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南航集团马须伦: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
    发表时间:2021-08-12 来源:学习时报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百年党史上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大文献。南航集团把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努力开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新征程。

     

      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定思想自觉。纵览百年历程,我们党之所以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而不胜,归根到底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近年来南航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这一重要思想结出的硕果。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定政治自觉。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纵览百年历程,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之所以能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关键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行动自觉。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纵览百年历程,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我们必须总结历史经验,提高抢抓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努力推动南航高质量发展,加快迈向世界一流。

     

      突出航空运输企业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落实中央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四本指定用书,深入学习党史。截至目前,开展了6期党史学习教育轮训,实现党组管理的417名干部全覆盖;组织“党史百年”线上培训,开展6期党的精神谱系系列专题讲座;各级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2150场次,举办“百年党旗红 党史忆峥嵘”微党课比赛;派出5个巡回指导组赴二级单位督导检查,推动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学懂弄通做实,感悟思想伟力。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进行专题宣讲,集团党组中心组开展4次集中学习研讨,各级党委中心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230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党的建设、国企改革、民航安全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对国企、民航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认识。

      人民航空为人民,扎扎实实办实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出行需求,坚持“正常是安全之外最好的服务”,持续推进大运行建设,实施航班正常专项提升项目,航班正常率在国内主要航空公司中名列前茅;打造亲和精细服务品牌,推出六大服务名片,提升旅客航空出行体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两批21项重点民生项目,包括无伴儿童便利化、全流程行李跟踪、个性化机上选餐等,全力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

      今年4月,南航为救助一名维吾尔族断臂男孩,指令航班滑回二次打开舱门,各单位各部门竭尽所能打通各个环节、建立绿色通道,实现航班提前15分钟抵达乌鲁木齐机场,确保男孩及时得到救治,是“人民航空为人民”的一次生动实践,赢得了上级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以实干开新局,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把安全作为最大最高的政治,全力保障国家安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三个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宣传教育,建设安全七大体系,组织开展安全运行风险管控“百日攻坚”活动。截至6月底,连续保证了260个月的飞行安全和325个月的空防安全,安全水平继续在中国民航保持领先地位。

      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迈向世界一流。研究制定南航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走出一条内涵式、集约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全力抓好经营应对,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确保平稳渡过疫情难关。深入开展机队、市场、人力资源、产业、资产负债五大结构调整优化,用3—5年时间解决瓶颈制约问题。打造南航生态圈,客运向现代服务集成商转型,货运向现代物流集成商转型。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活力。落实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完成总部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推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加大干部竞聘和交流力度,完善机务“市场化、一体化、产业化、国际化”改革方案,不断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创新驱动,强力推动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保障航空安全、提升经营效益、提高运行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把南航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定位,服务国家战略实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抓好大兴国际机场初期经营,推动北京枢纽高质量起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进大湾区市场、产品、服务、网络“四个一体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乌鲁木齐西部门户枢纽。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与海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航空运输相关产业项目落地。

      巩固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落实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修订集团和子企业党组(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充分发挥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优化“一企一策”党建考核,抓好空勤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党建深度融入中心工作。完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体系,大力推进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探索建立对“一把手”的管理监督机制,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

      (作者系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马须伦)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