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相隔千里,心在一起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工人日报》

    一起贴春联

    1月28日,宁波舟山港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开展“迎春送暖进班组,留甬过年送祝福”活动,将红彤彤的福字和对联送进班组、送到就地过年的职工手中,让他们感受到第二故乡浓浓的年味。

    蒋晓东 蔡迪烽 摄

    一箱年货

    春节将至,很多就地过年的职工想给远方的家人寄些年货。勉西车站地处偏远,需要骑20分钟的电动车才能到达县城快递点。春运期间,该站物资运输任务繁重,职工们连轴工作,闲暇时间也相对较少。为此,车站成立了“五月花快递小哥”服务队,帮助有需求的职工发送快递。图为青工在打包年货。

    穆英 杨雅琦 摄

    一个流量包

    2月5日,在中建二局华东公司南京G52项目工地,一场内容丰富的“工地新年文化节”让工地充满年味。100多名建设者拍照片、写对联、猜灯谜、写家书,还获赠每人每月免费15G的流量包,保证留岗工友在春节期间可与家人尽情视频通话。

    杨梦瑶 唐晓琦 摄

    一同做“体检”

    黄河铁路大桥一方面承载着京广铁路的正常运输,一方面承担着首次投入春运的郑太高铁的运输任务,中国铁路郑州局郑州电务段的留守职工将在忙碌中度过这个春节。图为两位工人在对大桥上的信号设备进行“体检”。

    靳浩 摄

    一场音乐会

    中国铁路南昌局南昌通信段的职工大多散落在赣、闽两省的偏远小站,其中82%为家在外地的青工。该单位向就地过年的职工发放节日伙食补助,组织开展“一人一道家乡菜”“团情陪伴过大年”等活动。图为2月4日,青工间休期间在综合维修基地举办音乐会。

    邹碧峰 摄  

      

      “往年家里的春联都由我来贴,今年我不在家,希望爸爸贴的时候爬高要小心一点,妈妈要扶稳一些。”在本期班组天地特别制作的短视频中,一个穿着蓝色工服的小伙说了句特别贴心的话。

      他叫李文源,是一名车辆钳工。今年是他上班后的第4个春节,也将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在外地度过的春节。在江苏南京就地过年的这个90后,最惦记的是在陕西宝鸡的爸妈。而当他父母看到这段视频时,除了特别思念,也一定会特别欣慰吧!

      相隔千里,难免牵挂。那一份份惦记里,有血浓于水的亲情,有执子之手的爱情,有家的味道,还有家乡的气息。

      有你牵挂,心在一起。这遥远的团圆,在纸短情长的家书里,在千里迢迢寄去的年货里,在隔屏相望的祝福里,在每个牵挂你的人心里。

      感谢每一个就地过年的你。——编者

      

      一句承诺

      杨军 杨宇

     

      “牵引绳拴牢点,对角再加一条,注意脚下平稳操作……”2月4日,在冀东油田南堡2号人工岛南堡102斜29井作业搬家现场,一个大个子的修井工不停唠叨着。

      他叫郑亚雄,今年28岁,现任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作业二队技术员。受疫情影响,郑亚雄已经有两年多没有回黑龙江绥宁的老家了。今年单位倡导外省籍的员工就地过年,作为技术员,郑亚雄决定留下来在人工岛上过年。

      今年是郑亚雄在人工岛驻守的第5个年头,2号岛上的油水井基本让他干了个遍。常年的驻岛修井,老大不小的他,婚姻大事却让千里之外的父母着急。父母发动亲朋好友为他介绍对象,终于在去年为他在老家介绍了一个女友。

      由于工作太忙和疫情原因,郑亚雄连回家相亲的机会都没有,两个天各一方的人便利用网络谈起了恋爱。视频约会、电话传情,经过一段时间的网上相处了解,两个人最终确定了关系。

      去年十一期间,女友耐不住相思,千里迢迢地来到曹妃甸看望郑亚雄,两个人总算过了一个甜蜜的假期。说起这次相聚,郑亚雄颇有点对不起女友。原本他想带女友去人工岛看大海,但因为那阵子队里生产实在是太忙,没去成。

      今年春节,原本两人商量好了去见女方家长,把婚事定下来。但受疫情影响,计划又要搁浅了,郑亚雄觉得特别内疚。女友却反过来安慰他:“没事的,我可以等。”

      郑亚雄盼望着相聚的那一天,还期待着春暖花开时带着女友去看海。

      

      一张清单

      牛小科 曹梦璐

     

