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北京懋隆公司: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党建网

    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

      

      “懋隆”是北京外贸领域的中华老字号,百年来始终传承着“懋盛开源诚信为本,隆兴基业品才为先”的企业文化内涵,被授予“中国十大最具历史文化价值品牌”称号。懋隆公司作为国企老字号,坚持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企业发展的“定盘星”。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不断整合懋隆文化创意产业园、保税代理、工艺品销售、投资建设等特色优势资源,发挥懋隆公司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业务优势,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需要,以内外兼顾、融合发展为特色的“双循环”发展道路。

      懋隆公司探索建立的党建工作与公司经营治理深度融合的治理机制,继承光荣传统,勇于开拓创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第一,坚持思想建设与经营实践相统一。懋隆公司以党史学习为契机,结合当前生产经营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科学思维方法与工作方法,不断实现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要求,为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二,坚持长远目标与立足现实相统一。懋隆公司建立起一套“目标—责任—监督”的党建组织保障体系,立足企业实际,着眼长远发展,明确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以及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一是公司从抓产品、抓服务的竞争方向,向“做平台、定标准”的目标跨进。二是要利用大数据、数字经济促进产业各项升级。三是要深度挖掘新媒体在品牌打造和产品营销方面的潜力。四是要把创新与传承结合起来。五是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懋隆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第三,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懋隆公司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方针,与上级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认真制定本单位《党建工作折子工程》和《党建工作要点》;党总支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与公司各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还与公司重要岗位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切实形成“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

      第四,坚持制度设计和职工利益相统一。公司党总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订并完善了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懋隆党总支前置研究重大事项清单及程序》等重要制度,并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既规范经营管理行为,又保证了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北京懋隆公司推进通过“党建+”模式,将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进行全流程、全要素融合,不断畅通企业国内循环,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为企业发展增添新的引擎。

      一是“党建+共建”携手园区文创企业共同发展。疫情期间,公司党总支发动园区内基层党组织开展联防联控,齐心协力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并推出一系列增值服务和优惠政策,不断助力园区形成品牌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优势。二是“党建+服贸”更好利用外部市场和资源。懋隆公司党总支认真分析疫情对行业全产业链的影响,适时逐步调整保税业务总体发展方案,针对疫情下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采取增加服务项目、调整服务价格、集中重点优势服务等精准应对措施。第三,“党建+营销”让国企老字号的营销服务升级。北京懋隆公司将基层党组织建设融入中心工作,根据支部特点开展工作,积极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推动企业顺利完成全年经营任务目标数。

      懋隆公司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的目标节点、服务节点、人才节点、责任节点、监督节点相融合,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第一,狠抓目标节点促进党建与企业战略深度融合。懋隆公司党总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绿色、智慧、开放、共享”的办园理念,深入挖掘“文创+服务”“文创+品牌”“文创+效益”的园区运营新模式和新增长点,努力打造北京文创板块一流园区;工艺懋隆公司和懋隆国际公司积极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驱动力,在创新中求发展,讲好懋隆故事,扩大“懋隆”品牌在中西方文化交流中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第二,狠抓服务节点促进企业党建与优质服务深度融合。公司党委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品质、拓展服务业务,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将服务意识成为每一个懋隆人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更好地把握双循环发展规律,为企业健康运营保驾护航。

      第三,狠抓人才节点促进党建成果可持续发展。公司党委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党员干部人才梯队建设,制定了《懋隆公司领导人员管理实施细则》《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流程》等相关制度,从严要求、从严把关,以确保选拔任用的领导干部信得过、靠得住、过得硬。特别是年轻干部的选拔坚持放到工作一线,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第四,狠抓责任节点促进党的使命与国企社会责任深度融合。懋隆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为引领,履行好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时刻拧紧意识形态和舆情风险防控的阀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公司经营管理制度。

      第五,狠抓监督节点促进党建工作与监管工作有效融合。懋隆公司党总支始终坚持“围绕监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监管”的工作机制,各级党政干部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同抓共管,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