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党建引领 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表时间:2020-11-24 来源:党建网

    杨福生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承担着代表中国建筑发展铁路、公路、市政、轨道交通等大交通投资建设业务的战略责任。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河南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交通河南分公司)于2015年成立以来,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筑牢企业的“根”和“魂”。先后建设完成世界上最大跨径的波形钢腹板矮塔斜拉桥·朝阳沟特大桥;“华北第一跨”·曲港高速南水北调特大桥;京津冀协同发展公改铁工程·唐曹铁路;全国第一条地方投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大动脉·潍日高速;苏北地区第一条地铁·徐州地铁1号线等重要工程建设,企业高质量党建给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一、强化政治引领,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中建交通河南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发挥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党组织决策前置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健全党的各级组织,强化基层党的干部配备和机制完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抓党建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党建入手,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始终牢记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

      六年来,公司党委坚持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通过党支部书记述职、支部督导等方式,强化责任落实,规范“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的有效开展,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党务干部培训、集中轮训、推荐参加上级党组织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提高党务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大优秀党务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积极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切实将党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广泛开展传统革命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企业发展中去。

     

      二、提升党建效能,担当职责助力脱贫攻坚

      公司党委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一廉双创”活动,成立“红黄蓝”扶贫工作室,派出10支精准扶贫联合服务队分赴各项目周边村庄,联动乡镇政府、社区及村委,走进困难家庭,精确识别,精准帮扶。为每一位帮扶对象建立专属档案,以此为载体在属地长期开展就业扶贫、筑路扶贫、捐资助学、志愿服务等活动。

      在参建的云南省普通高中建设项目中,为了解决当地留守儿童较多及就业难等问题。“扶贫先扶志”,扶贫工作室志愿者一方面为孩子们采购体育用品、学习用品和助学金。另一方面,组织孩子们到施工现场进行参观,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奋斗实现梦想。在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上,公司决定从当地招聘贫困家庭成员进行培训上岗,通过就业扶贫实现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帮助当地贫困户依靠双手实现脱贫。截至目前,中建交通在云南省普通高中建设项目中,累计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通过就业扶贫带动了地方经济和民生发展。

      中建交通河南公司参建的华丽高速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建成后云南丽江至四川攀枝花的行车时间将从原来的6小时缩短至2小时,有力促进丽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对于加快滇西北区域发展与扶贫开发、带动旅游业发展有重要作用,对于当地芒果产业发展具有极大推动作用。项目开工以来,公司党委牢记“饮水思源”积极回报社会,在当地开展助学助教、资助贫困、慰问困难党员等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充分展现出中央企业的担当与责任。

     

      三、加强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公司从多方面加强干部和员工队伍建设,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坚持党管干部严格选拔任用程序,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干部工作始终,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严防干部“带病”提拔,真正把“带病”干部拒之门外。对不担当不作为、思想上存在“少干事、不出事”等错误认识的干部,综合运用约谈、党内处分、行政调整岗位等手段,推动实现干部管理能上能下的流动机制,尤其是对懒政怠政习惯充当“好好先生”的舞台看客进行清场。

      六年来,公司党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持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项目督查和问责力度,增强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能力。组织开展专项自查自纠、专项整治,签订党委主体责任书、纪委监督责任书、廉洁从业承诺书及重要岗位保密承诺书。重点加强对“三公经费使用”、“三零费用报销”、物资采购、分包结算、招投标等方面的过程监督。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企业发展新环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新征程新伟业已经开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建交通河南公司将再铸辉煌,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系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河南分公司党委书记)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