      “快过年了,大家看看有啥建议,咱们及早动手,给就地过年的职工们带来家的感觉。”1月28日,农历腊月十六,早上7点半,潞安化工集团漳村矿后勤服务中心公寓楼负责人李淑芳召集几名公寓楼主管就春节期间如何做好就地过年单身职工的服务工作进行商议。

      该公寓楼仅管辖的男职工公寓就有587间,居住着1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职工。

      “将房间内的小黑板打造成咱们与职工对话的桥梁,今天就安排下去,让大家留言,看看职工们最需要什么,最关心什么。”

      “给每个房间布置得喜庆一点,窗花贴起来,还得把防疫指南送进去。”

      “健身房、阅览室全天开放,严格做好防疫措施。”

      “联系食堂和正常营业的饭店,临时增加‘外卖代叫’服务。”

      “今年咱们可以将一些活动搬到线上,组织安全知识抢答、我为矿山建设想点子等活动,既符合当下疫情防控的要求,也能激发全员的参与性,为矿山发展献智献策。”

      “咱们还可以收集就地过年职工的需求信息,临时启动向家人代发快递业务。”

      话题讨论整整持续了两个小时,最终经过大家的商量,一份服务清单出炉:1、房间布置,包括贴窗花、挂彩球,更换新被罩新床单;2、张贴通知,即日起临时启动“外卖代叫”“快递代发”业务;3、临时组建“疫”起过年团员群,除夕夜、大年初一发起6波答题抢红包活动……10、开展祝福视频征集传递活动,向祖国、亲人、朋友送上最美好祝福。

      1份清单,10条内容,也是全体公寓楼工作人员给就地过年职工最温馨的礼物。

      

      一再谦让

      罗丽娟

     

      “您父母70多岁了,张姐,还是你回去吧!”1月25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采油管理二区综合组张迎香决定留下来值班,让同事张丽华回家过年。

      今年春节管理区提倡就地过年,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张丽华是独生女,家中父母身体一直不好,她本想这次回家带他们好好检查一下身体,可因为工作需要,她和张迎香只能回去一个。

      其实,张迎香也想回家过年。去年9月初,父亲突然病逝。这个春节,她更应回去陪伴在母亲身边。

      “迎香,你回去吧,好好陪陪你妈!”

      “没事儿!我妈有我姨陪着,还有我弟弟妹妹在身边!”

      两个人来回谦让了一个星期,最后张迎香还是执意让张丽华回家。

      1月23日,采油三厂采油管理二区员工杨平安在电话里对父亲说:“爸爸,过年我不回家了!”他明显感受到老人的一丝失望,因为原来说好要回家过年的。

      杨平安觉得徒弟阮明海回家的需求更迫切。小阮今年35岁,在戈壁工作6年了,谈对象总是因为戈壁上环境恶劣、工作忙、见面少等原因次次谈不到一年就告吹。小阮心灰意冷不想谈了。

      这次,小阮父母几次催促,说又有人介绍了个姑娘,想春节见个面。年近50岁的杨平安深知爱人和家的重要,已经4个月没回家的他在电话里安慰了父母,把回家的机会让给了小阮。

      

      一封家书

      陈茜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很遗憾,这个春节,我又不能回去看你们了,只能通过写信的方式给你们拜年了……”2月4日,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储运公司南京处仪征站调度焦小红趴在桌子上写家书时,眼眶红了。

      春节原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可由于输油生产连续作业的需要,万里输油管道沿线每年都有一大半的员工不能回家过年。今年春节,受新冠疫情影响,不能回家过年的人更多了。焦小红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仪征站组织就地过年的员工通过“手写家书”的方式,向家人表达自己内心的爱与思念,让相隔千里的一家人,即便不能团聚,心也能紧紧连在一起。

      焦小红的父母在河北省,由于那里的疫情形势严峻,她一早就跟父母说明不能回家过年了。可想到身处疫区的父母,焦小红的心就像揪着一样难受。

      “都说女儿是爸爸妈妈的小棉袄,可我却是个远走他乡的游子,多年来一直都不能陪在你们身边……”家书中,焦小红这样写道。

      焦小红是个很恋家的人,但自参加工作以来,就没在家过过一次年。为了确保输油生产安全,身为输油调度的她,不得不连续在岗作业,紧紧盯住每一个运行参数,很多人习以为常的“回家过年”,却成了她的一种奢望。

      焦小红擦干眼泪,小心翼翼地将家书叠成整整齐齐的正方形,装进信封,带着自己的思念和祝福,一起寄给远方的家人。

      

