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8-17 来源:工人日报

    华云江

      

      立足新发展阶段,国有企业要继承和发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优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切实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国有企业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党同人民群众关系、不断加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立足新发展阶段,国有企业要继承和发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优势。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营养。持续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做到市场开发到哪里,党的基层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红色基因就传承到哪里,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各个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中,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以来,企业党建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新的高度,面临的形势任务、承担的责任使命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央对企业党建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注重党建质量。企业党建在改革发展中肩负着更大责任,如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上来,是必须认真思考并加以解决的重大课题。要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统一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上来。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深入群众、扎根基层,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必须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推进,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探索“接地气”“冒热气”的特色党建路径,将基层党支部打造成团结职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深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二者要统一起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融入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着力点。一方面,要把准政治导向,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在制度设计、组织保障、工作执行等各方面确保党建责任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坚持价值导向,围绕企业组织“价值创造”这个中心和大局,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把党建融入企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各环节各方面,真正为企业生产经营赋能、为企业创新发展护航。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勤督严查、正风肃纪,净化党建工作环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能够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督促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广大党员干部明是非、辨真伪,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洁自律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奉公监督检查,逐步形成崇尚廉洁、以廉洁为美德的思想,引导干部职工把全部精力用到企业发展上来。

      坚持和完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切实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