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船舶: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科研创新
    发表时间:2021-09-09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中国船舶集团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从党的百年发展历史中,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增强以党的创新理论推动科技创新、实践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在党史学习中砥砺科技强国初心使命,在传承伟大精神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以科技创新和产业振兴推动改革开放新发展。

      

      

      从党史中汲取理论养分,用创新理论指导科研人员明理悟道。中国船舶集团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科研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更好地把科研人员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凝聚在爱国奋斗的伟大实践中。 

      中国海装负责人为技术设计人员讲授了题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党史学习专题党课,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进取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要求全体设计人员要立足中国海装的科研创新,积极开动脑筋、精简设计、大胆尝试、勇于创新,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现我国风电产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动力,助力“3060”双碳目标。在党课互动环节,各位党员踊跃发言,针对设计创新和组织优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沟通。七一七所领导人员深入光子研究中心党支部,与党员代表座谈交流,就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打牢理论驱动技术创新的思想基础,瞄准光子量子技术应用特点的创新之路,落实器件发展的理论集成应用发展之路进行思维碰撞。同时结合当前兴装强军的使命要求,耐心解答员工关切的技术方向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技术人员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决心。 

      从党史中汲取科学精神,用信仰之光引导科研人员崇德修身。中国船舶集团不断出实招推动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科研人员高扬爱国旗帜、担负时代使命,胸怀大局、脚踏实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再攀科技高峰。 

      大船集团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大国工匠荣誉获得者戴振涛为大船集团船坞三部党员干部作“庆祝建党百年,弘扬航母精神”专题报告,以亲身经历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感人的攻坚故事,详细阐述中国船舶“三大精神”内涵,全面回顾国家重点工程建造的艰难历程,激励一线干部员工,立足岗位,奋勇拼搏,全力推动集团生产目标顺利实现,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武船集团海工院邀请武船老专家为技术人员讲授专题党课,党课以“学党史,守初心,接续奋斗开新局”为主题,以“武船技术发展史”为主线,讲述了老一辈武船人在重大工艺技术攻关、核心工艺技术创新过程中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奋斗历程,尤其强调武船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军工人的艰苦奋斗史,武船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和壮大,靠的是武船人代代相传的军工精神,以及一代又一代船舶技术人员的接续奋斗。党员同志们纷纷发言,分享党课学习体会和感悟,对老一辈技术工作者艰苦创业、求真务实的奋斗精神表达了由衷钦佩。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前行力量,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科技创新。中国船舶集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科技创新工作相融合,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励科技人员学史明理、拓展视野,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科技创新,为祖国船舶事业砥砺奋进。 

      武汉船机科技与信息化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牵头多名青年科技人员共同组成的“生产管控APP平台项目”党员攻关团队,激发党员骨干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精神,在二维码技术、数据挖掘技术方面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在程序编译过程中精雕细琢,确保了起重报工、报检报工、安全管理、设备故障管理、物流转运等功能模块逐一上线运行,实现了标准化流程管理、分级响应处理机制和任务数据统计分析等核心功能,以信息化促进生产效率提升。十一所申博公司致力于红色资源保护,在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正式上线运行智慧安全消防平台,该平台采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技术,解决纪念馆消防场景布线困难等难题,构建智慧安全消防平台,保障红色资源和馆内人员的安全,支撑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 

      从党史中汲取为民初心,以真情真心为科技人员办实事。中国船舶集团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准聚焦科技工作者所思所想所盼所急,在生活、工作、职业发展等各方面办实事、解难题,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解除后顾之忧。 

      七〇一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近三年入所的新员工对“导师制”开展了“成长发展问卷调查”,根据调研结果,制定《新员工导师管理办法》与《内训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更好的推进内部培训师与新员工导师队伍建设,有效发挥人才高地优势,促进知识共享、文化传承,推动落实人才强所战略提供有效的支撑。系统工程研究院积极为科研人员申请公租房,改造办公区,新增青年员工宿舍,缓解科研人员住房需求难题,同时想方设法为骨干科研人员解决子女入学难题。七六〇所为员工量体裁衣,统一定制了试验保障服装,极大地提高了一线科研人员、保障人员的工作舒适性和便捷性,同时展现出七六〇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