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粮集团:混改增活力 驶入“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1-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为国内最大的农粮央企,中粮集团旗下米、面、油、糖、肉、奶、酒、茶等业务均面临完全竞争的市场格局:既要与本土民营企业竞争,还要与实力雄厚的国际粮商和食品巨头在同一赛道角逐。依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中粮集团瞄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大粮商,以改革引领发展、以改革释放活力,探索化解国有企业在充分竞争行业生存发展、做强做大的问题,走出了一条以改革促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除承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任务的核心业务外,中粮其他业务不强求绝对控股,不搞‘一股独大’,而是引入社会资本共谋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吕军告诉记者,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稳妥、分类分层地推进专业化公司混合所有制与股权多元化,有效激发和释放了企业发展的内生活力。

      2009年,中粮集团入股蒙牛乳业,成为蒙牛乳业第一大股东。12年来,蒙牛乳业混合所有制体系日趋完善,总市值从178亿元激增至2000亿元,增幅高达1023.6%,有效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扩大了国有资本在乳业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为行业摸索出了一条具有标杆参考意义的新路径。

      中粮集团成为蒙牛乳业第一大股东后,蒙牛逐步建立起从管理层到基层的完善党组织体系,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党委在公司重大决策中具有决策权、把关权、监督权,推动企业全面助力国家奶业振兴,“把奶瓶子牢牢握在自己手里”,党建与生产齐头并进,把党建成效转化为企业竞争力。

      中国茶叶是中粮集团下属专业化公司之一,于2016年被国务院国资委正式批准为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之一,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项目引入厚朴、国寿资管、中粮农业产业基金、中信农业产业基金、三井物产五家投资者,同时增量引入员工资本,实现多元股权架构。

      “引入战略投资者,不仅是引资,同时是引智。中茶引入的五家投资者,在资本运作、制茶技术、农业产业整合等方面具备丰富经验,能够从资本市场、行业竞争等角度多维度贡献商业智慧。”吕军表示。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中粮集团党组以“管好资本、放活企业”为原则,加快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放管结合、分类放权,从顶层设计层面为给中国茶叶混改及其之后的深化机制改革开创了充分的空间。

      混改后,中国茶叶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市场化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内在发展动力,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连续稳定增长。2017—2020年,中国茶叶年复合增长率为51%,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据悉,目前中国茶叶董事会中由中粮集团委派董事三人、战略投资方委派董事三人、独立董事三人共同组成。多元化的董事结构既体现了党领导下的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的兼容发展,又有利于拓展专业视角、汲取多方资源进行科学决策;既保证了国有股东控股,又解决了一股独大的问题,实现了决策的股权制衡。

      截至目前,中粮集团所属17家专业化公司中,已有12家通过不同形式引入外部资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或实现股权多元化,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超过300亿元外部资本,放大了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

      (光明日报记者 温 源)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