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支部建在基金上”打造“红色发展引擎”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陈灏 

     

      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目前国内唯一以创投为主业的国有上市公司——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鲁信创投”)仍表现亮眼。2020年前三季度,这家企业实现利润4.5亿元,创历史新高。

      “人是创投行业的第一生产力。”谈起鲁信创投逆势增长的动力时,鲁信创投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磊说,鲁信创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将“支部建在基金上”,凝聚一线人员战斗力,打造“红色发展引擎”。

      金融类企业最大特点是人员高学历、高素质、高水平。鲁信创投有57名党员,93%有研究生以上学历,15%为海外留学归国,属于典型的知识密集型团队;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5岁,思维活跃、积极进取、创新意识强。同时,创投行业高度市场化,项目和人员高度分散,将年轻党员“拧成一股绳”难度更高。

      为此,鲁信创投将8个中后台部门、50余只前台基金的党员重新“排列组合”,混编到4个支部中去,保证每个支部都有前、中、后台的人员。按照党员所在部门或基金,分别下设党小组,实现“基金设到哪里,党组织就设在哪里”。

      “重点工作在哪里、党员岗位就设置到哪里。”陈磊介绍,从2017年开始,鲁信创投每年组织开展以“亮身份树形象,创业绩争一流,争先锋立标杆”为主要内容的“亮创争”活动,在国务院“双百行动”试点、母基金管理、境外业务拓展、异地外派、第一书记挂职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上,让优秀党员冲锋陷阵,一批优秀的党员代表涌现出来。在上年度综合考评中,前10名中有8位是党员,为年轻职工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党建引领使鲁信创投在项目投资上“妙手频出”。

      鲁信创投出资1.2亿元、引领社会资本总计1.5亿元投资山东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支撑其关键技术攻关。这家公司成功研制出世界直径最大、单体最重的整段式环形锻件,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此外,基金通过投资协助企业优化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完成海外项目并购,公司当年实现销售收入增长54%、净利润增长97%。目前,伊莱特已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

      在投资周期短则三到五年、长则十年的创投领域,鲁信创投本部及发起设立基金近6年合计投资项目117个,累计投资额64.14亿元,全部分布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强”产业,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助力。

      支部建在基金上,还从一线筑起了防微杜渐的“城墙”。

      鲁信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杨光军说,创投企业小团队作战,项目投不投、以什么价格投,都是前线人员最有话语权。鲁信创投通过前后台搭配、将支部“建在基金上”,构建起巡察、审计、估值三位一体的基金内控体系,有效防范了廉洁从业风险。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