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南航集团:扛起央企责任 推动绿色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建立绿色生产体系。南航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推进绿色飞行,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决扛起央企责任,高度重视绿色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南航集团从讲政治高度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抓实各项措施,努力走在中国民航和中央企业绿色发展前列。

      

      

      高度重视绿色发展。目前,航空运输业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的2%左右,且增长速度较快,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之一。作为中央企业,南航集团心系“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到绿色发展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企业培育绿色低碳竞争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一项重要工作,坚定推进绿色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生态环保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主要领导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组织、规划、监督节能减排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制定节能减排管理办法、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节能减排贯穿企业改革、结构调整优化、管理提升全过程。

      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建设集数据报送、污染防控、培训宣贯、预算管理为一体的环境管理系统,定期统计分析并向上级报告。建立问责制度,每年对24家二级单位节能减排工作开展督导和审计。深入开展民航碳排放政策应对策略研究,积极探索出售富余碳配额。

     

      紧密结合民航实际,探索绿色发展模式 

      以飞机节能减碳、降低地面能耗、旅客绿色出行为抓手,探索从空中到地面、从场内到场外、从运行到管理的绿色发展模式。2018-2020年,南航共飞行节油12.7万吨,减少碳排放40.1万吨,吨公里油耗从0.2018公斤下降到0.1824公斤,被评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先进单位。

      

      

      全面推进绿色飞行。降低飞机油耗和碳排放是航空公司绿色发展的核心任务,南航坚持从源头抓起,从一杆一舵抓起,打造全流程飞行节能模式。迭代更新机型,引进A320NEO、A321NEO、A350-900、B787-9等新一代高效机型,退出B733、B77A、B757等老旧机型,平均机龄保持在6.5年左右,提升机队整体航油使用效率。完成130台发动机的节油升级改造,90架飞机加装翼尖小翼项目,有效降低飞机小时油耗。实施精益飞行,细分计划、起飞、巡航、下降、滑入各阶段,从“降低放轮高度”“单发滑入”等19个节油点,监控每个航班、每个飞行动作,实现飞行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推进精准配载,精准测算餐车、机供品、货运板箱、免税品、报刊杂志等重量,推广电子飞行包,每架飞机减重约40公斤,科学确定飞机加油量,避免“多加油”“油耗油”。

      大力开展地面节能。降低机场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是航空公司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南航多措并举有效提升地面节能水平。推进“油改电”,投资5.16亿元购买767台机坪新能源车,安排4407万元改造报废1586台燃油车。使用APU替代设施,与55家机场合作,推进使用桥载电源设备代替靠桥飞机APU(辅助动力装置),2018年以来节省航油11.6万吨。做好污染防治,加强大气污染物和固液废弃物排放管理,去年处理废气2.88亿立方米、机务维修有害废弃物471.5吨、机上服务废弃物8896立方米。

      积极倡导绿色出行。旅客出行是民航节能减排的重要环节。南航推出“南航e行”一站式服务平台,覆盖订票、支付、值机、安检、登机等300多个出行节点,实现旅客出行全流程“无纸化”,每年节约用纸上亿张。倡导“按需用餐”,推出机上餐食换里程服务,参与旅客超过200万人次,节约餐食945吨。

      加强科技创新支撑。科技创新是绿色发展的强大引擎。近年来,南航自主研发“航油e云”项目,实时获取每一个航班的实际加油量、加油时间、油品温度密度等信息,实现航班加油时间节约17%,每年减少400万张纸质单据,荣获“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借助北斗系统,研发机场车辆人员调度平台,提高机坪车辆运行效率,荣获2020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创新应用银奖。与神华煤制油、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合作,研究推进煤制航油、生物航油的适航认证工作。

     

      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今年初,南航集团把坚持绿色发展、加强节能减排纳入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进行专章部署。“十四五”期间,南航将健全绿色运行与管理标准体系,优化飞机减重节油举措,加强环保节能技术储备,推进可循环资源利用,与飞机发动机制造、生物航油生产商合作,共同推进清洁能源应用,持续降低吨公里油耗和碳排放。

      下一步,南航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和上级要求,把绿色发展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推动绿色发展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马须伦)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