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江苏亨通集团:党建引领 保障民企“两个健康”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4-23 来源:党建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民营企业家要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江苏省亨通集团创新实践新时代民企党建理念、模式、机制,走出了一条跟党走正道、依法守商道、诚信讲公道、治理上轨道、发展不偏道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背景和起因

      亨通集团地处中国乡镇经济发源地之一的苏南吴江,自1991年创建30年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率先在当地建立民企党委、民企纪委、民企党校,如今,亨通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光纤光网、智能电网、大数据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超千亿级的国家创新型高科技民营企业,全球光纤通信前3强,员工20000多名,党员1100多名,党支部35家,实现了70多家子公司全覆盖。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新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全面夯实民企党建根基,以更高政治站位引领推动民企高质量发展?亨通集团党委践行“党建就是民企的政治经济学”,坚持民企姓党的原则,树立“党建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凝聚力,做实了竞争力,做强了影响力”的理念,交出民企党建创新实践的“时代答卷”,成为十九大后中央党校首次全国民企党建研讨会样本,每年来自全国各地上万人次观摩亨通党建。

     

      二、做法和经历

      亨通集团党委聚焦“统筹型党委、堡垒型支部、旗帜型党员”党建定位,扭住放心线、教育线、示范线、搭台线、亲情线、廉洁线、服务线等七条党建引领线,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一)从“标准式党建”向“融入式党建”深化创新,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亨通集团党委在党建规范化、标准化的扎实推进中,大力实施党建与业务融通发展。一是创新党建融入路径,按照融得进、融得好的要求,推行支部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和谐共建、社会责任。二是创新党建融入载体,常态化开展“人才工程”“先锋工程”“文化工程”“外联工程”“和谐工程”等融入工程,推进支部建在生产车间、党小组进班组。三是创新党建融入平台,整合企业党校和管理学院资源,设置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示范岗等,培养技术能手、岗位旗手、管理高手、组织推手,赋能党员职工成才。

      (二)从“精准化党建”向“智能化党建”深化创新,提升党建服务企业发展成效。党建重在精准覆盖,更要用“智”覆盖。一是智能化支撑,自主开发了对党委、支部、党员的三大智能化党建管理平台,开通PC端、手机APP端,从1.0版迭代升级至3.0版,党建日常工作全部上线,党员教育管理24小时全覆盖。二是常态化管理,推动党员“双亮”,即亮身份、亮承诺,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强思想讲大局、带头敬业创一流讲作为、带头服务尽义务讲奉献、带头示范守规矩讲团结、带头正气重公道讲美德。三是精准化考核,党委对支部出台6大类23项量化考核指标;支部对党员实行积分考评,强化绩效管理。

      (三)从“功能型党建”向“责任型党建”深化创新,强化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民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受益者、实践者,更是捍卫者。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党建责任制,公司总经理担任党支部书记,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二是强化创新责任,每两年召开一次党建研讨会,构建以战略、人才、技术、资本、机制为核心的“五位一体”创新体系,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三是强化关爱责任,连续十年实施党员干部“千万结对心连心”全覆盖工程,做实员工权益保障。四是强化社会责任,成立江苏省首个全国非公募“亨通慈善基金会”,从当地做起、从身边做起,坚持“四救四扶”,即救贫救困救病救灾、扶老扶幼扶弱扶残,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精准扶贫等项目从省内辐射到全国19个省份40多个县。

      (四)从“内循环党建”向“双循环党建”深化创新,推动党建优化营商环境生态。企业是社会的企业,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必须内外兼顾。一是筑牢自律防火墙,出台《十要十不准》,对关键岗位、重点岗位的党员干部,每年组织签订廉洁自律协议,构建干事创业健康生态。二是打造廉洁共同体,以党组织名义签订产业链、供应链诚信合作廉洁共建协议,促进民企营商环境优化。三是实施区域化党建,与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开展党建共建,创新支部建在营销代表处,推动党建进市场、进客户,用党建引领业务合作、战略合作。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提升了企业政治站位,指明了企业前进方向。聚焦办什么样的企业、办民企走什么路的问题,政治引领型党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按市场规律办事,堂堂正正搞经营、合法诚信谋发展,自觉践行“三守一反”,即守法纪、守底线、守商道、反贿赂。

      二是提升了企业发展格局,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政治引领型党建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关键核心技术强化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形成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成果,集团重点项目党员覆盖面达92%,党员承担专利、标准达75%。

      三是提升了企业使命追求,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聚焦民企靠什么人来办的问题,政治引领型党建始终坚持把靠什么人来带队伍作为打造基业长青的关键核心。在集团党委书记崔根良的带领下,涌现出一支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的头雁团队,各级“两代表一委员”50多人、劳模80多人,弘扬以奋斗为本的价值导向。

      四是提升了企业责任担当,扩大了企业公众品牌。聚焦办企业为了谁、企业为谁而办的问题,政治引领型党建始终坚持把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放在第一位,树立正确义利观。比如,在当地连续十年推进“助残圆梦行动”,在江苏率先实现县域残疾人家庭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热水器现代家电全覆盖。先后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中华慈善奖等荣誉。

     

      四、探讨与启示

      融入式党建是引领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亨通集团融入式党建经验证明:通过精准化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实效性、合理性,促使党建真正抓在实处、落在细处。

      智能化党建是引领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民企党建关键在于能否融得进、融得好。亨通智能化党建经验证明:智能化信息手段是抓好党建的重要支撑。党员职工通过手机移动端“网上党校”参与党课学习,有效扩大了覆盖面。

      责任型党建是引领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民营企业要有更高的境界追求,协调好企业利益、社会利益、国家利益的关系才能走得长、走得远。亨通集团责任型党建经验证明:企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等全方位的健康发展,引领企业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

      双循环党建是引领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源泉。抓党建重在打造党建生态。亨通集团党委通过与企业人资、审计、法务等部门联动,为党建注入新的创新理念、方式方法、手段载体;通过党建共建、廉洁共建扩大党建创新视野。亨通双循环党建经验证明:党建常抓常新,引领着企业“两个健康”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三江学院 葛飞飞)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