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中车集团:“三色”提速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做出成效
    发表时间:2021-05-11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中国中车党委牢牢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全面系统设计,以“三色”力量赋能国家产业引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见思见悟、见行见效,知行合一、入心入行。

      

      

      红色:铸魂赋动能。依托厚重的红色底蕴和优良的革命传统,中国中车启动了首批“四个时期”教育基地建设,通过二七铁路大罢工纪念馆、中国铁路装备成就展馆、高铁装备文化展示中心及企业改革发展成就展示等基地的建设,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的全覆盖,为社会公众提供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中国中车还通过组织“科技自立自强,百年薪火相传”主题学习,祭奠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参观青龙桥火车站和詹天佑纪念馆,激励全体员工传承“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詹天佑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中国中车将企业自身资源打造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信物。“散落在历史洪流中的中车工厂制服”、“‘八一号’的汽笛”等专题报道,回顾了不同时期凝聚中车人恒心、决心和初心的中国轨道交通发展故事,见证中车在党的带领下发展壮大的光荣历史,展现党的百年发展辉煌成就。在深挖红色资源富矿的同时,中国中车灵活创新,设计构建了一套党史教育课程体系。在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培训的基础上,以中车党校为阵地,突出中车特色,构建以“五个专题、三类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集团高管,举办25个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共计2270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真正在中车落地生根、强基赋能。

      

      

      蓝色:提挈强引擎。中国中车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抓党建促发展,强党建保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中车集团领导班子带头以学促行、学思践悟,抓好学习教育的政治行动自觉。结合企业发展实践,及时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运用到“十四五”发展战略纲要、科技自立自强等工作实际中。在“连接世界,造福人类”使命召唤下,中国中车明确了“五个一流”发展目标,围绕打造创新驱动的“五化”业务发展体系、高效合规的“五力”经营管理体系、坚强有力的“五大保证”党建引领体系提出了具体举措。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重大需求,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装备支撑”的责任。这一过程中,中车基层员工斗志昂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力量,在工作实践中担当使命。

      金色:暖心聚合力。中国中车积极结合企业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广大员工及全社会分享中车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在保障职工权利权益、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方面,中国中车将继续推进“新小家”建设,按一线生产班组、售后服务站点、海外子公司制定建设目标和“行动方案”,下拨专项经费近1亿元,各单位按1-2倍配套投入工会专项经费,确保全集团5500个一线生产班组、740个售后服务站点、130个海外子公司“新小家”建设任务圆满达成,做到应建尽建。中国中车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选派优秀干部赴帮扶县区挂职,投入资金1200万元,帮助定点扶贫县区产业项目建设。实施“天鹅计划”,开展定点帮扶县区乡镇干部领导力提升专项培训,提升当地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能力,为帮扶地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中国中车将依托中车标准化售后服务体系,通过精细化管理和精益化服务,开展轨道交通装备售后服务和品质提升行动。在用户层面,进一步提供贴近一线的常态服务和节假日重点保障,共同确保动车组和地铁列车良好运用状态;在旅客层面,持续收集意见建议和人性化需求等信息,研究优化方案,开展改善活动,提高旅客体验满意度。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中国中车将继续凝聚“三色”力量,永葆初心本色,擦亮国家名片,为建设受人尊敬世界一流中车提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中车创业140周年。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