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打造世界一流质量服务机构
    发表时间:2021-09-09 来源:学习时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初心弥坚。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开天辟地,到建立新中国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顶天立地。这厚重的百年党史是经验和借鉴,更是过去的沉淀,未来的导向。在既是党的百年华诞,又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3月25日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

      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中检集团党委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始终胸怀“两个大局”,从四个“深刻领悟”着手,成立了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印发了《中检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中检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等,分层次、多层面、全覆盖地组织引导集团系统上下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听取戚发轫《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和萧霞《长征组歌与我的父亲萧华》党史宣讲报告,开展“央企百年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召开中检大讲堂、红色打卡地主题活动、专题读书班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因地制宜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领会并掌握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以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规律,从而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为了信仰信念不断奋斗的历史。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一次次奋起,赢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明确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实践中之所以能够战胜无数次的挫折和困难,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共产党人拥有支撑理想信念的精神力量。学史增信就是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共产主义运动历史性、中国革命道路选择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艰巨性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理解,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一心一意跟党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以史为鉴、以史增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筑牢信仰之基,从而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守,坚定世界一流质量服务机构的信心,为做强做优做大中检集团筑牢思想根基、厚植信仰优势。

     

      学史崇德,树立正确价值观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学史崇德就是要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从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和精神谱系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不仅要熟悉党史、国史以及企业发展史,更要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坚定崇高价值追求,自觉把加强党性和品德修养作为终身课题,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道德修为。同时,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融合,强化党建引领、文化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建设中艰苦奋斗的精神、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艰苦创业的精神、改革开放时期探索创新的精神以及中检集团艰苦创业40年来凝聚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道德营养,补足企业文化精神之钙,进一步升华中检集团企业核心理念乃至文化体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学史力行,打造一流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实践,明理、增信、崇德,最终都要落脚到力行上。学史力行,就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将党史学习所思所得付诸实践,通过实践把精神收获转化为奋斗新时代、追求新目标的实在价值。

      结合中检集团发展实践来说,学史力行就是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指示部署,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发展优势;要坚决落实国资委党委“以中检集团为基础,打造一家真正在世界上有影响力、在国内绝对领先的一流检验检测认证企业”的指示要求,将“六个一流”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准,即一流的管理能力、一流的技术能力、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服务能力、一流的品牌形象、一流的经营业绩;要全面服务国家战略,以优质服务赋能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助力国际循环和国内循环相互促进、联动发展;要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引领行业专业化整合,增强中检集团在质量服务行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提高中国质量国际话语权,加快由国际标准规则的跟随参与者向并行引领者的跨越式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它包含着党的奋斗发展史、党的理论创新史、党的自身建设史等丰富内容,是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结晶,具有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认真学好党史,有助于我们认清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认清肩负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更深切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推动中检集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打造世界一流检验检测认证企业。

      (作者系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许增德)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