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机械总院集团:聚焦“四好”举措 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大平台
    发表时间:2021-08-13 来源:党建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械总院集团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开展专题读书班、讲专题党课、红色资源现场教学和专题培训班等,多方面推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汲取党史智慧和力量,筑牢党史学习教育基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做好专题学习,发挥自上而下引领力。集团党委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创新打造中心组“大学习”平台,建立“集团+二级企业”联学模式,突出抓好“第一议题”和“首要议题”学习机制,创新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挂图作战”机制。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组织开展六次学习会,结合集团改革发展实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党的建设理论指导,助推集团装备制造业发展。

      截至目前,集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委会共计召开254次集中学习会,落实“第一议题”和“首要议题”制度,引导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各基层党支部将“三会一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累计召开“三会一课”集中学习670余次,发放书籍8000余册,通过党史学习汲取智慧和力量,汇聚起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前进伟力。

      讲好专题党课,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力。机械总院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广泛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光荣传统、伟大成就和历史使命,结合集团科技创新、改革发展、“十四五”战略规划、年度重点工作等,为基层一线党员讲授党史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德成从“学习百年党史”“善于学习,夯实基础”“做学习型的有为青年”三个方面,为全集团研究生和青年党员代表共计400余人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集团下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发挥基层工作优势特点,围绕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结合改革发展、“十四五”战略规划等重点任务,在基层一线讲授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为集团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陆续开展讲授专题党课380余人次。

      用好红色资源,汲取前行动力。到红色革命基地,感悟革命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勇当前锋的力量。集团党委组织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和青年党员等共计140余人,到集团定点扶贫对象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感悟“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勇当前锋的力量。

      集团党委还组织领导干部赴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追寻红色记忆,感悟初心使命;组织党委领导班子及党员职工代表等1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下属各单位也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实现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培训全覆盖,在党员干部自学基础上,采取辅导报告会、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抓好系统培训,激发改革发展活力。集团党委发挥课堂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主渠道作用,结合集团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开“药方”,精心策划学习主题和学习内容,联动式的组织多期培训班、重点课,通过邀请外部专家讲解、内部领导阐述、上下集体研讨等形式,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补足理论短板,强化实践运用。集团党委联动下属各单位精心策划各类读书班、研讨班等,基层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通过邀请外部专家解读、内部领导阐述、上下集体研讨等方式,掀起集团上下全系统党史学习热潮。截至目前,集团和二级单位共计举办60余次各类读书班、研讨班,3900余人次参加集中学习。

      (机械总院集团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