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从“山村电台”到“数字浙江” 聆听穿越百年时空的红色电波
    发表时间:2021-04-21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红色电信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相连。从山村电台到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浙江电信始终坚守为民初心,传承红色电信基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全面启动之年,浙江电信自觉扛起“五大历史使命”,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峥嵘岁月:从“半部电台”起家的红色电信 

      红色电信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诞生,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相连,为革命最终赢得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24年,我党就建立了党内秘密交通通信组织;1930年12月,在第一次反“围剿”中红军缴获半部电台(只能收、不能发),从“半部电台”起家的红色电信在保卫红色政权、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屡建奇功,被毛主席亲切地称为“科学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在浙江,1926年7月,建立了中共杭州商办电话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这是浙江电信部门最早建立的党组织,也是杭州市最早建立的11个党支部之一;1940年2月,中共浙江省委第一部电台设于龙泉县上水碓坑自然村,开启了浙江红色电信工作的新局面。 

      

         

      创业之路:电信“红利”促社会高速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红色电信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至1965年,全国建成省际、省内、县际、县内四级辐射的公众电报网,大量先进的电信设施建成投产,通信能力有了极大提升。1988年,国务院确立了加快通信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即:统筹规划、条块结合、分层负责、联合建设。此后十多年间,通信业一靠政策、二靠科技进步、三靠各方支持,一举突破发展瓶颈,通信网络规模容量成倍扩张,建成包括光纤、卫星、程控交换、移动通信、互联网等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公用电信网络及服务体系。在浙江,电信业发展同样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艰辛创业之路,至1993年底,浙江县以上城市实现电话交换程控化、信号传输数字化、移动网络全覆盖;1996年5月,杭州成为全国首家通过终验的INTERNET节点,标志着浙江互联网正式投入运行;1998年,基本实现行政村“村村通电话”;2006年,杭州升级为全国互联网九大节点之一,有力促进了浙江作为互联网龙头省和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崛起;全力好保障党政通信、应急通信,浙江省党政专用局(618分局)从1980年成立到2005年从浙江电信剥离,25年来始终忠诚履行为党政机关提供重要保密通信服务的光荣使命,在G20杭州峰会、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抗台抗洪、疫情防控、扶贫攻坚及党政军通信等重大通信保障中拉得出打得响、确保万无一失;同时,电信服务的方式、手段、能力、水平实现了历史性飞跃,通信由少数人才能享用的工具到“飞入寻常百姓家”,从“摇把子”到智能手机,从拨号上网到千兆光宽,从语音通话到智能综合信息服务……广大百姓和各行各业从红色电信发展中享受到更多红利,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跨越发展:新时代建设“数字浙江”主力军 

      本世纪初以来,通信行业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浙江电信始终以数字浙江建设主力军定位为指引,将其作为部署企业工作的主线来落实,紧紧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主动全面融入浙江“八八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新基建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发挥好网络强国主导者、数字浙江主力军和网信安全国家队作用。 

      

      

      历经多次改革重组,中国电信传承了百年红色电信的深厚积淀,继承了忠诚于党的红色基因。中国电信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初心始终不变,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历久弥坚。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