其中,双孢菇就是具有代表意义的项目之一。

      从福建引入的双孢菇项目,改变了闽宁镇木兰村村民安兴民和马金娥的生活。“我们从西吉县移民过来,从种地、打零工,到家门口就能上班,多亏了双孢菇工厂。” 和安兴民、马金娥一样,大部分工人是来自闽宁镇的移民群众。目前,双孢菇工厂已吸纳劳动力65人,人均收入达2500元至3000元。现在,工厂里的双孢菇卖到了很多地方,市场前景很好。

      菌菇产业,投射了闽宁协作的历史进程。上世纪90年代末,福建专家林占熺为宁夏带来食用菌种植技术。2018年,双孢菇工厂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由银川产城资本和一家福建企业携手建设。该项目现由产城资本的子公司运营,注入现代化企业管理思维,以标准化为引领,带动双孢菇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总投资4500万元的一期项目已经顺利投产,可实现年工厂化养殖销售双孢菇1200吨,年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双孢菇项目现已打造成为东西部扶贫闽宁协作样板。

      “2018年底,从福建到闽宁镇挂职的第三天,我到双孢菇工厂调研,看到一茬茬双孢菇在严冬中绽放,感到特别亲切。”福建挂职干部、闽宁镇党委副书记朱志斌,亲历了闽宁两地企业共建双孢菇项目的情景。他说,双孢菇项目是银川产城资本运用“福建成熟技术,宁夏的优势资源”思维启动的,“现在看到闽宁协作项目落地见效,为移民带来稳定收入,感到非常欣慰。”

      双孢菇,从深眠到萌生,需要搭建适宜的菌床、精准控制温度、湿度。在产业逐渐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银川产城资本注重提供项目配套的“沃土、养分和温度”。除了双孢菇项目,银川产城资本还投资兴建闽宁会议中心、闽宁移民区扶贫配套设施建设等产业协作项目,引进企业、人才和资金,培育“造血细胞”项目,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在深度参与闽宁镇产业扶贫进程中,银川产城资本始终以特色党建为引领,创新“131+N”党建工作法,即:建强1个堡垒、设置3个党小组、实施“1+N”党员群众结对机制、构建“党建+N”融合工程,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党建引领下各项重点工作齐头并进的新格局。今年2月11日,双孢菇工厂复工复产后,党员冲在前、作表率。在他们的带动下,工厂实现日产量2吨多,保证了市场供应,稳定了就业。

      银川产城资本董事长沈利君表示,从输血到造血,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我们在闽宁镇也是这个思路,发挥金融力量,通过项目带动,把福建的优质资源引进来,突破资源之困,激活发展之机,帮助移民群众增加收入。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冯蛟分析,产业扶贫的本质,在于辐射带动效应,是造血式、赋能式和持续式的扶贫。银川产城资本深度参与闽宁镇精准扶贫项目,属于典型的产业扶贫实践。无论是双孢菇工厂、闽宁会议中心,还是闽宁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较为符合造血、赋能、可持续的特点,激活了闽宁镇老百姓参与创富的动能,产生了良性的区域辐射效应和产业示范效应。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