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顾晗奕:用青春锻造“两新”组织红色力量
    发表时间:2021-02-04 来源:党建网

      新吴组

     

      1月30日,星期六,农历腊月十八。眼看快过年了,这个周六,对于江苏省无锡高新区“两新”党建指导员顾晗奕来说又是一个无休的日子。一大早,她就来到办公室给几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挨个打电话,了解企业员工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落实情况,询问企业送慰问、送文化、送培训“三送”关爱行动进展如何。电话打完后,她打开“智慧党建”平台,查看自己负责联系的30家企业党组织1月份的支部组织生活完成情况,对完成的单位及时摁下了“确认”键。等这些都忙完,中午简单用餐后,她带上手提电脑,急着赶赴一家事先约好的企业,下午要为40多名党员上党课。

      顾晗奕是个典型的90后女孩,爱说爱笑爱梦想。2015年,她在大学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8年8月,她被无锡高新区工委组织部招录为专职党建指导员。她说,直到此时,她的人生才找准了定位。她先后在无锡高新区企业党委、旺庄街道负责“两新”党建指导联系工作,为了能迅速进入角色,顾晗奕通过各种方式与企业负责人联络感情,敲开企业党建大门。每次深入企业走访指导前,她都会通过各种渠道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包括企业的主营业务、品牌特色、员工情况等,特别是对企业最新发展动态、行业发展趋势做足功课,以便在面谈时能有话题、不冷场。她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力,及时了解最新党建业务知识、文件精神,确保从她嘴里说出的党的政策、文件要求准确无误,还能针对企业可能提出的问题和疑虑做好充分的预判,以便在现场能够给出具体可行的指导建议,促进企业党组织能够顺利落实。

      阿斯利康(无锡)贸易有限公司是无锡第一纳税大户,也是顾晗奕在无锡高新区企业党委工作时负责联系指导的外资企业之一。她秉承着“指导、推进、检查、落实、宣传、培训、创新、培育”的16字工作职责,主动配合公司党委一班人,从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入手,把该公司15个党支部建成助推企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2019年6月,她被选派至无锡宝龙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党支部书记,在担任党建指导员2年多期间,顾晗奕先后联系“两新”组织党组织53个,其中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动态管理新建“两新”党组织6个,指导“两新”组织发展新党员31名。把一个没有头雁的企业党支部,培育成群雁高飞的先进党支部。

      顾晗奕是一个爱思考的姑娘,常常为破解一个难题“发呆”几天。近年来,无锡高新区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创优实践项目,这让顾晗奕找到了帮助企业的新“爆”点。她结合企业各自的发展特点,积极引入党建项目化运作的新思路,帮助企业策划了一批高质量党建创优实践项目。旺庄科技创业发展中心园区是无锡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高地,汇聚各类数字经济相关企业218家。去年初,顾晗奕负责联系指导园区党建工作后,如何围绕“数字驱动未来,党建引领发展”这一主题,在总结既往经验的基础上,着眼于创新实践,塑造党建品牌,划出了时间表、路线图。她首先指导园区党总支把组织架构升格为党委,紧接着又着眼于大数据对党的建设的助力作用,构建和完善线上线下融智space智慧平台、“融智e家”党群服务中心和人才服务中心2个平台,建好专职党建指导员团队、红色先锋创业导师团队、文化红创导师团队3支队伍,把红心智汇到“N”个发展项目;10个建在数据产业链上的支部,让163名党员重新找到了“娘家”。她和同事们就此总结出“2+3+N数字经济党建工作新模式”,在去年12月25日杭州召开的数字经济党建高峰论坛上,被评为全国数字经济党建创新案例。

      此外,顾晗奕还和小伙伴们一起担任了一批活跃度高的大联盟的联络员,组建了一批党建微联盟,构建“两新”组织“红色朋友圈”,激发“两新”党建新活力;主持党组织书记工作论坛、开办党务知识竞赛、研发党史知识“学习桌游”、开发“智慧党课”培训课程、探索精品“微党课”……顾晗奕始终把创新的思维带入党建,用时尚的方式服务党建,用年轻的活力注解党建。

      经过探索与实践,顾晗奕为自己的青春赋予了新的内涵,也有了新的收获。她把自己做法和体会在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召开的全省“两新”组织党务工作专业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做了汇报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的肯定。

      顾晗奕说,平日工作忙忙碌碌,但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她愿意当一颗星星,用自己的温度去焐热“两新”党建,更愿意用自己的青春去锻造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力量”。

      (供稿单位:江苏省无锡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