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鞍钢废钢资源(鞍山)有限公司: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党建网

      鞍钢废钢资源(鞍山)有限公司是鞍钢集团推行混改和管理团队跟投的第一个改革试点单位。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鞍钢废钢资源(鞍山)有限公司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共存,股权结构多元、利益诉求不一。公司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企业党建工作作为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聚焦组织建设、示范带动、融合推进,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建设,夯实企业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鞍钢废钢资源(鞍山)有限公司党总支坚持把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在成立之初,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明确企业党总支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一是把党总支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都写入公司章程,明确要求在企业中设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发挥党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方面的领导作用,积极服务公司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坚持将党总支研究讨论作为重大经营决策的前置程序,确保企业党总支有效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决策;二是根据各方股东合资合同规定,通过任命和选举,真正实现党总支书记与总经理“一肩挑”,党总支班子成员通过董事会、经理层充分表达党组织的意见,确保党总支有效参与和监督企业治理,确保了国有资本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的有效控制力;三是抓基层组织建设,在党总支下设两个党支部,四个党小组,通过支部共建的方式,对劳务派遣党员实施“双重管理”,确保对劳务派遣党员组织工作全覆盖。通过强有力的组织建设,为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二、强化融合推进,建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机制。公司党总支有效推动了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广大职工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汇聚起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融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敬业精神,通过开展“爱国家、爱企业、爱岗位”为主题的岗位实践活动,引导职工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现实作用,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三是大力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

      三、坚决防止“两张皮”,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鞍钢废钢资源(鞍山)有限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在找准企业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的结合点上下功夫,把推动发展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试金石,多措并举,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一是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把着力点放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并以问题导向为核心,围绕生产经营重点、难点、焦点,开展以“增利、降本、创新、防控和廉洁”五效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二是把弘扬劳模精神作为有效抓手,利用企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QQ群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企业形成了比学赶超、良性竞争的浓厚氛围,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鞍钢废钢资源(鞍山)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