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传承红色基因 谱写光明篇章
    发表时间:2021-02-18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月29日12时47分,当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腾空而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那一刻,在现场观看发射的火箭试验队员们一下子欢呼起来,互相击掌表达着激动的心情。 

      

      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十四五”的首个宇航发射任务,同时拉开了2021年长征四号乙系列运载火箭高密度发射的序幕。

      为圆满完成此次发射任务,进入发射场后,长四丙火箭试验队作出庄严承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大力弘扬“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在岗位上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过硬的岗位技术、高效的工作质量、优异的工作成绩,带领全体试验队员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全力以赴,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各项试验任务。

      在承诺书上,党员们庄严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不留下任何质量隐患 

      在发射前的试验队全体动员大会上,长四丙火箭总设计师汪轶俊要求全体试验队员清楚自己的每项工作是为了什么,从细节出发,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引领作用,严把质量关。

      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航天新兵的马晨曦深有感触。在一次设备测试工作中,由于天气寒冷,测试数据一度超过指标的临界值,不满足设计要求。总体负责人梁艳迁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赶到,经分析,确认该设备在低温环境下有一定示数变大的倾向。为不留下任何质量隐患,现场工作人员讨论决定增加保温措施,等待温度提升至10摄氏度以上再进行测试。最终,经过大家的努力,晚上10时,测试间温度达标,试验队再次开展测试,数据恢复正常。

      西北的冬日,凛冽的寒风就像锋利的刀片一样刻在脸上,透到冲锋衣里,又透到棉鞋里,正在开展发射场工作的试验队员们时常冻得身体不由自主地哆嗦起来,但他们没有丝毫迟疑,戴上口罩、收紧领口,奔赴自己的岗位。箭体恢复、伺服机构测试、技安检查、发动机测试、火工品安装、电气系统测试,技术厂房、塔架,随处可见试验队员紧张忙碌的身影。

      一体化恢复和总装工作都是室外作业,周围的环境是凛冽的寒风夹杂着泥土,队伍中的党员给大家加油打气,他们裹紧衣服、前倾着向目的地顶风前行。在塔架上干活儿的时候,队员们脸上经常蒙一层灰,他们用手一擦,开玩笑地称之为“天然的迷彩”。

      

      严寒中爬上塔架护箭体 

      汪轶俊在动员大会上对每一位试验队员说,大家就像是火箭上一个个的螺丝钉,每个都是独一无二、不可或缺。他还让大家每天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这项工作交给自己是令人放心的?”大家听后深有感触,火箭成功发射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这是任务成功的保障。 

      

      转场当日,当二子级箭体吊装至30米的高空时,突然刮起了一阵狂风,此时箭体刚进入塔架,与钢结构塔架之间的间隙不足2米,在狂风的拍打下,悬挂在吊钩上的二子级箭体开始剧烈摇晃,地面上队员手中的防晃绳无法控制箭体的摇晃。 

      危急关头,为防止火箭与塔架发生碰撞,149厂总装的试验队员们毅然爬上了塔架活动平台的顶端。他们不顾高空危险,一手抓住一子级箭体顶部的杆系,一手抓住晃动的二子级箭体底部的舱体,紧紧固定住悬空摇晃的二子级箭体,忍受着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直到塔架合拢、风速降低才松手,确保了二子级箭体的正常对接。 

      

      西北寒冷多风沙的气候条件给发射准备工作带来很大挑战,来自上海的试验队员们出现了流鼻血、手指干裂、咽喉发炎的情况,然而大家的工作热情没有丝毫减少,成功的信念支撑着他们顺利完成了火箭的测试、装配任务。

      

      每一发都要有收获有提高 

      面临系统状态变化多、发射场恶劣天气、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多重困难,试验队严格执行“确认日例会”制度,每晚组织召开质量确认例会,审查各系统各岗位每日工作项目的确认完成情况,并明确待办和待进一步确认事项,形成例会记录表,要求当日事、当日清,确保检查、测试项目眼见为实,当日工作当日确认。 

      试验队副主任设计师施淼琴快到退休年龄了,这次任务中,她承担了分队长的工作。在这位老党员的带领下,队员们每天汇总完各岗位一天的工作,确认控制系统各单机工作正常后,再梳理第二天的工作要点。

      “一发一发来,每一发都要有收获有提高”,这是稳定专业的副主任设计师王威对新队员的建议。作为一名老党员,王威知道自己有责任带好他们。 

      

      系统测试数据的包络、集成与发射场测试的数据一致性、出现过的特殊试验现象、经过自己年复一年的归纳整理和现象闭环后得出的稳定控制方案,王威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新队员。 

      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斗志,坚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奋斗作风,坚定信心,保持敢于胜利的勇气,试验队扎实工作,增强信心,努力保证火箭产品的最终状态和质量,最终确保了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

      “‘十四五’开局之战落在我们肩上,光荣和挑战给我们的干劲儿加足了码。”队员们信心满满。(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