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协商“能级工资”助企业引才
    发表时间:2021-01-15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黄洪涛

     

      阅读提示

      引进的大学毕业生人才怎样才能留得住?盐城仁禾中衡咨询集团开展的一场集体协商提供了借鉴:通过劳动关系双方坐下来摆事实、讲道理,着力解决薪酬制度结构不合理、业务产值分配不科学等问题,通过“能级工资”制度的建立来增强企业吸引力。

     

      “企业这一新的人才政策很受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欢迎,我们已经收到不少求职简历。”江苏盐城仁禾中衡咨询集团人事经理沈丽丽日前向记者说起近期校招中出现的变化。她告诉记者,这一变化源于所在企业前段时间开展的一场引进大学生人才“能级工资”集体协商。

      仁禾中衡咨询集团近年引入大量大学毕业生人才,但有一些大学生干一段时间后就离职。集团工会调研后发现,这一现象出现的部分原因在于企业在应届大学生薪酬制度方面存在结构不太合理、业务产值分配不太科学等问题。

      2020年6月8日,江苏省制定实施《关于开展集体协商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通过“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建立科学的薪酬激励制度。在此背景下,该企业工会决定开展关于引进大学毕业生人才的“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盐城市总工会对会议前期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指导,并派工作人员赴协商现场观摩。

      会上,职工方代表刘冬芹开门见山地说:“目前集团业务人员的业务产值都是由部门根据个人业务量划分,但应届大学毕业生刚进集团,处在学习阶段,业务量很少,所以收入较低,无法吸引和留住应届生。”

      “我同意刘冬芹的说法。集团目前的薪酬结构也不尽合理。建议可以针对应届生试行一定年限的培养计划,根据考评结果设置薪酬增长率,同时提前发放一部分薪酬,解决应届生初入社会面临的生活费紧缺难题。”职工方代表杨登坤补充说。

      “我是一名部门负责人,部门人员梯队建设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头疼的问题。集团确实需要加大对优秀应届生的选拔培养,为集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续人才队伍。”行政方代表宋王芹有感而发。

      “对于代表提到的调整应届生业务收入来源,我建议费用可由用人部门和集团按照一定比例共同承担。针对应届生可以试行三年的培养计划,薪酬方面可把后面两年的用人费用适当调整到第一年,每一年进行评估,设置一定的增长率,根据职工能力级别和工作绩效考核确定工资标准。”行政方首席代表、集团副总经理许友宏回应道。

      “这个办法很好。建议在集团层面推行大学毕业生人才‘能级工资’制度。”职工方首席代表、集团工会主席智瑞红说。

      经过现场反复沟通协商,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形成集体协商协议草案,拟提交集团职代会审议。协议提出,推行大学毕业生人才“能级工资”制度,根据岗位评价因素、职工能力级别和工作绩效考核确认工资标准,同时对提高应届大学毕业生待遇吸引优秀人才,以及岗位基本工资标准、职工升级升档考核、劳模先进奖励标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这次集体协商会议能够达成一致意见,离不开前期的充分准备。”智瑞红告诉记者,集团工会花了两个多月进行调研准备。一是调研了外部市场薪酬福利待遇水平,以及在稳定职工队伍方面好的经验做法;二是倾听职工呼声,畅通合理化建议渠道,征集职工提案。协商会上,双方代表各抒己见,充分反映各自的意愿和要求,在兼顾双方利益的基础上求得统一。

      “推行‘能级工资’制度有助于吸引并稳定高素质人才。”沈丽丽认为,只有创新机制,切实重视人才培养,才能突破制约发展的人才瓶颈。

      “大学毕业生人才留不住的问题在不少企业都存在,此次集体协商为其他企业解决该问题提供了借鉴。”江苏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通过集体协商健全企业薪酬激励制度的工作正在该省各地以产改试点单位为重点逐步推进,据统计,已开展此项工作的企业超过600家,取得良好的效果。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