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大唐内蒙古分公司为绿色发展“输能”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新民 王文博

      

      初冬的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一排排光伏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中国大唐集团内蒙古分公司正在搭建的光伏生态电站年底前将生成“绿色电流”,源源不断汇入电网,将充足的光能转化为电能输出。

      “今年,中国大唐将在这片沙漠支起20余万块光伏发电板,实现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养殖的模式。”该光伏项目负责人王金山介绍,参考周边地区治沙成本,该地区5000亩光伏用地大约节省1000万元荒漠化治理成本。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新增上网电量1.7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5.4万吨,直接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12.88万吨。

      大唐浑善达克沙地光伏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转型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能源革命的持续深入推进,内蒙古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下,越来越多的新能源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转化成清洁能量,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2020年9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首次对外发布全区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结果,2019年,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44760.75亿元,是地区生产总值的2.6倍,生态功能远远大于生产功能,生态保护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迈出坚实步伐。

     

      看容量风电装机量全国第一

      “全国风电看三北,三北风电看内蒙”。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内蒙古天赋异禀,全区118.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风能总储量达到8.98万千瓦,风能技术可开发利用量为1.5亿千瓦,占全国可利用风能储量的40%。太阳能丰富和较丰富地区面积7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61%,是我国大型风电、太阳能发电主要开发区域。

      截至2020年上半年,内蒙古已完成风电并网装机容量3033万千瓦,已超额1033万千瓦,占全国累计装机容量的13.99%,装机量全国第一。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最新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内蒙古把新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目前风电、光伏发电新能源发电量超过800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一;全区近三分之一的电力装机和五分之一的社会用电量来自新能源。

      作为装机容量龙头老大,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内蒙古吸引了众多风电企业落户于此。

      5年来,大唐新能源在内蒙古的累计装机容量逐年攀升。2019年,实现累计装机容量3005.55兆瓦。大唐内蒙古分公司董事长王顺启表示,目前,大唐内蒙古分公司已围绕自治区规划的蒙西至南网、蒙西至天津北、蒙西至安徽、蒙西至河南、蒙西至河北南网等5条外送通道,在鄂尔多斯、包头、巴彦淖尔、阿拉善开展了多项外送基地课题研究,积极与自治区、国家“十四五”规划对接,加快基地项目前期工作推进。

      “到2025年底,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1亿千瓦左右,其中新增风电4400万千瓦,新增光伏发电15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全部装机的40%以上。”王顺启指出,根据自治区规划,内蒙古把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发展现代能源经济、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手段,努力提高本地消纳能力,实施“新能源倍增行动”,全面提高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水平,提升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内蒙古正向着生态能源转型蓬勃发展。根据规划,大唐内蒙古分公司将通过煤电替代或补充等方式,牵头谋划大型新能源基地建设,助推能源结构调整,提升发展层次,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看站位绿色转型站上发展新起点

      “塞罕坝”在蒙语里意为“美丽的高岭”。如今,这里不仅林立万顷森林,千台“大风车”更是迎风矗立、雄伟壮观。得益于这里全年5-6级风以上天数有300多天,塞罕坝为风力发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2004年,中国大唐集团开始开发塞罕坝地区丰富的风能资源,建设者克服了风大、雨大、雪大等恶劣气候环境,战胜了沼泽、泥泞及复杂多变的地质环境。2005年8月12日,中国大唐第一座风机在内蒙古塞罕坝迎风舞动,实现了风电项目“零”的突破!

      为了早日弥补中国大唐集团在风电产业的空白,集团40天就建设了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创造了国内变电站建设的奇迹:2006年建成了亚洲最大在役风电场;2007年建成世界最大在役风电场;2012年率先建成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场……2017年,在役装机达152万千瓦,建成同一投资控制与运营主体、同一区域的世界最大风电场,创造了高寒地区风电建设的一个又一个绿色奇迹。

      风场投产至今,已累计提供清洁能源28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1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84万吨,为建设“绿色中国”作出了贡献。累计创造利税61亿元,提供了超过400个长期就业岗位,带动了地区就业2000余人。

      在转型新能源发展过程中,中国大唐集团谋局已成。

      2019年下半年,中国大唐集团做出了战略布局调整,在甘肃、宁夏、新疆、青海等地转移传统能源火电,聚力新能源产业发展,成立太阳能、智慧能源、海上能源、燃气发电等新能源公司,专注新能源开发利用。以内蒙古地区为例,中国大唐整合所有新能源企业,划归大唐内蒙古分公司管理,同时将原大唐内蒙古分公司管理的火电、煤矿、非电产业全部转由其他专业公司管理。至此,大唐内蒙古分公司改革为了一个全新的,更加区域化、专业化、集约化的清洁能源公司。

      一子落下,激发无限潜能。截至目前,大唐内蒙古分公司在役新能源发电装机总量为348.63万千瓦,风电场33座,风机总数2498台,光伏电站5座。在建风电、光伏项目6个,共67.4万千瓦。在役、在建容量超过400万千瓦。

      “这次改革在产业上实现腾笼换鸟,在体制上实现脱胎换骨,在发展上实现凤凰涅槃,明确了打造清洁能源公司的新定位,明确了打造中国大唐新能源基地的新战略目标,是我们担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实现转型发展的重大飞跃。”在大唐内蒙古分公司2020年工作会议上,该公司员工说道。

      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从追求效益到绿色转型,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正在大唐内蒙古分公司有序铺开。

     

      看规划清洁能源蓝图徐徐展开

      10月18日,随着叶轮与机舱在百米高空精准对接,大唐内蒙古分公司蒙西事业部兴和航天示范49.5MW风电项目首台4MW风机吊装成功,这也是中国大唐目前最大单机容量陆上风机。项目的建成,对大唐内蒙古分公司设备升级换代,开展大机组、大容量风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风电作为一种绿色能源,是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方向,我国风电开发保持着‘稳步扩大’的态势,装机规模不断增长。今年1月至10月,大唐内蒙古分公司完成发电量70亿千瓦时,实现利润8.6亿元。”内蒙古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同时,风电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风电投资有力支撑稳投资稳增长,风电布局不断优化。

      在风电供暖方面,坚持“解决消纳瓶颈、提升能源效率”的理念,大唐内蒙古分公司推进风电供暖环保产业。“我们将最冷的风能转化成最温暖的热能,目前包头红泥井5万千瓦风电供暖机组已投入运行,风电加供暖已成为我们下一步提供绿色电力、服务地方民生的重要方向。”大唐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赵海军指出,风电清洁供暖在消纳风电能力、缓解低谷运行困难、促进城镇能源利用清洁化、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意义重大。

      大唐内蒙古分公司将坚持绿色低碳清洁发展,在蒙东、蒙中、蒙西等加大投资开发新能源力度,加快推进中国大唐在内蒙古的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同时,研究建设亿千瓦级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将价廉的清洁能源通过柔性直流特高压外送到东部地区,实现我国清洁能源大规模的“空间转移”。

      与此同时,大力推进以电代煤、代油、代气,加快储能、储热、储冷、电动车及氢能的发展,实现传统电力“发输用”向“发输储用”转变,实现能源的“时间转移”。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正如大唐内蒙古分公司探路新能源开发的脚步,眼下的内蒙古,生态改革蓝图徐徐展开。锚定远景目标,王顺启表示,内蒙古分公司正专注新能源发展,加快在内蒙古新能源的产业布局,倾力打造布局科学、结构合理、管理精细、效益一流的大型清洁能源公司,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