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讲好红色故事 厚植红色情怀 当好红色传人
    发表时间:2021-08-31 来源:党建网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

      

      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赓续精神血脉。日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第三届兵器故事大赛成功举办。大赛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与庆祝建党百年紧密结合,深入挖掘兵器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兵工创建90周年来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不仅真实记录展现了兵工历史、行业发展、企业变迁和员工风采,更大力弘扬了“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和“忠诚、担当、拼搏、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兵器精神。故事大赛活动全程涵盖了故事挖掘、故事征集、故事评审、故事展演、故事选编、故事出版发行等环节,用红色经典故事“特色套餐”为党史学习教育“增味添香”,为庆祝建党百年助兴添彩。兵器故事大赛已成为兵器装备集团的一张独具魅力的党建文化“名片”。

     

      在主题上突出传承百年党史的红色基因

      纵览中国兵器发展历程中,由光荣传统、优秀文化、崇高美德和不朽精神凝结的众多兵器故事,镶嵌在百年大党的恢宏历史画卷上熠熠生辉。人民兵工“把一切献给党”的崇高信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孕育了“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无私奉献品质和“舍小家顾大家”的军工报国情怀,凝练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军工报国、甘于奉献、为国争光、勇攀高峰”的人民军工精神。

      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红色兵器经典故事直抵人们的心灵,从讲述中表达情怀、从细节中表达大义,引起党员干部的强烈震撼和共鸣。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庆祝建党100周年兵器故事大赛决赛现场,从集团324件参赛作品中精心甄选出16个经典故事,通过优秀讲解员深情讲述和精彩演绎,给现场500多位党员干部和19.3万人次的网络直播带来了一场“兵器红色故事盛宴”,向广大职工传递了向上向善向美、奋发奋力奋进的精神力量。

      本届兵器故事主题鲜明,以100年党史、90年人民兵工历程为叙事背景,涵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包括具有浓郁兵器特色的人民兵工故事、执行文化故事两部分红色经典故事。故事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倡导新发展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人民兵工精神、弘扬兵器执行文化,回顾历史、关照现实,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兵器故事《毛主席视察建设厂》生动再现了1958年3月28日,毛主席来到兵器工业建设厂看望职工、视察军品科研生产的珍贵场景。这一难忘的故事演绎,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成了鼓舞所有兵器人奋起为人民兵工事业献身的磅礴精神力量;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的保尔”的吴运铎是兵器故事《吴运铎与208所二三事》的主角。故事展现了吴运铎在208所一生关爱他人、献身国防的家国情怀,英雄远去,风范长存!作为人民兵工的“精神导师”,吴运铎留下的宝贵财富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兵器人接续奋斗在履行强军使命、争创世界一流的伟大征程中;汽车产业一直是兵器装备集团的两大核心产业之一。《中国第一辆吉普车诞生记》讲述了百年长安早期在汽车路上的筚路蓝缕和奋发图强的艰苦创业史,生动讲述着中国兵器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军民品协同发展的故事,激荡着新时代兵器人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担起强大汽车工业的使命,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为工业强国打下扎实基础。

     

      在组织上突出有序有力有声有色

      今年以来,兵器装备集团立足实际,在前期精心组织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部署要求,积极为全集团党员干部职工用心烹饪兵器故事“特色套餐”,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有滋有味、见行见效。本届兵器故事大赛历时20个月,各成员单位累计创作人民兵工故事和新时代兵器执行文化故事324篇,208篇故事入围,并甄选出16件优秀作品进行演讲比赛,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直播观看。

      兵器装备集团文化故事评选活动把住了“采、写、评、讲、宣” 五个重点环节,为受众带来了多元美味和多重营养。《海炼记》讲述了长安望江技术工程师李平克服恶劣自然环境,长时间投身南海岛礁建设工程的动人故事。作者熊丽然是故事的创作者,也是演讲者。故事演讲语言洗练流畅、如泣如诉,演讲抑扬顿挫、如诗如歌,生动而强烈地表达了一个主题:强军报国,使命必达!《罗荣桓眼中的当代“穆桂英”》再现了中原特钢老领导翟瑞华从儿童团长到16岁入党,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湘西剿匪到转战兵工事业的传奇人生。在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演讲视频中,93岁的翟瑞华现身说法,让这位把爱和情都献给党的事业的“拼命三娘”,格外让人敬仰、催人奋进;《你无暇娶我,我就陪你远嫁》讲述的是长安民生物流人、党员文兵常年驻外,多次无法与妻子如约完婚,造成家庭与事业、小情与大爱矛盾频出的现代爱情故事。演讲台上男女选手惟妙惟肖的深情演绎,让观众对主人公为“爱”付出、为“家”奋斗、“先大家、后小家”的行动由衷敬佩、潸然泪下。

      这些优秀的兵器故事,以兵器文化为指引,兼顾各单位特色子文化,突出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人民兵工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兵器精神,高度契合思想性、典型性、文学性、故事性、真实性的兵器故事“五性标准”。故事内容真实,情节起伏跌宕,感情真挚细腻,语言生动凝练,让广大干部职工在感动中接受心灵的洗礼。

     

      在实效上突出传播价值凝聚力量

      优秀的企业文化故事具有凝聚力量、导向价值、激励创造、塑造形象等多重功能,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赋能改革发展,则是讲好企业文化故事的根本任务。

      近年来,兵器故事大赛在组织上号召全员参与,在创作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一方面用好“放大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中心工作,体现集团公司科技自立自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建功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和“一带一路”建设、疫情防控彰显责任担当,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积极构建“两圈一新”高质量产业群、坚定不移推进“133”战略等时代主题。另一方面用好“显微镜”,紧盯一线,用笔头、镜头、摄像头记录和展现本企业火热的生产现场;以小见大,用典型人物、鲜活事件反映和呈现本单位改革发展党建的新举措新成效,生动再现全体兵器人为实现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的火热场面。

      兵器故事《建设者志在四方》通过集团四大基地的四个故事,诠释了百年军工建设工业在整合、磨合、融合道路上笃定前行,奋争世界枪王的决心和勇气、执着与风采。建设工业宣传部负责人蒋伟说,通过仔细聆听故事讲解,“建设者”们深有感触,纷纷表示作为国防建设的主力军,心中一定要有大义与抱负、家国与未来,用负重前行换来岁月静好,用志在四方书写强军报国的崭新篇章; 《咬定青山!变“卡脖子”为“杀手锏”》的作者、重庆青山公司潘晓丽说,这个讲述青山人历经千辛万苦,打破国外垄断、成功自主开发自动变速器液压模块的科技逆袭故事,引起了员工们的关注和传诵,激发起他们不忘初心、勇担重任的磅礴伟力;兵器故事《有一种产品叫“党员号”》阐述了“党员号”品牌创立、强大、建功的历程。保变电气员工崔刚说,“党员号”产品常常是建功立业的大国重器,越来越多的员工正在成为“党员号”产品不折不扣的铁粉。

      企业发展、员工成长,走过的是岁月,留下的是历史,镶嵌的是故事,根植的是文化。承袭百年党史的基因血脉,兵器装备集团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扛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砺人的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笔头、镜头、口头颂扬身边典型人物事迹,讲述兵器好红色故事,传播兵器好声音,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集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