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南方电网公司:凝心聚力 强根铸魂
    发表时间:2021-02-20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0年5月31日,面对高差超过300米、角度小于45°的乌劝甲线“跨江、跨省走线”验收任务,南方电网公司党员曹家军、帅力、赵旭阳等向这次艰难险境的验收任务发起了高空挑战。 彭季刚 摄

     

      贵州电网公司运检分公司以“电亮先锋”品牌为载体,到贵阳市乌当区羊昌镇开展无人机巡线及安全用电宣传活动。 陈举 摄

     

      工程建设现场,一个个党员全力冲刺,在守土担责中彰显初心;疫情面前,一支支党员攻坚队、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在为民服务中践行使命……

      高举旗帜强引领,纵深推进筑根基。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深度融合这条主线,大抓支部、大抓基层,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特别是经过两轮中央巡视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政治洗礼,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1 扛起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 

      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党组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迅速转入应对疫情斗争应急状态,随后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供电服务保障六项举措,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此外,公司组建了3400余支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和1216支防疫复产青年突击队投入到抗疫保电一线,切实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与此同时,公司800多名党员扶贫干部迅速响应号召,纷纷提前结束休假,按照地方党委政府要求回到定点扶贫村,配合开展道路设卡、逐户排查及防疫宣传等工作,在防疫力量薄弱的农村贫困地区筑起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强防线。

      近年来,公司党组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指南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立落实“第一议题”机制,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细化为公司的具体目标、任务和措施;把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思考问题、谋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上率下在全公司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坚持“央企姓党”,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 完善制度,把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2020年5月,公司党组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推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公司有效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必须正确处理好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的关系。近年来,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着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一方面,把党的领导通过体制机制固化,嵌入到公司治理结构中。通过“党建进章程”工作,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动党委班子与其他治理主体成员适度交叉、相对独立、配备科学。至2019年年底,公司系统各级单位已全面规范党政“一肩挑”工作。另一方面,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各治理主体的作用。以公司章程为统领,修订完善党组、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和议事清单,规范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和履职程序。探索制度审议、综合审议、一事一议等前置研究方式研究讨论公司重大事项,把党组、董事会、经理层各自决策的侧重点有效区分开来,确保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3 强基固本,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攻坚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从核准到三端建成投运仅33个月时间,难度空前、挑战空前、压力空前。为推动工程务期必成,超高压公司党委深入推进“支部进项目”,设立了乌东德直流项目部党支部及沿线各分部党支部。其中,作为昆柳龙直流工程三端投产攻坚战的主战场,柳北站采取网格化管理,将每一名党员划分到不同的设备区域,主动亮出党员身份,紧盯柔直变到货、柳如甲乙线“π接”线路施工、500千伏交流场启动、工程调试等关键节点,强化党建引领。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对于公司来说,党支部和基层班站所是第一时间最真切地听到“枪炮声”的地方。近年来,公司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认真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树立大抓支部、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制订《中共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若干意见》,大力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一供电局一党委”“一供电所一支部”“支部建在变电站上”,做到电通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统筹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基层基础基本技能建设,树立大抓支部、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建强基本队伍,把加强基层书记队伍、党务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先手棋”,推进“双培养一输送”。建立完善党建、经营业绩有机融合的考核体系,解决党建考核中存在的重“痕”不重“绩”问题,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避免层层衰减。形成“六个一”规定动作、“四个必”等有效做法,结合业务实际、聚焦重大任务,持续深化“书记项目”、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载体建设,广泛开展党员“一带二”、党员身边无违章等特色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近年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显著增强,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重大工程建设的主战场……到处活跃着广大党员实干担当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密切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成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

     

      4 服务战略,全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近年来,公司党组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聚焦服务公司战略实施和改革发展,持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干部工作的政治性、战略性、系统性、改革性、导向性。

      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系统谋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干部人才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持续深化公司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滚动修订、不断完善有关配套制度,着力构建具有南网特色的“1+N”选人用人制度体系。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意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意见、加强南网党校建设意见、加强班站所长队伍建设意见、人才工作指导意见……一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要文件相继出台并深入推进,打出了一套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组合拳”。

      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鲜明树立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对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确保电网安全稳定、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等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正确对待受处分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继续大胆使用。统筹“选育管用”,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总体实现上级要求的年轻干部配备目标。同时,注重处理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用好其他年龄段干部的关系,充分调动干部队伍整体积极性。建立出资企业专职董事监事队伍,加强子企业董事会、监事会配备,一半的二级子公司建立了规范董事会。不断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大力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及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快培养选拔适应时代要求和市场需要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强化干部实践锻炼,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建立“五个一线、五个交流”干部培养与实践锻炼机制,组织实施“百千人才去基层到西部计划”,开展总部与基层双向交流挂职工作,在公司系统营造了良好氛围,得到了干部员工的广泛认可。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强调“党性重于人情,原则重于感情,政策重于关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顺、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严管有力度、厚爱有温度,聚焦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堵点”和“痛点”,提出一系列系统配套、务实管用的新思路、硬举措,释放了事业为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

      着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紧盯“百千万”人才队伍建设目标,聚焦“高精尖缺”人才“135103”目标,大力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藩篱,对高层次科技人才及团队精准支持、定向赋能,努力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公司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5 抓实从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全面从严治党。

      监督工作从党组做起、从班子成员做起。近年来,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构建了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党组监督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纪检监察组不断强化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公司系统落实落地;围绕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三项监督”,强化同级监督,加强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的监督,督促同级党委(党组)加强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的监督;突出监督重点,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则事业兴。从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到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到统筹构建大监督格局……近年来,公司党组和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让监督更加聚焦、精准、有力。同时,公司不断深化“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治理,巩固“基层减负年”成果,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制度上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突出问题,持续关心关爱广大干部员工,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纪律和规矩。近年来,公司纪检监察机构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努力实现纪律严明、令行禁止。

      回望来时路,迈向新征程。“十四五”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公司加快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军的关键时期。公司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三位一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提高党建质量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各项建设和各项工作中。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彭文蕊 孙维锋 通讯员 段庚成 娄春波 李欣欣)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