      一“家”团圆

      纪托

     

      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儿,北京地铁11号线项目驻地年味儿十足,玻璃窗贴上了倒“福”,墙上挂满了手写的对联和红彤彤的灯笼。

      围上温暖的红围巾,留京过年的工人代表们欢聚在项目的食堂里,热火朝天地包着寓意团圆的饺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派喜庆祥和的场景。

      “饺子馅儿不要放得太满,虎口夹紧,大拇指自然弯曲往上顶,不要漏面边儿。”90后女孩王睿迪自信满满地分享着包饺子的经验。

      聊起就地过年的话题,王睿迪眼中浮现一缕失落。“在外打拼一年,实在是非常想家,本来已经买好车票,因为老家石家庄有疫情,只能退了票,当时心里还真不是滋味。”

      此刻,不善言辞的思念在饺子面前漏了馅儿。

      80后夫妻戴伟、王喜娜同在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北京地铁项目工作。戴伟是作业队队长,因为是既有线改造项目,他半年以来一直是晚上作业白天休息,工程最繁忙时甚至一周都回不了家,照顾一双儿女的重任都由妻子承担。夫妻二人虽然长年在京工作,但这些年的春节,他们从未缺席回家和家人团聚。

      今年春节,他们决定响应倡议,在北京工地过一个“留守年”。人生第一次在春节时缺席与父母和子女的团圆,夫妻俩心里空落落的。但是懂事的孩子们理解父母的选择,九岁的女儿芑芑在微信里写道:“我会听爷爷奶奶的话,等你们忙完了,再回来一起过年。”

      “不能回家过年肯定有遗憾,但想到自己坚守的岗位,心里还有点儿小自豪。只要一家人的心在一起,在哪里都是团圆。”戴伟说。

      毕业3年的福州人陈天煜是个爽朗的小伙子,春节前,他专门给家人去买了京八件和烤鸭,打算连同今天书法家亲手写的春联和福字一起寄回去。“公司给我们每人发了500元留京补贴,春节我还想去听听德云社的相声,逛逛龙潭湖庙会,再吃点儿北京特色小吃……”说到这些,陈天煜满怀期待。

      据了解,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在京建设项目总共有50多名员工留京过年。包水饺、写春联、送福字、扎灯笼,让大家体会到公司大家庭的温暖,也感受到北京这座城市的温度。

      

      一份惦念

      王秋

     

      抚顺石化洗化厂职工李学单老家是天津的,来抚顺已经12个年头了。没孩子时年年回老家过年,就想着多帮父母干点农活。前年是有了宝宝后的第一个春节,老妈来抚顺过的。去年春节正赶上疫情严重,老妈没过来。今年如果没有疫情,原本打算一家三口回天津过年。现在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李学单最惦记的是父母过年的时候到饭点能否吃上饭。

      原来,她父母是养牛的,最多时养过50多头奶牛。老李家的牛就是“牛”,啥事都赶在主人的饭点上,牛是老两口的一大收入来源,所以啥都紧着牛优先。

      现在家里养了30多头小牛。每天早上四五点钟老两口就起床,喂出奶的牛,清理夜间牛拉的粪便。然后给牛准备吃食,牛吃完草料喝完水,再手工挤奶。把挤好的奶煮开、晾凉,喂小牛。再给小牛准备吃的草料,喝奶后吃。每天都要出去拉青丝(牛吃的草),自己磨玉米面。还要修缮牛舍,有了好的居住环境,牛才能长得好。

      每顿饭老两口都是忙完养牛的活后,才顾得上自己吃。通常早饭是八九点钟吃,午饭是下午两点多,晚上八点多才能吃上晚饭。

      时间长了,李爸爸胃不好,还有眩晕症、低血糖,常年备着糖块,到饭点先拿糖块顶一下。

      除此之外,老两口还要时刻观察牛的身体状况,发现精神头不好的、吃东西少的,就得马上量体温,辨别病因,喂药或者输液。因为老两口除了牛没有别的收入来源,如果牛有问题了,一年到头可能就白忙活了。

      除了牛,家里还养了羊、鸡、鸭、鹅、猫、狗、鸽子,还有孔雀、火鸡,都需要吃喝拉撒,得挨个给它们做吃食。

      “以往过年回家,年夜饭都是我承包,我还包很多饺子放冰箱里。爸妈干完活,煮盘饺子,再喝碗饺子汤,暖和。”李学单期待着疫情早点过去,老妈老爸能来抚顺团聚。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