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红”色指引 “领”航发展 “带”动创新——尚纬股份“红·领·带”特色党建工程建设纪实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党建网

      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纬股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坚持用创造性思维不断进行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活动创新,着力打造尚纬股份“红·领·带”特色党建工程,点燃“红色引擎”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03年创业之初,尚纬股份第一批员工来到乐山高新区,在一片荒芜中,建立起现代化工厂和办公楼。2008年,尚纬股份成为四川省内首批同时成立党委、纪委的企业之一。2020年公司党委推动企业成功申报全国质量标杆、国家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中国电线电缆100强等国家、省、市、区各类奖项、政策性支持36项。2020年11月10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成都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彭清华作宣讲报告,尚纬股份党委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代表受邀现场参会。

     

      “红”色指引

      党的红色基因已经融入尚纬股份创新发展的血脉之中。

      尚纬股份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各个重要环节中去,坚守初心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全体员工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家授课、体验学习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和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并开展“互联网+”内部党员干部讲课、优秀党员分享等活动,涉及党群建设、法律法规、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等多个方面,有力弘扬了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更多的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走科技成才之路,为企业营造出劳动光荣的道德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之风。

     

      “领”航发展

      党建工作是引领尚纬股份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

      尚纬股份党委带头坚持守正创新发展理念,主动参与公司级核心经营指标制定和分解,督导各职能中心进行工作计划、预算、岗位说明书等编制,切实做好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品牌塑造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策划工作。每月召开党委扩大到中高层管理人员会议,每周召开支部扩大到经理以上人员总结计划会议,确保各项工作落地推进。有力保障了尚纬股份主营业务稳中有进。

      党建带领群团建设,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公司党委负责审核把关企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负责人人选,指导相关工作开展。在乐山“8.18”洪水期间,党委推动公司为职工及家属近70余人免费提供住宿,发放慰问金和物品,组织党员、员工帮助受灾家庭清理淤泥,解决受灾职工生活困难。2020年,公司工会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推动企业边发展边回报社会是尚纬股份党委一贯坚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委策划实施应急方案,保障公司全体员工新冠肺炎“零感染”和疑似病人“零接触”,还号召党员、员工捐款捐物500多万元,并积极转产医用口罩鼻梁压条,为国内20多家口罩生产企业9000余万只口罩的生产提供了保证,也为全国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顺利进行贡献了一份力量。

     

      “带”动创新

      人才是尚纬股份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尚纬股份党委选择技术顶尖的党员作为带头人,创新打造一批“红色技能大师工作室”,推动企业在核电、轨道、电网等高精尖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尚纬股份已建成宋强乐山市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黄玉兰乐山市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在建黄静、张恒玮、方海波公司级“红色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自主设计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用高压电缆、220kV交联聚乙烯绝缘超高压电力电缆、轨道交通35kV环网用B1电缆、轨道交通直流牵引用B1电缆4项产品获“国内先进水平”科技成果评价。黄静技能大师工作室研发的《一种无机防火中高压电缆的制造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在人才梯队建设方面,尚纬股份党委提出深度构建“传帮带”机制,创新开展“红师傅带蓝徒弟”活动,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率先在生产一线选拔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好、履行义务好、业务能力好、服务群众好的优秀共产党员,成为“红师傅”,影响带动周边“蓝徒弟”思想进步、技能提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红师傅”的后备力量。2020年,新增师徒16对,培养产生高级技师5名,技师3名,10名员工向所在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创新无止境,改善无终点。尚纬股份创新开展“我为企业献计献策”活动,凝聚智慧力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党委牵头,公司投入17.29万元,用于奖励和鼓励员工提案,评选出《关于硅橡胶65机增加导体预热装置》《关于仪控车间铁木盘转运小车》等5项优秀提案,让基层一线党员、员工创新工作方法,激发工作热情。经过全体党员、员工共同努力,2020年,尚纬股份产生行政类创新改善提案共计184件,累计节约金额459.5万元;生产类微革新提案1724件,累计节约金额200余万元。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2021年,尚纬股份党委正加速打造“红·领·带”特色党建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创新驱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